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画海

发布时间:2020年3月31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5日作者:孙湜文章ID:42762浏览:

【原文】
    少年画海
    孙湜
    ①在少年的窗边,摆着一个画架,上面有一幅未完成的油画。画布空白的地方好像停笔很久了,油彩已经干透。
    ②少年画不下去。海边简陋的房屋,破旧的渔船,白色的船帆,整日只知道与海为伴的父亲,平静安宁得有些单调的海天,那不是少年心中的梦想与画面。于是每次从学校回家,他都浑浑噩噩,没日没夜地睡觉,好像要把在学校缺的觉都给补回来。
    ③只是今天,他在睡梦中听到了海浪发疯的声音,听到了海风狂啸的声音。他从来没有梦到过这样的大海,所以一下子就惊醒了。他发现,【湿咸的海风已经把窗户吹开,米色的老旧窗帘不安地抖动着。】
    ④他慢慢眯着眼睛向窗外望去,惊诧地看到炭黑的乌云笼罩了天地,让人感到无比压抑。他锁了锁眉头,向屋外走去,快步找到母亲,问父亲有没有出海,母亲不安地点了点头。
    ⑤一个小时,两个小时,三个小时……他等来的只是愈演愈烈的狂风和瓢泼大雨。而父亲的渔船却总也望不见。他的手开始轻轻颤抖,慢慢地,焦躁和不安完全占据了他。
    ⑥母亲已经向海上救援队报警,而他几乎什么忙都帮不上,只能用手扶着窗台,无助地张望着大海。后来,承受不了煎熬的他冲进房间,疯狂地把自己曾视为珍宝的贝壳一股脑儿扔出窗外,诅咒大海这个喜怒无常的怪物。他在心里祈求,只要父亲能够回来,让自已做什么都可以。
    ⑦闪电骤然降落,风吹雨水,打在脸上,他再也看不清似有似无的海平面,他用力揉揉眼睛,想阻止懦弱而绝望的眼泪。这才发现自己一直依靠的父亲,在汹涌的大海面前也仅仅是一个普通人而已。
    ⑧母亲像往常一样在客厅的椅子上等父亲归来。少年走过去让母亲靠在他那还不够宽厚的肩膀上,“没问题,相信父亲!”他【镇定】地说,他的手却在剧烈地【颤抖】。
    ⑨母亲再也抑制不住内心的不安,哭泣起来,一缕缕银丝从她头上滑下来,赫然散落在少年的眼前。少年深吸了一ロ气,内心却开始变得平静,说:“妈,别怕,还有我,爸一定会没事的!”
    ⑩也许以后就只有自己来保护母亲了。
    11等母亲平静下来,少年回到自己的房间,把画板立在窗前,画中景与窗中景融为一体,多了的,只是不同的天气和不同的心境。少年轻轻拂去上面的灰尘,拿起落尘已久的画笔,一笔一笔地勾勒这陌生的大海……
    12不知过了多久,大海已经平静了许多,一个白色亮点在海上移动,那个白点一点点变大,最后变成少年熟悉的白帆……少年的泪水不知不觉滴落在画板上。他站起身来,深深地凝望着大每,弯下腰,深深地鞠躬。
    13原来,父亲遭遇了特大风浪,却幸运地被风吹到了一处可以躲避风浪的海湾。
    14那一天,父亲晚回家几个小时,少年画出了人生中最美的大海。
    (有删改)

【问题】
    (1)下列对本文的理解与分析,错误的一项是
    A.第①段通过“一幅未完成的油画”设置悬念,吸引读者的阅读兴趣。
    B.少年把贝壳扔出窗外,这处动作描写表现出他内心的坚强与沉着。
    C.第⑨段母亲“哭泣”的原因,一是担心丈夫,二是儿子的安慰触动了她。
    D.第13段交代了父亲遭遇风浪后幸存的原因,使故事情节更为完整。
    (2)第⑧段中加点词“镇定”与“颤抖”是否矛盾?为什么?
    (3)第③段画线句子在文中有何作用?请简要分析。
    (4)请结合本文,探究第12段少年“深深地鞠躬”的原因。

【参考答案】
    (1)B
    (2)不矛盾,因为母亲那时无比的紧张不安,他是用这份“镇定”来安慰母亲;“颤抖”则真实再现了他内心的想法,他十分担心出海的父亲会遭遇不测,但这种紧张不能让母亲看出来。
    (3)环境描写,以海风与窗帘的变化表现天气在变化,渲染风暴来临前的不安气氛,突出少年在得知父亲出海后内心的恐惧与不安,推动情节的发展。
    (4)为自己以前不理解父亲的表示歉意,为父亲的生还表达对大海的谢意。
    【解析】
    【详解】(1)B.错误,海上狂风和瓢泼大雨,而父亲的渔船却总也望不见,心理为父亲担忧焦躁和不安,少年才将把贝壳扔出窗外。
    (2)少年为了安慰母亲“镇定”地说“没问题,相信父亲!”因为母亲当时已经惊慌无比,少年要安慰母亲,所以他此时必须保持“镇定”。但是面对狂风、闪电和瓢泼大雨,少年又为父亲安危担忧,“颤抖”表现他十分担心出海的父亲会遭遇不测,这种紧张不能让母亲看出来,手上的“颤抖”是他此时心理的反映。所以这两个词是不矛盾的。
    (3)考查对景物描写及作用的理解。景物描写的作用一、交代故事发生的时间、地点,揭示作品的时代背景;二、渲染气氛,烘托人物心情;三、展示人物性格;四、推动情节的发展等等。以上各种作用常常同时出现,景物描写可以同进具有一种或几种表达作用。要根据具体文章具体分析。“湿咸的海风已经把窗户吹开,米色的老旧窗帘不安地抖动着”中“湿咸的海风已经把窗户吹开”“不安地抖动着”表现海上天气的变化,预示着一场暴风雨即将来临,突出少年此时心里的不安,同时推动情节的发展等等。
    (4)考查对文章内容的分析探究。解答此题,要结合句子的上下文的内容来理解。“鞠躬”一般指请安、低头,弯腰或屈膝以表示尊敬、屈从或羞愧。根据上文所写内容“一个白色亮点在海上移动,那个白点一点点变大,最后变成少年熟悉的白帆”,这是父亲的船回来了,他为父亲能平安回来向大海鞠躬表示感谢;同时与第②段“整日只知道与海为伴的父亲”“那不是少年心中的梦想与画面”不理解父亲的做法表示歉意而鞠躬。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1
10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