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从何而来

发布时间:2020年5月6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8日作者:未知文章ID:43259浏览:

【原文】
    快乐从何而来
    ①无论是零碎的喜悦,还是获得满足之后的激动,快乐都是一种人们更基本的需求得到满足时才会出现的东西。
    ②开始于60年前的研究中,将电极植入大鼠大脑的不同位置,发现大脑中有一块区域似乎很享受温和的电刺激,大鼠反复回到研究者对它们进行微弱电击的那个角落。如果通过线路连接,让大鼠可以通过按一下控制杆,自行启动植入电极,那么大鼠就会强迫症般地在1小时内自行刺激超过1000次。于是麦吉尔大学奥尔兹认为他们找到了大脑中专门负责产生行为奖赏效应的系统,这一区域包括位于前脑基底部的伏隔核和围绕连接大脑左右半球的纤维束形成的扣带皮层,这里被视为“奖赏回路”的运作基地和快乐根源。
    ③关于快乐在大脑中出现的位置及方式果真如此?从未停止的探索回答了许多科学家的怀疑。奥尔兹找到的脑区位于大脑前部,由神经递质多巴胺激活,而多巴胺则是由脑干附近的神经元释放。假如大脑前部的这些脑区真能调节快乐感,那么使多巴胺充盈其间或被彻底清除,应该能改变动物对它们喜爱的某种刺激的反应,这样推断顺理成章。然而,结果并非如此。
    ④芝加哥大学庄小溪很有创意地通过基因改造培养出一种缺少一种蛋白质的小鼠,而这种蛋白质能重新摄取多巴胺,并使其回到神经细胞中。实验小鼠缺少这种蛋白,大脑中的多巴胺的浓度较高,但它们吃到甜食时表现出来的快乐并不比正常小鼠强烈。只是它们在扑向甜食时反应更敏捷,但舔嘴的次数没有增加。另一方面,大脑中多巴胺被清空的大鼠,对甜食丝毫不感兴趣,如果不主动饲喂,它们甚至会“绝食”到饿死。在人身上,多巴胺的浓度似乎也与人们所宣称的对某种美食的“需要”程度有关,而与“喜爱”程度无关。毒品滥用使大脑中充满多巴胺——尤其那些与“需要”相关的脑区。而由于多巴胺的冲击而激发强烈的渴求,并且使这些脑区的神经细胞对今后的毒品接触更加敏感,但毒品没有带来快感,就如小偷因诱惑冲动行窃,却并不感到有何快乐。可见多巴胺的作用只是意欲驱动,而非带来真实的快乐。
    ⑤根据这一发现我们假设,“快乐电极”的刺激会使大鼠(或人类)的大脑中的多巴胺积累增多,但不能让大鼠感到快乐。不出意料,在杜兰大学希斯的实验中,启动电极使伏隔核中的多巴胺浓度提高,驱使大鼠觅食饮水,但没有使它们对食物更有好感,相反在电极刺激下奔向甜食的大鼠却摇头、擦嘴。他多次利用标准“快乐电极”对精神变态和抑郁症患者施加电流,结果都能使得至少一名患者非常强烈地想喝酒,但却没有患者感受到显著的快乐。由此可以断定,“需要”和“喜爱”是由大脑中完全不同的机制所主导。
    ⑥受到奖赏时的情感体验,与“喜爱”和“需要”都有关系。最终我们找到了大脑中真正的快乐中心——那些负责直接产生快乐感的区域,位于此前认为构成奖赏回路的某些大脑结构中,在这些所谓的“快乐热点”中有一个位于伏隔核中的叫做内侧壳的部位,另一个位于前脑底部深处的腹侧苍白球(主要接收来自伏隔核的信息)。
    ⑦为了定位这些“快乐热点”,我们搜索了那些受到刺激后能放大快乐感的脑区,比如能使大鼠对甜食的喜爱更加强烈的区域。无数次失败后,利用其大脑中合成的脑啡肽成功提高了大鼠对甜食的喜爱程度。这些“快乐热点”中的每一个,都只是它们所在位置的一小部分(小鼠1立方毫米,人类1立方厘米),但正如群岛中的每一个小岛,小岛彼此相连,与其他处理快乐信号的脑区相通,形成了一个强大、完整的快乐回路。实验中如果使快乐回路中的一部分失活,并不会减弱或中断大鼠对甜食的喜爱,除非腹侧苍白球被破坏。同时要想产生非常强烈的欣快感也不容易,除非是像我们的实验中能在短时间内立即激活整个快乐通道。
    ⑧腹侧苍白球在人体中是否也具有同样作用目前尚未可知,要弄清楚腹侧苍白球以及快乐回路其他部分之中,哪些对于人类感受快乐是必不可少的并不容易。有一名患者的腹侧苍白球在一次过量用药中受到损害,他说此后时常陷入抑郁、绝望、罪恶的情绪中,毫无快乐。由此可以推测腹侧苍白球在快乐感受中具有核心作用。
    ⑨“快乐热点”所形成的快乐回路与多巴胺驱动的奖赏系统通常互相关联,从而使我们对那些感觉良好的食物有“需要”,对感觉不好的东西断然“拒绝”。但在精神抑郁、成瘾情况下,这两类系统不再关联,导致患者一直渴望那些不再带来快乐的事物。这一关联的中断可能也与其他类型的强迫行为有关,比如暴食和赌博。弄清这种关联中断的方式和原因,或许就能找到更好的方法,逆转产生上述疾患的大脑变化,从而恢复“需要”和“喜爱”之间的天然联系。

