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斯的忍耐与宽容

发布时间:2020年3月26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8日作者:未知文章ID:42673浏览:

【原文】
    彭斯的忍耐与宽容
    那位教师立刻用这束树枝朝她颈背上狠狠抽打了十几下。彭斯的眼里没有涌出一滴眼泪。【我目睹着这一场面,不由得升起了一股徒劳无益的怒火,气得双手直发抖,只得停下手中的活儿,可是她那张若有所思的脸上,却神色如常,没有一点变化。】
    “倔脾气的姑娘!”斯凯契德小姐嚷道,“你那邋遢习惯怎么也改不了啦。把扫帚拿走!”彭斯遵命照办了。当她从藏书室里出来时,我仔细朝她打量着。她正把自己的手绢放回
    口袋,瘦削的脸颊上还有一丝泪痕在闪闪发光。
    傍晚的游戏时间,我觉得是洛伍德一天中最欢快的时刻。教室也显得比早上暖和了,给人一种自由自在的愉快感。
    我跳过几张长凳,钻过几张桌子,来到一个壁炉跟前;我看到彭斯正跪在高高的铁丝炉档旁,借着余烬的微光,默不作声、全神贯注地在看书,忘掉了周围的一切。
    “还是那本《拉塞拉斯》吗?”我走到她身后问道。
    “是的,”她说。
    “你姓彭斯,名字叫什么呢?”
    “海伦。”
    “你是从很远的地方来吗?”
    “我从更靠北面的地方来,差不多快到苏格兰的边界了。”
    “你一定想离开洛伍德吧?”
    “不,我干嘛想离开呢?我是给送到洛伍德来受教育的,不达到目的就离开没有好处。”
    “可是那个老师,斯凯契德小姐,对你这么凶。”
    “凶?哪儿的话!她是严格,她讨厌的是我的缺点。”
    “可要是我换了你,我会讨厌她,对她反抗。她要是拿那个鞭子打我,我就从她手里夺
    过来,当着她的面把它折断。”
    “你也许不会那么做。可要是你真那么做了,勃洛克赫斯特先生准会把你从学校开除出去。那就会让你的亲戚非常痛心。宁可忍受一下除自己之外谁都感受不到的痛楚,这总比冒失行事,让所有和你相关的人都受连累好得多。”
    “可是,在满是人的屋子中间罚站,挨打,终归是丢脸的呀。再说你是这么大的姑娘了,我比你小得多,还受不了呢。”
    “可是既然你躲不了,那就只好忍着点了。命中注定要你忍受的事,你尽说受不了,那是软弱和愚蠢的。”
    我听了她这番话非常诧异,这套忍耐的学说,我领悟不了,她对惩罚她的人表示宽容,我更是没法理解和赞同。但尽管如此,我还是觉得海伦·彭斯是借助一种我看不见的光来看待事物的。我疑心也许她是对的,是我错了,可是我已不愿意深究这件事。
    “谭波儿小姐也像斯凯契德小姐那样对你很凶吗?”
    一提到谭波儿小姐的名字,她那严肃的脸上掠过了一丝温柔的微笑。
    “谭波儿小姐非常善良,她不忍心严厉对待任何人,哪怕是学校里表现最差的学生。她看到我的错处,就温和地给我指出,要是我做了点值得称赞的事,就大加赞扬。我非常珍视她对我的赞扬,但就连她的赞扬,也没能激励我经常做到遇事谨慎、考虑周全。”
    “很了不起。人家对你好,你也对人家好,这正是我一直想要做到的。要是大家对那些残暴不公的人一味宽容顺从,那坏人就要任着性子胡来了。他们就不再有什么顾忌,也就永远不会改好,反而会越来越坏。当我们无缘无故挨打时,我们一定要狠狠回击。我要说我们一定得这样——要狠狠回击,好好教训教训打我们的那个人,要他永远不敢再这样打人。”“我想,等你长大一点,你会改变这种想法的。眼下你到底还是个没有受过什么教育的
    小姑娘。”
    “不过,我是这样想的,海伦。【有的人,不管我怎么想讨他们喜欢,他们还是一个劲地讨厌我,对这种人,我不能不讨厌。】还有,对那些毫无道理地责罚我的人,我一定要反抗。这是很自然的事,正如有的人爱我,我也会爱他,或者我自己认为该受罚,我就心甘情愿地受罚。”
    “最能克服仇恨的并不是暴力,最能医治创伤的也不是报复。”
    (节选自《简·爱》第六章)

【问题】
    13.(2分)阅读文中划横线的句子,从表现手法的角度说说你的发现。
    14.(2分)阅读文中划波浪线的句子,说说简·爱的言辞中折射出她怎样的生活经历。
    15.(3分)选文后面的两个章节写了谭波儿小姐对简·爱影响深远的一件事,请简述这件事。
    16.(3分)《简·爱》成功塑造了简·爱这样一个独特的女性形象,说说她具有怎样的性格特点。

【参考答案】
    13.(2分)“我”的愤怒与彭斯的平静形成对比,突出彭斯忍耐与宽容的性格。
    14.(2分)寄宿在里德舅妈家的简·爱,极力讨好她们一家人,可是骄横的表哥总是欺负她,冷酷的里德舅妈总是打击她,简·爱对他们充满了怨恨。
    15.(3分)简·爱当众受罚,在她绝望时,谭波儿小姐宽慰她,并给劳埃德先生写信,证实她是无辜的,为她洗刷了冤情。
    16.(3分)有强烈自尊心和反抗精神,敢于追求自由独立,敢于追求平等爱情,热忱刚烈,宽容、理性等。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