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的力量

发布时间:2020年5月7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8日作者:何冠军文章ID:43274浏览:

【原文】
    语言的力量
    何冠军
    ①生活中,有人喜欢高谈阔论,有人习惯低声细语,有人说话绵里藏针……无论是日常攀谈还是正式发言,语言都可谓交流的工具、思维的载体。重视语言、善用语言,让语言释放智慧与力量,往往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②语言的力量,首在言之成理。“言贵于有物,无物,非言也。”就拿开会发言来说,一个人的讲话之所以能振奋人心、引起共鸣,关键在于相关语言都找到了恰当的支点,在事实和逻辑层面无懈可击,有说服力。
    ③语言的力量,贵在言之有德。同样一句话,不同的人讲往往会产生不一样的效果。纵观历史长河,誓言“舍身为国”、发出惊人之语者不在少数,他们终能流芳千古,为民族精神注入生动元素。反观那些“两面人”、投机者,纵然信誓旦旦、巧舌如簧,由于没有人格的光亮、缺少修养的支撑,说出来的话自然无法令人信服。
    ④语言的力量,亦在言之共情。《文心雕龙》有言,“情者文之经,辞者理之纬;经正而后纬成,理定而后辞畅”。这是行文的典范,又何尝不是语言的真义?话语真情充沛、逻辑严谨,自然能生发出直抵人心的力量。穆青采访焦裕禄事迹时情动于衷、挥洒热泪,多年后,其采访日记上仍依稀可见斑斑泪痕。有了真情的贯注,那么语言和作品就都有了永不枯竭的活力,可以抵御时光而历久弥新。
    ⑤反之,轻视语言的力量,往往容易言不由衷、表意不明,甚至造成误解、触发矛盾。比如,有的乡村动员植树,长篇累牍都是绿化的道理,对大家最关心的树苗供应等现实议题只字不提。这必然消解群众的信任。语言的力量可见一斑。
    ⑥“口能言之,身能行之,国宝也。”当然,强调善用语言,也并不是提倡夸夸其谈,更不是否定行动的力量、落实的价值。语言是行动的影子,行动是语言的土壤。挖掘语言的宝藏,品味言语的艺术,有助于更好传递信息、交流意见、沟通情感,也必将推动行之有恒、行之有格、行之有效。从这个角度来说,从真理中汲取营养,在信仰中涵养定力,于情感中激发共鸣,有利于激发语言的力量,最终做到知行合一、言行并举。
    (选自《人民日报》,有删改)

【问题和参考答案】
    19.选文的中心论点是什么?(3分)
    【答案】善用语言,让语言释放智慧与力量,往往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解析】本题考查对议论文中心论点的提炼能力。作者的观点就是中心论点。中心论点必须是个明确的判断可从标题、开头、中间、结尾查找。从全文看,本文开头由生活中人们运用语言的日常现象,自然引出“善用语言,让语言释放智慧与力量,往往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即本文中心论点。
    20.选文第④段运用了什么论证方法?有什么作用?(4分)
    【答案】道理论证(比喻论证)、举例论证,有力(具体、形象)地论证了“语言的力量,亦在言之共情”的观点,进而论证了本文的中心论点。
    【解析】本题考査把握论证方法及其作用的能力。要了解常见的论证方法及其作用。初中阶段最主要的论证方法有举例论证、道理论证、比喻论证、对比论证四种。做题时要深入文章具体内容,首先別出论证方法,然后再联系上下文,明确论证了什么观点。答题格式为:论证方法+效果+论证了分论点+从而论证了中心论点。第④段引用《文心雕龙》中的名言,运用了道理论证(含引证法),列举穆青采访焦裕禄事迹时的真情贯注,运用了举例论证,有力(具体、形象)地论证了“语言的力量,亦在言之共情”的观点,进而论证了本文的中心论点。注意论证方法有时不只一种,回答要全面
    21.选文第⑥段有什么作用?(3分)
    【答案】21、补充论证中心论点,使论证更加严密(全面)。总结全文,深化(强调)中心论点。
    【解析】此题考查议论文尾段的作用。议论文最后一段的作用:(1)、深化中心论点,提出……的结论;(2)、重复或强化……的中心论点;(3)、发出……的号召或劝勉人们……;(4)、补充论证了…….(有时候会考查这方面作用,其作用是使论证更严密.)。如本文第⑥段的作用是:补充论证中心论点,使论证更加严密(全面)。总结全文,深化(强调)中心论点。
    22.对选文内容理解和分析有误的一项是(    )(3分)
    A.演讲、辩论之所以能振奋人心、引起共鸣,关键在于言之成理。
    B.革命志士谭嗣同,面对屠刀,喊出了“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的豪言壮语。这段文字可以作为第③段的论据。
    C.在沟通的过程中,如果轻视语言的力量,就一定会出现问题,轻则言不由衷、表意不明,重则造成误解、触发矛盾。
    D.语言和行动关系密切:语言是行动的影子,行动是语言的土壤。
    【答案】22、C
    【解析】本题考査筛选信息。根据文中相关语句提炼作答即可。从原文“轻视语言的力量,往往容易言不由衷、表意不明,甚至造成误解、触发矛盾”可知,只是“往往容易”并不是“一定”,C选项,故意把问题绝对化了。所以C项错误,答案为C。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