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心有爱

发布时间:2020年4月17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8日作者:未知文章ID:43002浏览:

【原文】
    江心有爱
    ①学校要交高考辅导资料和模拟试卷费了,一百多元钱,这对他来说,已经是不能承受之重了。
    ②如果不变就意味着他将拿不到辅导资料,无法同步跟上老师的复习计划,更不能参加高考前至关重要的模拟考试。
    ③唯一的办法只能求助于家里,他让回去的同学顺带着去自己家一趟,把交钱的重要性说明白,争取让父亲把钱带过来。
    ④很快,同学回来了。父亲给他带来的不是钱,而是一张皱巴巴的小字条,歪歪扭扭的几排字,大意是,让他再等个把月,自己已经找到一个赚钱的好门路了。
    ⑤父亲的这些安慰,他都快听出老茧来了,已经引不起他一丁点的兴奋了,相反却是极端的厌恶和不满。【一直以来,贫困就像一道驱之不去的魔咒,始终笼罩着他】——从小学到初中,再到现在的高中,一路过来的各种学杂费,他从来都没按时上交过,为此,他甚至开始讨厌起父亲,为什么一个堂堂男人,连儿子的学费都挣不来?
    ⑥他去了校长室,说明了情况,学校答应让他缓交这笔费用。
    ⑦父亲是一个勤劳且老实巴交的人,曾做过很多活、揽过无数工,可是一年忙到头,还是挣不来几个钱。后来父亲还不小心在做活时弄瞎了一只眼睛,自那以后,家里就更加拮据了。
    ⑧一个多月后,他决定回家去要钱。回家要过一段江面,需坐十几分钟的轮渡。那天,过江的人很多,轮渡上挤满了人,他找了一个视野不错的位置站定,【这是一条狭窄的细长江面,蜿蜒于两岸秀美的崇山峻岭之中,此时正值万物吐绿、百花艳丽的春天,风景甚是美丽,】可他却一点也高兴不起来。
    ⑨有一条游轮从远处慢慢驶来,朝轮渡发出避让的呜叫声,这是这段江面上每天都要发生的一幕——无数乘游轮的旅游者们都会在经过此地时,放慢脚步,以便于饱览两岸的美丽风景。
    ⑩此时,游轮上的游客们在兴奋地拍照留影,几分钟之后,他突然看见一只小船,更准确地说是一务农村过年用采宰杀年猪的“杀猪盘”,朝游轮迅速靠近了过去,“杀猪盘”里坐着一个人,虽然游轮的速度不是很快,但它船舷两边的水流依然很湍急,此时江心的波浪也很大,“杀猪盘”刚一靠近,就差点被游轮带起的波浪掀翻,包括他在内的所有人都替“杀猪盘”里的人捏一把汗,这可是深不见底的长江江心呀,一旦落水后果不堪设想。
    11但那个人似乎没有意识到近在咫尺的危险,而是奋不顾身地一边使劲划动手中的桨,极力在起伏的波浪中保持平衡,一边熟练地从“杀猪盘”里取出一每软梯,瞅准时机,使劲朝游船的甲板上扔去,反复几次,他终于成功了——将软梯架设在“杀猪盘”与游轮之间,顺着软梯,那人背着一个大包爬上了游轮。
    12之后,他开始从身后的包里掏出矿泉水、茶干、瓜子、火腿肠……原来,他是一个在江面兜售小商品的“货郎”。
    13汽渡上有经常来往于两岸的人,说,那个“货郎”是一个不要命的老头,胆子大得惊人,好几次要么不慎从软梯上掉下来,要么被大浪掀翻落入江中,要不是游轮上的水上警察及时施救,他早就葬身江中了。可是活过来的他,还是继续千这活,像索马里海盗似的,神出鬼没。
    14又有人说,利欲攻心嘛,要钱就不要命,但真还能赚一些钱,因为来往这里的游轮一般都是从上游下来的,好几天都不靠岸,游客们都需要食物和水,而游轮上的要比“货郎”的责好几倍,谁不愿意买?
    15说话间,那个“货郎”已经做成了几笔生意。下了游轮后,他又开始寻找下一个目标。此时,轮渡已经与“杀猪盘”近在咫尺,他大致可以看清“货郎”——那是一个似曾相识的身影。当“货郎”转过脸来,计划着朝轮渡上的人推销商品时,他看到了一只令他震惊的眼睛——瞎的。
    16天呀,他居然是父亲。原来,父亲上次说的赚钱的好门路居然是冒着死亡的危险,在江面上当“货郎”。
    17但他不敢朝父亲喊,他怕这一喊会让父亲乱了阵脚——在这波涛汹涌的凶险江心,父亲是无论如何不能乱了阵脚的。他侧过脸,躲进人群中,不想让父亲认出他来,可他的眼泪,却在刹那间无法控制地奔涌出来。

【问题】
    13.用简洁的语言概括选文的主要内容。(3分)
    14.赏析选文第⑤段、第⑧段的画线句子。(6分)
    (1)一直以来,贫困就像一道驱之不去的魔咒,始终笼罩着他……(从修辞角度赏析)(3分)
    (2)这是一条狭窄的细长江面,蜿蜒于两岸秀美的崇山峻岭之中,此时正值万物吐绿、百花艳丽的春天,风景甚是美丽……(从描写角度赏析)(3分)
    15.品味选文第⑩段中加点的词语:(3分)
    包括他在内的所有人都替“杀猪盘”里的人【捏一把汗】,这可是深不见底的长江江心呀,一旦落水后果不堪设想。
    16.选文第③④段两次写到别人说的话,有什么作用?(3分)
    17.选出下列对选文理解有误的一项(    )(3分)
    A.选文标题“江心有爱”,交代了故事发生的地点,同时也点明了文章主题,耐人寻味,激发读者的阅读兴趣。
    B.选文第⑦段是一个承上启下的过渡段,交代了父亲谋生艰难,为下文他去江心做“货郎”埋下伏笔。
    C.选文第11段运用了动作描写,除了写出父亲用软梯爬上游轮的动作之惊险外,也可见其动作之熟练,说明他不止一次做这件事。
    D.选文在刻画父亲形象时,采用欲扬先抑的手法,更能突出父亲吃苦耐劳、有责任感的高大形象,使情节富有波澜。

【参考答案】
    13.本文主要写瞎了一只眼的父亲为赚钱供儿子上学,冒着生命危险在长江江心当“货郎”,使儿子深深感动和愧疚。
    14.(1)运用比喻的修辞方法,将贫困比作魔咒,生动形象地写出了长久以来贫困带给他的痛苦和阴影,表达了他对父亲的厌恶与不满。
    (2)景物描写(自然环境描写),生动形象地写出了两岸风景的美丽,反衬他因交不起学费而产生的郁闷心情。
    15.“捏一把汗”指因担心而手心攥出汗;文中指人们为“杀猪盘”里的父亲而担心、紧张的心情,突出父亲处境的危险。
    16.侧面描写(衬托);借他人之口交代父亲多次遇险的经历和别人对父亲的误解,突出父亲谋生之艰难、父爱之伟大。
    17.B
    【解析】第⑦段是插叙。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