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谢你,盛装莅临我的成长

发布时间:2020年5月7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8日作者:汪微橙文章ID:43273浏览:

【原文】
    谢谢你,盛装莅临我的成长
    汪微橙
    ①小学二年纪时的班主任,是个不怒自威的退伍军人。平日里话不多,习惯用眼神制止并解决纷争与事端。
    ②对男生,他实行军事化管理。课间十分钟,其他班的男生疯的东倒西歪,我们班的男生则挺拔地站立着,有序的排队,轮流着立定跳远,玩得像上课一样规规矩矩又铿锵有力。
    ③对女生,他力推淑女教育。说话要不疾不徐,微笑要张弛有度;裙子要过膝,不许撩起下摆擦汗,不能光脚穿凉鞋;坐不能弯腰驼背,站不能含胸低头;课外少看电视多看书,每天练习毛笔字......
    ④【乡村的孩子平时散养惯了,一个个野的像泼洒一地的阳光,哪里收得住?】一学期过去,没几个能真正坚持下来的。做的最好的,是和我们同班的他的女儿。我们既同情她的别无选择,又钦佩她的与众不同。她不是班上最漂亮的女孩,却自有一种说不出的美,眼中闪烁着看得见摸得着的柔软和善意。连最捣蛋的男生路过她身边时,都会不由自主地屏声敛气。
    ⑤多年后,在家乡的街头,她穿一袭蓝底白花的连衣裙,绾着低低的发髻,静静地站在那里。嘈杂如水,流到她身边,却自觉地绕道而行。有人和她打招呼,她轻轻地点头,微笑致意,温婉得既优雅高贵又接地气。
    ⑥原来,她被打磨出来的与众不同的美,过去叫教养,现在叫气质。
    ⑦初一时的语文老师,是个有着慢条斯理智慧的老头儿,他惩戒我们的惯用伎俩是写检讨。检讨的标准直接照搬作文要求;文笔要好,感情要真,题材不限,风格却要自成一家,字数不能少于800,字迹要工整。
    ⑧有一回上课,他故意迟到了几分钟。不待他道歉并解释原因,台下一片亢奋叫喊:“写检讨!写检讨!写检讨!”他也不恼,乐呵呵地看着我们,眼里的宠溺能淹没掉每个人。
    ⑨从此,他再也没有让我们写过检讨,却要求大家把写检讨的标准落实到平时的日记中,日记不许胡乱应付“差事”,如果我们能保证质量,可以变“日记”为“周记”。算算,虽要求高了,但作业少了,我们欣然同意了。
    ⑩毕业后和同学们去看望他,说起这段往事,他笑:“小小少年是一块块璞玉,但雕琢要讲究方式和技巧。写检讨是假,练字练笔才是真。”然后他转过头,对我说:“你的字,有蝇头小楷的功底;你的周记,也最好看。”
    11原来,我们最终学会的,是不要错过更好的自己。
    12高二时的语文老师,是个忧郁的诗人。他为人低调又不羁,平时见他背影的机会比正面还要多。有一次上课讲诗歌的结构与特点,他找来了几本自己以前写的诗集。讲台上的他,眼神干净明亮,有一种未经世事的洁白,像正在做梦的少年。他一字字念,一句句写,一段段讲其间饱满的感情、丰富的想象、和谐的音韵,以及写诗的心境和曾经沉睡的梦想。【每到动情处,他的里中闪出一种是样的光彩,眼神比远方还远。】
    13课后很久,我心里仍蓬勃得静不下来。那是我第一次感受到了诗歌的美,它干净清洁,美好亲切,散发着梦想的味道。最难得的是,它离我这样近,一声轻唤足以叫醒我,而不只是远远地隔空感动我。
    14后来,我开始偷偷写诗,不在乎写得好不好,不去想有没有用,也不在意是否有人懂,愿意写下去并能很好地写出来,对自己而言已经足够。
    15原来,梦想是一种让你觉得坚持就是幸福的东西。
    16德国哲学家雅斯贝尔斯说过:教育意味着一棵树摇动另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谢谢你,盛装莅临我的成长……
    (选自《时文选粹》,有删改)

【问题和参考答案】
    【注释】①莅临:来到;来临(多用于贵宾)。
    13.阅读选文①~⑥段,完成下面表格。(4分)

