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段一这么大的人,拉上那么美的车,他自己的车,弓子软得颤悠

发布时间:2020年4月27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29日作者:未知文章ID:43150浏览:

【原文】
    选段一
    这么大的人,拉上那么美的车,他自己的车,弓子软得颤悠颤悠的,连车把都微微地动弹;车厢是那么亮,垫子是那么白,喇叭是那么响;跑得不快怎能对得起自己呢,怎能对得起那辆车呢?这一点不是虚荣心,而似乎是一种责任,非快跑、飞跑,不足以充分发挥自己的力量与车的优美……拉到了地点,他的衣裤都拧得出汗来,哗哗的,像刚从水盆里捞出来的。他感到疲乏,可是很痛快的,值得骄傲的,一种疲乏,如同骑着名马跑了几十里那样。假若胆壮不就是大意,他在放胆跑的时候可并不大意。不快跑若是对不起人,快跑而碰伤了车便对不起自己。车是他的命,他知道怎样的小心。小心与大胆放在一处,他便越来越能自信,他深信自己与车都是铁做的。
    选段二
    看这个天,多么睛爽干燥,正像北方人那样爽直痛快。人遇到喜事,连天气也好了,他似乎没见过这样可爱的冬睛。为更实际地表示自己的快乐,他买了个冻结实了的柿子,一口下去,满嘴都是冰凌!扎牙根的凉,从口中慢慢凉到胸部,使他全身一颤。几口把它吃完,舌头有些麻木,心中舒服。他扯开大步,去找她。心中已看见了那个杂院,那间小屋,与他心爱的人;只差着一对翅膀把他一下送到那里。只要见了地,以前的一切可以一笔勾销,从此另辟一个天地。
    (选自《骆驼祥子》,江苏人民出版社)

【问题】
    11.选文中“她”是【    】,“喜事”指【    】。
    12.从选文内容来看,“他”是一个怎样的人?
    13.联系整部作品,结合具体事例,分析“她”走向毁灭的原因。

【参考答案】
    11.小福子、曹先生让他再到他家来拉包月,并答应让小福子也在他家吃住。
    12.憨厚老实、坚韧、自尊好强、吃苦耐劳,对爱情充满美好的希望。
    13.小福子走向“毁灭”的原因是吃人的旧社会。小福子先是被二强子卖给军官,又被甩回来了。为了赚钱养家,又卖肉,最后因为虎妞死了没人帮她,家里又没钱,二强子把她送去妓院,她上吊自杀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1
10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