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慧”眼,仰望星空

发布时间:2020年3月31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6日作者:未知文章ID:42763浏览:

【原文】
    中国“慧”眼,仰望星空
    ①即使是视力优秀的人,在夜晚最多也只能看到几千颗星,这个数量和宇宙的庞大相比不值一提。想要看到更暗的恒星和更深邃的宇宙,需要借助天文望远镜的力量。
    ②新中国成立以来,天文学家一直希望用自己的天文望远镜做研究。自1958年起,我国先后自主建造了60厘米小型望远镜、2.16米大型望远镜……这些望远镜虽然帮助天文学家取得了很多成果,但也存在效率不太高的问题。于是我国的天文学家便开始思考能否建造一个专门用于拍摄光谱的望远镜,让它获取光谱的能力远超传统望远镜。最终,这样的望远镜建成了,它就是1997年立项,2008年建成的郭守敬望远镜。
    ③郭守敬望远镜是我国目前最大的光学望远镜,它结构设计特殊。其有效通光口径达到4米,大口径意味着更多的进光量;同口径望远镜的视场宽度只有2度多,但它达到了5度,大视场意味着可观测的范围更广,可同时观测的目标数更多。
    ④直到今天,郭守敬望远镜依然是世界上光谱获取效率最高的望远镜。它于2012年开始运行,至2015年上半年仅两年半的时间,它获取的光谱数量就已经超过了世界上其他望远镜之前拍摄的所有光谱数量的总和。截止到2018年6月一期观测结束,郭守敬望远镜总共获取了超过900万条光谱,而这个数字还将会随着已经开始的二期观测而继续以惊人的速度增长。
    ⑤利用郭守敬望远镜庞大的光谱数量,天文学家得以对银河系进行“星口普查”。例如,天文学家利用郭守敬望远镜为银河系重新画像,两次刷新了银河系半径大小,从原来的5万光年扩大到了10万光年,增加了一倍;再如,【最近郭守敬望远镜发现了人类已知的锂含量最高的巨星,它的锂含量是同类恒星的3000倍以上,堪称“宇宙最大充电宝”。】
    ⑥郭守敬望远镜的建成将中国的主动光学技术推向了世界前沿,而中国在天文望远镜领域的发展也并非仅仅局限于光学方面。2016年,我国建成了世界上最大的单一口径射电望远镜FAST,其直径达到500米。2017年,我国第一颗X射线天文卫星成功发射,并于2018年年初正式投入使用。在光学方面,中国正在与世界多个国家一起建造一架30米口径的光学望远镜TMT,预计它的图象清晰度甚至比位于太空的哈勃望远镜都要高10倍。
    ⑦从中国天文望远镜的发展历史,我们体会到了新中国许多学科发展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变化;更能体会到,这也是中国综合国力的发展在科学领域的体现。
    (摘编自2019年2月21日《光明日报》)

【问题】
    (1)下列对本文的理解与分析,错误的一项是
    A.郭守敬望远镜用于拍摄光谱,它的光谱获取能力远远超过传统望远镜。
    B.郭守敬望远镜有大口径和大视场的优点,可观测范围广,可同时观测目标数多。
    C.近年来,中国光学望远镜、射电望远镜、X射线天文卫星等方面都有所发展。
    D.多国合作已建成的光学望远镜TMT,其图象清晰度是哈勃望远镜的10倍。
    (2)本文从哪几方面介绍了郭守敬望远镜?
    (3)本文第⑤段画线句子运用了哪些说明方法?试举一例分析其作用。
    (4)本文第④段加点字“仅”有什么表达效果?

【参考答案】
    (1)D
    (2)①建造郭守敬望远镜必要性;②郭守敬望远镜的结构设计;③郭守敬望远镜的地位及重要意义。
    (3)举例子、作比较、列数字。举例子,具体有力地说明了郭守敬望远镜庞大的光谱数量;作比较,突出说明了郭守敬望远镜庞大的光谱数量;列数字,准确地说明了郭守敬望远镜庞大的光谱数量。
    (4)“仅”是“不过,才”的意思,表示郭守敬望远镜获取的光谱数量就已经超过了世界上其他望远镜之前拍摄的所有光谱数量的总和,突出郭守敬望远镜依然是世界上光谱获取效率最高的望远镜。体现了说明文语言的准确性。
    【解析】
    【详解】(1)D.错误,与原文“中国正在与世界多个国家一起建造一架30米口径的光学望远镜TMT,预计它的图象清晰度甚至比位于太空的哈勃望远镜都要高10倍。”不符。
    (2)考查对文章内容的分析与概括。解题时要认真审清题干,确定信息筛选的标准,按照规定的范围、角度、逐句逐段,找准相关的信息部位,确定具体语句,准确表达。根据第②段“②新中国成立以来,天文学家一直希望用自己的天文望远镜做研究。……这些望远镜虽然帮助天文学家取得了很多成果,但也存在效率不太高的问题。于是我国的天文学家便开始思考能否建造一个专门用于拍摄光谱的望远镜……”可知建造郭守敬望远镜的必要性来介绍的;第③段“③郭守敬望远镜是我国目前最大的光学望远镜,它结构设计特殊。……可同时观测的目标数更多。”是从郭守敬望远镜的结构设计来介绍的;④段到结尾“直到今天,郭守敬望远镜依然是世界上光谱获取效率最高的望远镜。”“郭守敬望远镜的建成将中国的主动光学技术推向了世界前沿,而中国在天文望远镜领域的发展也并非仅仅局限于光学方面。”是从郭守敬望远镜的地位及重要意义来介绍的。
    (3)本题考查说明方法及其作用的分析。常见的说明方法有:举例子、分类别、下定义、摹状貌、作诠释、打比方、列数字、列图表、作引用等。解答时首先要了解说明文的常用说明方法及特征,然后根据文字信息来判断,根据文段内容从说明了事物什么特征,说明什么问题方面来表达其作用。句中“再如”‘最近郭守敬望远镜发现了人类已知的锂含量最高的巨星,它的锂含量是同类恒星的3000倍以上”表明运用的是举例子、列数字、作比较的说明方法,结合整个句子来看,作者通过举这些实例、数字和进行比较,来具体突出地说明郭守敬望远镜庞大的光谱数量。
    (4)本题考查说明文语言特点的理解与分析。解答此类题要抓住说明文语言准确这一特点。先说明词语的意思,再说明用了该词句子的意思,准确/生动形象/地说明了事物“…”的特征/事理,最后强调这个词体现了语言的准确性。本句中的“仅”是指“不过”“才”的意思,副词,表示限于某个范围,表明2012年开始运行,至2015年上半年才两年半的时间,它获取的光谱数量就已经超过了世界上其他望远镜之前拍摄的所有光谱数量的总和。这个词体现了说明文语言的准确性、严密性。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