酬乐天扬州初逢席上见赠

发布时间:2021年1月15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24日作者:刘禹锡文章ID:46545浏览:

【原文】
    酬乐天扬州初逢席上见赠
    刘禹锡
    巴山楚水凄凉地,二十三年弃置身。
    怀旧空吟闻笛赋,到乡翻似烂柯人。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
    今日听君歌一曲,暂凭杯酒长精神。

【问题】
    9.“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两句诗,表达了诗人【    】的人生态度,后人常用来揭示【    】的哲理。(2分)
    10.请简要赏析“怀旧空吟闻笛赋,到乡翻似烂柯人”两句诗。(3分)

【参考答案】
    9.(2分)乐观(旷达)进取、积极向上;新陈代谢(或者新事物必将取代旧事物)。(意思对即可)一点1分。
    10.(3分)运用“闻笛赋”“烂柯人”两个典故:向秀闻笛声思嵇康作《思旧赋》,王质观棋,棋局终了,斧柄朽烂,已过百年(1分)。写出自己孤身归来,友人多已离世的境况(1分),表达物是人非、无限悲痛怅惘之情(1分)。(意思对即可)
    提到典故,理解典故,说出情感各得1分,计3分。
    赏析一处典故,后面意思对的给2分;
    赏析二处典故,后面意思不恰当的给2分。
    提到典故手法,未解说含义,有情感的,给2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