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道韫:从《三字经》里走来

发布时间:2020年3月26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4日作者:未知文章ID:42674浏览:

【原文】
    谢道韫:从《三字经》里走来
    ①1600年前,她出生在东晋谢家。陈郡谢家与琅琊王家齐名,钟鸣鼎食之家,诗礼簪缨之族,合称“王谢”。“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说的就是他们。
    ②《世说新语》记载:有一年冬天,谢安给几个孩子上课,他望着窗外漫天飞舞的雪花,随口问道:“白雪纷纷何所似?”谢朗抢先答道:“撒盐空中差可拟!”谢安还没有来得及评价,一旁的谢道韫不慌不忙站起来说:“未若柳絮因风起。”谢道韫因此被人们称赞为“咏絮之才”。
    ③转眼间,谢道韫到了出嫁的年龄,谢安把目光投向了能与谢家平起平坐的琅琊王家。都说婚姻是女人的第二次投胎,命运的走向却往往不遂人心愿。虽说王羲之书法独步天下,儿子个个风流儒雅,器宇轩昂,但谢道韫的夫婿凝之却略显愚钝。她与他精神世界不在一个层次,她是一朵立于寒风中灿灿的梅花,衣袂飘飘,青丝飞扬,骨子里透出一股淡淡的傲气;而他,是一棵躲在秋风里瑟瑟发抖的老槐,资质平平,皱褶里藏着迂腐和平庸。谢道韫很失望,“大薄凝之”。尽管对丈夫的畏畏缩缩不太满意,但她还是恪尽妇道,该干嘛干嘛。
    ④尽显魏晋风流的王家,是文人雅士的聚集地。许多文人、官宦、书画名流都喜欢在他们家诗酒唱和,谈玄论辩,兰亭集会。谢道韫很是喜欢这样的场合,虽不能抛头露面,坐在帘后听他们思辨,也是一种享受。有一次,谢道韫听到小叔子献之与客人辩论,竟然被大家说的理屈词穷。帘后的谢道韫坐不住了,她遣婢女出去,“欲为小郎解围”。一言既出,语惊四座,纷纷为她鼓起掌来。她在屏后引经据典,旁征博引,娓娓道来,讲得入情入理,环环相扣,宾客们被她驳得哑口无言,甘拜下风。
    ⑤读书多的人,通身带着一股书卷气,慧黠幽默,清雅睿智,在俗世纷扰中自成一方天地,挡也挡不住熠熠闪烁的光辉。
    ⑥日子就这样在精彩与无奈间切换着,一天天过去了。
    ⑦晋安帝隆安三年,孙恩叛乱,会稽被围,城中大乱。作为会稽最高领导的王凝之,并不急着派兵,而是在府中设坛祭神,祈祷神灵保佑。任她磨破嘴皮子,他依然不为所动。后来城破兵败,王凝之被砍了脑袋,他们的儿子也被杀。谢道韫横刀在手,抱着年幼的外孙,杀出重围,终因寡不敌众,“手杀数人,乃被虏”。孙恩要杀她,谢道韫神态淡定,气势凛然,那是知识与智慧的沉淀,是深入到骨子里的高贵。孙恩胆怯了,他对才女谢道韫以礼相待,护送其返回会稽。
    ⑧战乱平息后,家园残破,物是人非,谢道韫把家里收拾干净,在堂上拉一素帘,传道、授业、解惑,受益学子不计其数。
    ⑨谢道韫最令人钦佩的,不是美貌,也不是文采,而是那种任波澜起伏宠辱不惊的淡定。
    这位魏晋才女,用一生阐释了“巾帼不让须眉”的含义。
    ⑩“若有诗书藏在心,岁月从不败美人。”
    11那个读书多的女孩,被后人写进了《三字经》:“蔡文姬,能辨琴。谢道韫,能咏吟。
    彼女子,且聪敏。尔男子,当自警”。
    (作者:孟庆果,选自《散文百家》2019.02,有删改)

【问题】
    17.(2分)第⑥段加点词语各指什么内容?
    “精彩”是指:【    】
    “无奈”是指:【    】
    18.(2分)研读文章第⑧段,发挥你的想象,说说坐在素帘后的谢道韫此时的心境。
    19.(2分)结合文中描写谢道韫的事件,在下面《三字经》空白处续写两句。
    谢道韫,能咏吟,【    】,【    】。彼女子,且聪敏。尔男子,当自警。
    20.(3分)文中多次运用对比手法表现谢道韫的才情与性格,请任选一处赏析。
    21.(3分)现代国学大师余嘉锡先生曾评价谢道韫,说她“以一女子而有林下之风,
    足见其为女中名士”。请结合本文,说说你对“林下之风”的理解。

【参考答案】
    17.(2分)精彩是指她能尽显才华;无奈是指她丈夫的愚钝。
    18.(2分)面对变故,内心坚定,心境泰然,从容淡定,优雅高贵。
    19.(2分)示例:巧论辩    勇杀敌    善为师
    20.(3分)示例一:咏雪时,谢朗和谢道韫的回答对比,突出谢道韫的咏絮之才;
    示例二:思辨时,小叔子理屈词穷,谢道韫旁征博引,突出谢道韫的清雅睿智;
    示例三:战乱时,丈夫设坛祭神,谢道韫横刀在手,杀出重围,突出谢道韫巾帼不让须眉的气度。
    示例四:谢道韫淡定、凛然与孙恩的胆怯对比,突出谢道韫的高贵气质。
    21.(3分)指有才华、有诗韵、有气度、有傲骨的名士之风。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