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十年春,齐师伐我。【乙】夫是以天下可使为一身,天子之

发布时间:2020年4月17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8日作者:未知文章ID:43001浏览:

【原文】
    【甲】十年春,齐师伐我。公将战,曹刿请见。其乡人曰:“肉食者谋之,又何间焉?”刿曰:“肉食者鄙,未能远谋。”乃入见。问:“何以战?”公曰:“衣食所安,弗敢专也,必以分人。”对曰:“小惠来徧,民弗从也。”公曰:“【牺牲玉帛,弗敢加也,必以信。】”对曰:“小信未孚,神弗福也。”公日:“小大之狱,虽不能察,必以情。”对曰:“忠之属也。可以一战。战则请从。”
    (选自《曹刿论战》)
    【乙】夫是以天下可使为一身,天子之责,士民之贱,可使相爱。忧患可使同,缓急可使救。今也不然,天下有不幸,而诉其冤,如诉之于天。有不得已,而谒其所欲,如谒之于鬼神。公卿大臣不能究其详悉,而付之于胥吏①。【故凡贿赂先至者,朝请而夕得;】徒手而来者,终年而不获。至于故常之事,人之所当得而无疑者,莫不务为留滞,以待请属②。举天下一毫之事,非金钱无以行之。
    (选自《唐宋八大家·决雍蔽》)
    【注释】①胥(xu)吏:官府中的衙差小吏。请属:请托,指打通关系。

【问题】
    9.选出下列各组句子中加点词意思和用法相同的一项(    )(3分)
    A.又何【间】焉    遂与外人【间】隔(《桃花源记》)
    B.肉食者【鄙】    先帝不以臣卑【鄙】(《出师表》)
    C.今也不【然】    杂【然】而前陈者(《醉翁亭记》)
    D.非金钱无【以】行之    皆【以】美于徐公(《邹忌讽齐王纳谏》)
    10.将选文中画线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4分)
    (1)牺牲玉帛,弗敢加也,必以信。
    (2)故凡贿赂先至者,朝请而夕得。
    11.概括甲文的主要内容。(3分)
    12.甲、乙两文中,统治阶级对待百姓诉讼的态度有什么不同?(用原文回答)(2分)

【参考答案】
    9.B【解析】A间:参与/间离;B鄙:均为“目光短浅”的意思;C然:这样/……的样子;D以:来/认为。
    10.(1)祭祀用的牛羊、玉帛之类,我从来不敢虚报数目,一定做到诚实可信。
    (2)所以凡是先行贿赂的人.(他的)请求早上提出,晚上就能实现(解决)。
    11.叙述战前曹刿求见鲁庄公;说明政治上取信于民是作战的先决条件。
    12.甲:小大之狱,虽不能察,必以情。乙:公卿大臣不能究其详悉,而付之于胥吏。
    【乙文参考译文】
    这样就可以使天下像一个人的身体一样,天子虽高贵,士民虽卑下,然而可以使他们相互爱护。忧惠能够共同承担,急难可以相互救援。现在却不是这样,天下有不幸的人要诉讼他的冤情,就像对天诉讼一样。有不得已的人要拜官来说明自己的诉求,就像拜见鬼神一样。公卿大臣不能探明详尽的情况,就把事情交给官府中的衙差小吏处理。所以凡是先行贿赂的人.(他的)请求早上提出,晚上就能实现(解决);空手而来的人,等一年也得不到解决。对于那些平常的事情,理所当然、毫无疑问该办的事情,没有不想法滞留的,采等着别人打通关系:全天下的一丝一毫的小事,没有金钱就没办法来办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