段落
①~⑥
⑦~11
12~15
主要内容
小学班主任用不同的管理方法,帮助学生打磨气质。
A
B

    【答案】13.A:初中语文老师用写检讨、记周记的方法帮助学生遇到更好的自己。
    B:高中语文老师用饱含情感的诗歌教学唤醒我的梦想。
    【解析】13.此题考查学生理解文章及筛选有效信息的能力。解题的关键是要统观全文,弄清全文是按学生小学--初中--高中不同发展阶段的时间顺序来叙事的,注意①~⑥提示性语言,答题格式:人+方式+事。分析⑦~11段的内容可知其主要内容是“初中语文老师用写检讨、记周记的方法帮助学生遇到更好的自己”,第12~15段写的是“高中语文老师用饱含情感的诗歌教学唤醒我的梦想”。
    14.请从修辞的角度赏析选文第④段画线的句子。(3分)
    乡村的孩子平时散养惯了,一个个野得像泼洒一地的阳光,哪里收得住?
    【答案】14.比喻、反问,生动形象地写出并强调乡村孩子们的无拘无束。
    【解析】14.本题考查从修辞手法的角度赏析句子的能力。“一个个野得像泼洒一地的阳光”运用比喻修辞,把孩子比作阳光,生动形象地表现了乡村孩子们的无拘无束,“哪里收得住?”运用反问修辞,起突出强调主要。
    15.选文第⑤段作者为什么细致描写小学班主任的女儿?(4分)
    【答案】15侧面描写,细致描写小学班主任女儿优雅高贵又接地气的气质,突出老师“力推淑女教育”方法的成功,表现老师有远见、教育有方。
    【解析】15.此题考查对侧面描写及其作用的理解。本文的主人公是小学班主任,写其女儿就是从侧面来突出其思想品质。小学班主任女儿优雅高贵又接地气的气质,主要来自其父亲富有远见和智慧的教育。所以答案为:侧面描写,细致描写小学班主任女儿优雅高贵又接地气的气质,突出老师“力推淑女教育”方法的成功,表现老师有远见、教育有方。侧面描写,又叫间接描写,是指在文学创作中,作者通过对周围人物或环境的描绘来表现所要描写的对象,以使其鲜明突出,即间接地对描写对象进行刻画描绘。侧面描写作用:不仅能填补正面描写难以言说的空白,还能淋漓尽致的呈现描写对象难为人知之妙点、美点。在文学创作中,作者通过对周围人物或环境的描绘来表现所要描写的对象,以使其鲜明突出,即间接地对描写对象进行刻画描绘。它的作用在于使文章或小说更加生动和感人。
    16.选文第12段画线句子运用了什么人物描写方法?有什么作用?(3分)
    每到动情处,他的眼中闪出一种异样的光彩,眼神比远方还远。
    【答案】16神态描写,生动形象地写出老师讲诗歌时陶醉、享受的神情,表现老师对诗歌的热爱。
    【解析】16.此题考查对人物描写方法的理解。答题格式为:描写方法+效果+人物特征+作者情感。人物描写的方法有外貌描写、动作描写、心理描写、语言描写、肖像描写。分析画线句可知,此句运用了动作描写和神态描写,生动形象地写出了写出老师讲诗歌时陶醉、享受的神情,表现老师对诗歌的热爱。
    17.请分析选文第13段中加点词的表达效果。(2分)
    课后很久,我心里仍蓬勃得静不下来。
    【答案】“蓬勃”指繁荣、旺盛,生动形象地写出我第一次感受到诗歌的美时内心的激动,突出老师的言传身教对我的影响大。
    【解析】17.本题考查品析关键词语的能力。品味关键词要分析怎样写、写得怎样和写出什么、给读者怎样的感受或表达了作者怎样的情感或效果。答题格式为:本义+语境义+效果+事物特征+情感。“蓬勃”指繁荣、旺盛,生动形象地写出我第一次感受到诗歌的美时内心的激动,突出老师的言传身教对我的影响大。
    18.选文的标题有什么含义?(4分)
    【答案】18.几位老师用独特的教育方法,帮助我成长,带给我深远影响,表达我对老师们感激、赞美、敬佩之情。
    【解析】18.此题考查的是标题的含义。本文标题“谢谢你,盛装莅临我的成长”,关键词有“谢谢”“你”“成长”分别有“我对老师们感激、赞美、敬佩之情”“小学到高中的几位老师”“用独特的教育方法,帮助我成长,带给我深远影响”的含义,答案为:几位老师用独特的教育方法,帮助我成长,带给我深远影响,表达我对老师们感激、赞美、敬佩之情。一般标题有两层含义。表层含义即标题的字面义、常用义。深层含义即比喻义、象征义、引申义等,往往是抽象的精神品质之类,常常是文章要揭示的中心。答题前,我们要推敲该文所表达的主旨,然后在此基础上把握题目的深层含义。答题时:由浅入深,先答表层含义,再联系文章宗旨,答出深层含义。可用答题格式。如:这个标题不仅指……还……标题如果是比喻义的,但文中不是从标题的字面含义来展开叙述的,那么我们就应该联系文章的具体内容,弄清比喻义,这样我们就可以领悟出标题的深刻含义。(只写比喻义)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2
10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