【问题】
    15.通读全文,概括说明“快乐从何而来”。(3分)
    16.说明下面这段文字应该放在选文什么位置,并答出两条理由。(3分)
    亚里士多德指出,幸福包括两个关键要素:欢欣愉悦和精神满足。科学家在揭示快乐的生物学基础方面已经取得了一些进展,但我们还需要解决大脑如何全方位地感受高品质生活的诸多疑难。我们也希望新的发现能帮助人类将快乐与意志统一起来,让我们每天的生活都能得到满足。
    17.简要说明选文语言的一个显著特点及其表达效果。(4分)
    18.你从文中科学家身上,在科学精神和科学思想方法方面分别获得怎样的启示?(4分)

【参考答案】
    15.答案:刺激位于伏隔核中的内侧壳或前脑的腹侧苍白球部位,动物就会联通神经网络,对食物喜爱程度加强,强大完整的快乐回路与多巴胺驱动的奖赏系统互相关联,从而使动物获得满足和快乐。(或刺激脑区中“快乐热点”的一部分,其他处理快乐信号的脑区便与之连接,形成强大完整的联动网络,增强对食物的喜爱;在多巴胺奖赏系统的作用下,对感觉良好的食物有“需要”。两者共同作用,快乐产生。)
    评分:答对得3分,共3分。只答第⑦段中“快乐回路”有关内容得2分。意思对即可。
    16.答案:放在选文最后一段之后。理由:①这段文字与上文承接紧密,是对上文的总结归纳,也是自然延伸。②阐明科学探索的价值取向和目的,点明写作意图。③引用亚里士多德的话,将科学探索与哲学思想建立有机联系,进而就科学研究提出新的问题与希望。④与开首照应,使文章结构严密。
    评分:答对位置1分,答对一条理由得1分,两条理由得2分,共3分。意思对即可。
    17.答案:示例一准确性。如第④段“在人身上,多巴胺的浓度似乎也与人们所宣称的对某种美食的‘需要’程度有关,而与‘喜爱’程度无关”一句中,运用“似乎”一词,表明是一种猜测,符合研究现状,准确严密。如第②段列举了启动植入电极后,大鼠在1小时内自行刺激的次数,说明大脑中具有专门负责产生行为奖赏效应的系统,具体准确,令人信服。
    示例二严密性。如第③段“假如大脑前部的这些脑区真能调节快乐感……结果并非如此”一句中,运用“假如”“那么”“然而”等关联词语,说明假设情况下应有的结论,以及实验结果对此结论的判断,推导严密,逻辑性强。
    示例三形象性。如第⑦段用“群岛中的每一个小岛”与其他“小岛彼此相连”,比喻“快乐热点”中的每一个与其他处理“快乐信号”的脑区相通,形象具体、通俗易懂地说明了“快乐回路”形成的原理。
    评分:特点及表达效果各2分,共4分。意思对即可。其他答案符合题意亦可。
    18.答案:科学精神①大胆质疑是科学发现的必备品质。庄小溪对于奥尔兹找到的“快乐在大脑中出现的位置及方式”产生怀疑,通过实验获得“多巴胺的作用只是意欲驱动,而非带来真实的快乐”的发现。②创新精神是科学探索和发明创造的必要前提。庄小溪使用培养缺少能摄取多巴胺的蛋白质的小鼠和清空大鼠脑区多巴胺等方法,都表现出鲜明的创新精神。③锲而不舍也是科学研究必不可少的精神态度。科学家经过无数次失败,终于用大鼠大脑中合成的脑啡肽成功提高大鼠对甜食的喜爱程度,没有不怕失败的执着精神,就不会获得成功。
    科学思想方法①运用假设,严谨推断。假设是科学研究的重要思维方法,对已有观点进行假设推断,进而获得另一种结论,以此为引导进行实验,证明这种结论是否正确。庄小溪对奥尔兹观点的假设和实验,希斯为证实庄小溪的观点而进行的实验和推断,都很严密合理,也很有价值,为“快乐热点”的发现提供了前提。
    ②格物致知,实验求真。科学家为了探索“快乐从何而来”,进行了大量繁琐的实验,从而使获得的结论真实可靠。
    评分:答对科学精神和思想方法中的一点分别得2分,共4分。意思对即可。其他答案符合题意亦可。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