1.文学世界,万物有灵。下列作家笔下的哪种植物可以用来比喻简

发布时间:2020年3月23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4日作者:未知文章ID:42628浏览:

【问题】
    1.文学世界,万物有灵。下列作家笔下的哪种植物可以用来比喻简·爱?请结合相关内容,简析两者的相似之处。
    A.白杨树(茅盾)
    B.小桃树(贾平凹)
    C.木棉树(舒婷《致橡树》

【参考答案】
    (1)示例一:我选A.白杨树是普通的,但它不屈于恶劣的环境,力争上游,有坚强的意志和精神。这和简爱的处境与抗争精神是相似的。简爱从小失去父母,寄住在舅妈家,饱受欺凌,但她敢于反抗表哥的欺侮,后来又同冷酷、自傲的劳渥德学校校长抗争。她积极进取,后来成为家庭教师。简爱说“我虽然卑微,但并不卑贱”,这与极普通而绝不平凡的白杨树是十分相似的。
    示例二:我选:B.小桃树生长在院子角落里,在逆境中成长,经历风雨仍然顽强生存,枝头上还长出花苞。这与简爱的成长历程是相似的。简爱从小失父母,寄住在舅妈家,在盖兹海德府饱爱欺凌,在劳渥德学校以到不公平的待遇,在桑菲尔德经历坎坷的爱情,但她追求自己的梦想,依靠不懈的奋斗,收获了人生的幸福。
    示例三:我选:C.诗中的木棉树始终保持独立的人格尊严,追求与橡树平等的地们,并与橡树共担风雨。这与简爱的精神追求是极其相似的。简爱始终渴求平等、自由的爱情,坚信每个人在精神和人格上都是平等的。她接受了罗切斯特求婚,当她得知罗切斯特有个疯妻子,并且还活着的时候,决然出走。但在罗切斯特遭遇厄运、一无所有的时候,她又回到他身边,与他共担风雨。
 

顶一下
11
91.7%
踩一下
1
8.3%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