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语文老师

发布时间:2020年5月4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0日作者:曹文轩文章ID:43224浏览:

【原文】
    我的语文老师
    曹文轩
    我的语文老师,是南京大学的高才生,是一个高高的,身体长得非常扁平的女人。这个女性是【我心目中最高贵、最美丽的人。】在以后的生活中,我千百度寻找过,但再也没有找到过像这样的一位女性。
    我记得她第一次走上讲台,把两只手轻轻地悬在讲台上,她没有带粉笔,没有带备课笔记,也没有带语文教材,是空手走上来的。她望着我们说:“同学们,什么叫‘语文’?”然后她用了两节课的时间,给我们阐释什么叫“语文”。期间,天开始下雨,她把脑袋转向窗外,对我们说:“同学们,你们知道吗,一年四季的雨是不一样的。春天是春天的雨,夏天是夏天的雨,秋天是秋天的雨,冬天是冬天的雨。”
    然后她又说:“同学们,你们知道吗,一天里的雨也是不一样的,上午的雨与早晨的雨不一样,下午的雨与上午的雨也不一样,晚上的雨与下午的雨也不一样。”然后她又说:“同学们,你们知道吗,雨落在草丛中和落在水塘里,那个样子和发出来的声音都不是一样的。”我至今还记得,我们所有的同学把脑袋转向了窗口,那个时候,外面有一大片荷花塘,千条万条银色的雨丝纷纷飘落在那口很大很大的荷花塘里。这就是我的语文老师。
    大概一个星期之后,她给我们讲作文。她走上讲台之后,说了一句话:“同学们,你们知道吗,我们班上写作文写得最不好的同学是曹文轩。”在此之前,我的历届的语文老师都说写作文写得最好的同学是曹文轩。这个反差太大了!对我来讲,这个打击是巨大的,我根本无法接受她的判断,所以我当着她的面就把作文本撕了,扔在了地上,一头冲出了教室,来到了离教室不远处的一条大河边。我至今还记得坐在大河边上,望着那条大河,把地上的石子、瓦片一块一块狠狠地砸到水面上,一边砸,嘴里一边骂:“丑八怪!”
    晚上,我回到了学校,来到了她的宿舍门口,我记得不是轻轻地把她的门敲开,而几乎是用脚把她的门踢开。地拉开了门,站在门口,微笑地看着我,说:“你请进来坐一会儿。”然后我就进了她的卧室,看到了她不知道从哪里搞来的我的六本作文本。她把这六本作文本一本一本地排列在她的桌子上,然后她说:“你过来看看,我们先不说内容,只看这些字,你前面的作文,字非常稚拙,但是能看出你非常地认真。你再看看最后一本作文,你的字已经张扬到什么程度了,你已经浮躁到什么程度了。”
    她又说:“在这六本作文本里,都有一篇是写春天的,你第一本里写春天的时候是非常诚实的,是非常朴素的对春天的描写。但是后来你慢慢慢慢地控制不住自己了,你有必要用那么多的形容词吗,你看看你的作文写得越来越臃肿,越来越夸张。当那些老师们都说你有才气的时候,你就已经不知道自己是谁了。”她说:“【才气,有时候是害人的。】”
    我记得那一天离开她的卧室,走进校园,月亮特别地好,清澈的月光整个地铺在校园里头。那个夜晚是我一生铭记的。没有那个夜晚,就没有我以后漫长的人生道路。这就是我的语文老师。
    我要说,语文和语文老师,对一个学生的成长是至关重要的。语文老师永远是一个学校的品质的建构者和体现者。我无法想象一个学校没有语文和语文老师,我也无法想象这个世界上没有语文和语文老师。
    我们应当对语文老师充满敬意。全世界都应当如此!
    (选自2017年第11期《初中生世界》,有刪改)

【问题】
    11.本文叙述了哪两件事?请简要概括。(4分)
    (1)【    】
    (2)【    】
    12.赏析下面两个句子。(4分)
    (1)我当着她的面就把作文本撕了,扔在了地上,一头冲出了教室,来到了离教室不远处的一条大河边。
    (2)走进校园,月亮特别地好,清澈的月光整个地铺在校园里头。
    13.根据语境,谈谈你对“才气,有时候是害人的”这句话的理解。(3分)
    14.为什么作者认为“我的语文老师”是“我心目中最高贵、最美丽的人”?(4分)

【参考答案】
    11.【答案】(1)语文老师为“我们”阐释什么是“语文”。
    (2)语文老师教“我”写作文,引导“我”成长。
    【解析】整体感知文章内容,运用“谁(在何时何地)+什么情况下做什么+结果怎么样”或“什么(事物)+怎么样”的模板答题就可以了。
    【考点】概括文章主要内容。
    12.【答案】(1)该句写出了“我”听到语文老师的批评和否定后的强烈反应,“撕”“扔”“冲”等动词形象生动地表现了“我”当时不可抑制的冲动与愤怒。
    (2)此处景物描写,借纯净、澄澈的月光表现了“我”盛怒平息之后内心的敞亮、恬静与轻松。
    【解析】赏析语言可从描写方法、句子的修辞、有表现力的动词和形容词、表达效果及表现的内容、作者(或文中人物)的情感(有时是哲理)、与上下文的关系(照应、铺垫、过渡)等方面思考。做第(1)题,可从一连串生动形象的动词入手;做第(2)题可从描写方法(景物描写)入手。
    【考点】赏析语言表达作用。
    13.【答案】①“我”是历届语文老师公认的作文写得最好的,于是变得张扬、浮躁,不能接受任何的质疑和批评。②一个人的才华是弥足珍贵的,但如果任其泛滥,就会妄自尊大,目空一切,从而迷失自己。
    【解析】这句话是语文老师对“我”近期表现的评价。从上文中找出“我”近期的表现并加以概括,再分析这句话的深层含意即可。
    【考点】对句子含意的理解。
    14.【答案】①“我的语文老师”有对“语文”的独到理解,有伟大的人格和宽广的精神世界,她对“我”的教诲让“我”终身受益,所以,在“我”心中,她是“最高贵的人”。
    ②我的语文老师尽管外表普通,但真诚、直率,有一颗细腻、温柔、敏感的金子般的心,因而是“我”心中“最美丽的人”。
    【解析】首先要重视文章中集中展现人物的身份、地位、经历的内容;其次要抓住文章中直接对人物进行评价的句子。题干中“我心目中最高贵、最美丽的人”出自第一段,也是全文的总领句,下面的内容都是围绕这句话展开的,从她做的事(批评“我”、开导“我”等)和对她的描写(外貌描写、语言描写等)中,就可得到答案。
    【考点】分析人物形象。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