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然这么窄的壶口一时容不下这么多的水,于是洪流便向两边涌去

发布时间:2020年5月6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7日作者:未知文章ID:43258浏览:

【原文】
    当然这么窄的壶口一时容不下这么多的水,于是洪流便向两边涌去,沿着龙槽的边沿轰然而下,平平的,大大的,浑厚庄重如一卷飞毯从空抖落。不,简直如一卷钢板出轧,的确有那种凝重,那种猛烈。尽管这样,壶口还是不能尽收这一川黄浪,于是又有一些各自夺路而走的,乘隙而进的,折返迂回的,它们在龙槽两边的滩壁上散开来,或钻石觅缝,汩汩如泉;或淌过石板,潺潺成溪;或被夹在石间,哀哀打旋。还有那顺壁挂下的,亮晶晶的如丝如缕……而这一切都隐在湿漉漉的水雾中,罩在七色彩虹中,像一曲交响乐,一幅写意画……
    看罢水,我再细观脚下的石。这些如钢似铁的顽物竟被水凿得窟窟窍窍,如蜂窝杂陈,更有一些地方被旋出一个个光溜溜的大坑,而整个龙槽就是这样被水齐齐地切下去,切出一道深沟……你看,日夜不止,这柔和的水硬将铁硬的石寸寸地剁去。
    黄河博大宽厚,柔中有刚;挟而不服,压而不弯;不平则呼,遇强则抗;死地必生,勇往直前。正像一个人,经了许多磨难便有了自己的个性;黄河被两岸的山、地下的石逼得忽上忽下、忽左忽右时,也就铸成了自己伟大的性格。这伟大只在冲过壶口的一刹那才闪现出来被我们看见。——梁衡《壶口瀑布》

【问题】
    13.试就选文写法上的一个显著特点及作用谈谈你的理解。(4分)
    14.选文语言极富审美价值,试任选角度作简要赏析。(4分)

【参考答案】
    13.答案:①抓住特征,尽显自然风采。示例一突出了壶口狭窄容不下河水,河水向两边涌流或从滩壁散开的情景,呈现壶口瀑布的多样态势,表现其雄奇壮观、如乐如画的审美特性。示例二突出了石头的多样形态,反映出河水的巨大威力。
    ②多角度表现自然风貌与魅力。既正面泼墨于瀑布之水,又侧面落笔于水下之石。石的束缚是瀑布形态形成的原因,石的形态又展现了河水的伟大力量。两者互为因果,有力表现了黄河的个性。
    ③山水风貌与人生哲理自然融合。示例一作者表现自然山水注重以形传神,呈现山水孕育的精神品质,然后建立起与人生哲理的必然联系,自然升华,水到渠成。示例二从山水描写中自然领悟出人生哲理。如河水沿着龙槽边沿轰然而下,“夺路而走”“乘隙而进”“折返迂回”,表现了“死地必生”、一往无前的性格。再由河水个性领悟出人生哲理:历经磨难铸成自己伟大的性格。(示例一、示例二)这样写丰富了作品内涵,升华了主题,启人心智,发人深思。
    ④定点换景,层次分明。以河心为立足点,先写水再写石;不断转换观察视角:或平视龙槽两边,或回视脚下,将水石形态尽收眼底,层次井然。
    评分:答对一个得2分,特点和作用各1分;答对2个得4分。共4分。意思对即可。其他答案符合题意亦可。
    14.答案:示例一鲜明的形象性。把瀑布比作“一卷飞毯从空抖落”和“一卷钢板出轧”,形象地写出瀑布平展、宽厚的形态和凝重、猛烈的气势。
    示例二善用拟人,移情于物。如用“走”“进”“折返”“觅”“淌”“哀哀”等词语,以拟人手法生动活泼地表现水的形态、情态和作者强烈的情感,引发读者的联想想象,富有感染力。(或如“夺路而走的,乘隙而进的,折返迂回的”,以人的行为动作和情感态度来写水,把水的形态、精神表现得栩栩如生。)示例三锤炼词语,精准表达。如第二段用“凿”“旋”“切”“剁”等动词,形象而确切地展示出石的不同状态,反映出水流的多种形态和神奇的力量,刻画出河水柔中有刚、顽强无畏的个性。
    示例四整散结合,张弛有致。如“于是洪流便向两边涌去……从空抖落”,长短句使节奏大起大落,有力表现河水奔流而下的壮观景象。如“或钻石觅缝……如丝如缕”,用整饬短促的语句,突出河水流动的不同姿态,用缓慢的散句表现河底巨石的静态特征。整散结合,张弛有致,富有节奏韵律。
    示例五典雅凝练,韵味无穷。在文学语言中,吸收古诗文的精华,使其语言格调高雅、凝练蕴藉。如黄河“博大宽厚,柔中有刚……勇往直前”等四字短语,简练整饬,含意隽永,富有古典韵味。
    评分:说明角度和赏析各2分,共4分。意思对即可。其他答案符合题意亦可。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