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遇

发布时间:2020年4月19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21日作者:未知文章ID:43031浏览:

【原文】
    相遇
    ①老刘退休后第一次上15路公交车。那个线路的公交车曾经是老刘战斗了20多年的战场,车上车下,他抓了上百个扒窃嫌疑人,也得了一面墙的奖状,特别是“全国反扒窃能手”那个荣誉,一直令老刘骄傲和自豪。
    ②眼下,车厢里显得陌生很多,那里大多是老人,也不拥挤了。老刘这才想起,其实他早就不上一线了,退休前十来年就坐在办公室里复核案件,带带徒弟。所以说,公交车的变化不是他退休后才有的。应该更早!老刘想。
    ③以“老猎手”的眼光看来,这样的环境对行窃是不利的,同时,他多少也有些失落感,早年,作为这个城市的骨干线路,15路公交车最繁忙、最拥挤,车厢里几乎成了不同年代的时尚展示厅,五颜六色,熙熙攘攘,那里成了扒手的冒险乐园,当然,前提是别碰上老刘,老刘曾是他们的噩梦。
    ④车里有很多空座位,老刘还是习惯地选择了最后一排,从角落里,他可以对整个车厢一览无余。车行一站地便是纪念街,下车两个人,上车三个人。老刘注意到第三个佝偻的身影儿,他连忙用帽子把自己的脸遮了一大半。
    ⑤“耗子也老了。”老刘在心里嘀咕。老刘一眼就认出了耗子,他甚至认为,耗子化成骨灰他也能把他认出来。
    ⑥耗子的一生也与15路公交车结下不解之缘,从胡子刚长硬开始,他就吃扒窃这碗饭,也一次一次栽到老刘手里。耗子出出进进看守所和劳改队,一转眼也成了“老贼”。老贼大概没注意到“老枪”,他无精打采地向窗外张望。老刘想,看来,耗子也偷不动了!
    ⑦解放广场站到了,上车的人多起来。车门关闭、启动,耗子突然站了起来,他开始在车厢里移动。不好,老刘也本能地站了起来。他似乎忘记自己已经退体了,他想,如果耗子作案,他照样抓他。
    ⑧老刘尾随耗子在车里移动着,从车中间移动到车尾。
    ⑨车停下来,再启动。老刘又随耗子从车尾移动到前部。“要抓就抓他现行!”老刘想。
    ⑩耗子只是移动,并没作案,折腾了三圈,老刘额头冒汗。
    11劳动公园站到了,耗子慢腾腾地下了车。老刘连忙跟了过去,下车时差点让车门夹住。
    12耗子大概没注意到身后,他一瘸一拐地进了一座高大的写字楼,老刘紧跟随其后,见电梯停在15楼,他也跛着腿上了另一部电梯。电梯打开,老刘看到一个醒目的指示牌,牌子上写着“高科技培训班”。他还没反应过来,一个穿黑制服的人挡住了他。“他是我带来的!”老刘侧过脸,发现耗子正向他招手。
    13老刘随耗子进到会议室里,台上的小平头立即站起来,一边招手一边喊:“段爷来啦!请到前排就座!
    14耗子说:“不了,我和一个老朋友来的,我们就坐后排吧。
    15老刘和耗于坐了下来,他小声对耗子说:“行啊,段立军,有辈分了。”
    16耗子说:“熬一熬就师爷了,你不也一样带徒弟了吗?
    17小平头说:“兄弟们,形势发展对我们这个行业越来越不利了,现在人们出门都不带现金了,要不刷卡,要不就手机扫一扫,这样下去,我们的生存空间越来越小。如果不掌握高科技,不采取应对的办法,我们这个古老的行业就要成光棍(骗子的古称)了……下面请赵博士为大家讲解互联网社会中的技术提升之道。”
    18会场上有二三十人,响起了稀稀拉拉的掌声。
    19被称为赵博士的人一边演示PPT,一边讲解着。老刘听不大懂,耗子似乎也听不懂,迷迷糊糊打瞌睡的样子。
    20老刘站了起来,耗子睁开眼睛:“怎么?这就走了?”
    21老刘说:“走了,听不明白。”
    22耗子笑起来,嘶哑干涩,然后说:“老刘啊,我们都老了,我们的时代已经过去了。”说完,【耗子狡狯地冲老刘一笑,还挑逗性地眨了眨左眼。】
    23老刘站起来,走到门口,眨了眨右眼,对耗子神秘地笑了笑。
    24下楼时老刘也哑笑着,走出大楼门口,发现外面飘着零星的雨点,老刘想起那一年,他和耗子两人凭借体力搏斗着,从车上到车下,车轮从他的右腿、耗子的左腿碾过,那天也是稀稀落落的小雨……老刘不去想这些了,他心里对耗子说:我警告你段立军,你别高兴得太早,你们那群人里,我看到了我徒弟的徒弟,他正专心致志地听课呢,他可是人民公安大学毕业的!
    (选自《思维与智慧》)

【问题】
    (1)请用简洁的语言概括小说的故事情节。
    (2)从人物描写方法的角度,赏析第22段划线句子。
    耗子狡狯地冲老刘一笑,还挑逗性地眨了眨左眼。
    (3)第24段运用了什么记叙顺序?并说说这种顺序所起的作用。
    (4)老刘是一个怎样的人?
    (5)结合小说内容,理解题目“相遇”的含义。

【参考答案】
    (1)退休警察老刘在公交车上遇到交战多次的小偷耗子,尾随他参加了偷窃团伙召开的“高科技培训班”,坚信警察能制服自以为聪明的偷窃者。
    (2)句子通过对耗子的神态与动作描写,表现了他面对已退休而且听不懂“高科技”的老刘的得意,是对老刘无力制服现在小偷的讥讽。与下文老刘心中的想法照应,突出文章的主旨。
    (3)补叙。补充交代了耗子腿瘸的原因,突出警察的勇猛,为下文老刘心生得意铺垫,突出文章的主旨。
    (4)老刘是一位虽已退休但依旧心系工作,勇敢、正义、机智的老警察。
    (5)标题一语双关,表面指退休的老刘与年老的小偷耗子在公交车上相逢,暗指代表以警察为代表的正义与以小偷为代表的邪恶的较量。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