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泊旅望

发布时间:2020年4月26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6日作者:白居易文章ID:43131浏览:

【原文】
    夜泊旅望
    白居易
    少睡多愁客,中宵起望乡。
    沙明连浦月,帆白满船霜。
    近海江弥阔,迎秋夜更长。
    烟波三十宿,犹未到钱唐。
    【注】长庆二年(822年),作者自请外任,此诗即他自长安赴钱塘(杭州)途中所作。

【问题】
    4.联系全诗,说说诗“愁”的原因有哪些。(3分)
    ▲
    5.请简析颔联的表达特色及其效果。(3分)
    ▲
    6.颔联从空间与时间两个维度表现情感的深挚,下列诗句手法与之相同的一项是(    )(3分)
    A.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
    B.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
    C.巴山楚水凄凉地,二十三年弃置身。
    D.晓镜但愁云鬓改,夜吟应觉月光寒。

【参考答案】
    4.作者愁:离井思乡之愁;前路遥遥之愁;前途难料之愁。
    5.颔联整体使用了对偶修辞,前后对仗工整,音韵和谐;句中又使用了比喻修辞,景物由远及近,江天一色,在月光映衬下,无论是江边沙洲,还是船上白帆都像蒙上了一层厚厚的白霜,让人心情沉重,心绪低落。
    6.D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