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白很生气:人工智能能写诗? 能让人类失去诗性的不是机器人

发布时间:2020年3月26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4日作者:未知文章ID:42675浏览:

【原文】
    李白很生气:人工智能能写诗?
    “月明清影里,露冷绿樽前。赖有佳人意,依然似故年。”当你读到这首诗,是否能想到该诗的创作者不是某位古代诗人,而是一个“会作诗”的人工智能机器人?
    4月13日,2019年孔学堂联合大会以《李白很生气:人工智能能写诗?》为辩题,再次触发了这一关乎人类未来的敏感神经。
    ——选自《中华诗词》2019年第5期
    能让人类失去诗性的不是机器人
    比起自《诗经》《荷马史诗》以来,已经走过了不下三千年的人类诗歌发展史,人工智能尝试用于写诗仅是近些年才有的事。就目前对机器诗歌写作的技术进展和已有成果观察,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机器诗歌写作,作为诗歌大家族的新品种、新文类,正丰富着人类的诗意世界,并且注定要占有一席之地。然而,由于机器诗人不知疲倦的制作能力,会不会造成需求过剩?由于其算法和数据学习的限制,会不会造成类型化的机器写作泛滥?最后,当人工智能的机器写作平台越来越精准、强大和廉价好用,人们可能会变得越来越偷懒,总是依靠机器来帮自己写诗,包括给女朋友写情诗也请机器帮忙,那很可能导致人类诗性的退化。
    ——选自《光明日报》2019年5月18日

【问题】
    22.(2分)读报刊要学会做梳理和摘录。阅读第二篇,摘录关键词语,完成下面的读书卡片。

    23.(4分)读报刊要善于比较和发现。说说两家媒体报道同一事件的角度有什么不同。

【参考答案】
    22.(2分)写作泛滥(或类型化写作)
    诗性退化(或依靠机器)
    23.(4分)示例:第一篇是从事实本身进行报道,主要是让人们了解到“机器人写诗”这个件事,表达更有趣;第二篇则是对这一事件进行深入分析,表达更理性。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