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景记忆

发布时间:2020年5月9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7日作者:未知文章ID:43285浏览:

【原文】
    情景记忆
    ①如果你参加了一场同学聚会,几天后再回想,当时的某些情景又会浮现在眼前,这样的记忆在心理学上被称为“情景记忆”。
    ②情景记忆有点类似录像。录像可以把事件的相关信息记录下来,收藏保存后,人们以随时拿出来重放。情景记忆也是如此,大脑会把与一件事情相关的景象,包括和情景相关的动作、声音、情感等方面的信息捆成一个包,存放在封闭的“记忆盒子”里。一个盒子存储一段记忆,多段记忆分别存储在不同的盒子里,它们彼此独立,互不干扰。
    ③通常情况下,这些记忆中的信息被埋藏在大脑深处,不会干扰人们当下的思维活;不过,当人们受到某些线索(如一首老歌、电影里的一个镜头)的启发时,“记忆盒子”会被打开,就会勾起对往事的回忆。
    ④然而,情景记忆又不像录像那祥真实。记忆里的情节和图像会随着时光流逝而渐渐淡化,当人们再次回想时,往往会夸大其词或颠倒次序,使其真实性、可靠性大为降低,甚至对记忆中的情景重新给出解释和评价。记忆研究之父——诺贝尔奖得主埃里克·坎德尔说:【“记忆确实是一种重组。”】
    ⑤由此看来,情景记忆往往是不靠谱的。其中的道理很简单,记忆是动态的,会随时间流逝而变化。当人们重拾往事时,模糊的部分要得到充实,失去的部分要重新修订,其结果常常是,人们按照当下的想法和自己的意愿,来描述过去发生的事情,使得描述的情况和原来发生的场景大不一样。
    ⑥虽然如此,由于情景记忆能记录过去发生的事情,情景记忆的内容常被画家们当作创作的素材。在照相机发明以前,许多伟大的作品都是在综合了亲历者记忆的基础上进行的再创作,其鲜活场景具有很强的真实感,让观者如临其境,心驰神往。
    ⑦当你驻足在《清明上河图》前,你必然会被恢弘的画面所感染,也必然会被画中丰富的市井生活和传神的人物表情所吸引,而这一切,不可能仅仅是作家现场的临草,更多的则需要作家融合情景记忆来完成。
    ⑧西班牙宫廷画家委拉斯凯兹,他的很多作品就是根据他经历的生活情景进行创作的。其中有一幅画,画面中的核心人物是年幼的公主玛格丽特,周围是她的宫女、弄臣和小丑。画家精心设计,把场景选在阿尔卡萨王宫的画室里,让阳光从画的前上方射入,这样一来,画中的人物都沐浴在阳光下,包括站立在大画架前的画家本人。
    ⑨按理说,他站在那个位置上是没有办法作画的,因为从这个角度所见的人都是背光的。然而根据画家的记忆重组,画面上的人物形象清晰可见,整个画面温馨感人,这幅画作得到了王室成员的一致称赞。
    10情景记忆的独特性,不仅在艺术领域里能给艺术家们提供创作的源泉,也能在日常生活中给人们带来不一样的体验,拥有别样的生命印记。

【问题】
    14.第②段中的“记忆盒子”有哪些特征?请作简要概括。(4分)
    15.说说你对第④段画线句的理解。(3分)
    16.以下文字放在哪一段后面比较恰当,请说明理由。(4分)
    三年前,在美国某大学校图内发生枪击事件,在随后的警察询问中,5位目击证人对罪犯的描述竟然各不相同。
    第【    】段后,理由是:【    】
    17.下列对文章内容表述不正确的一项是(    )
    A.情景记忆能够保存与情景相关的人物动作、声音和情感等方面的信息。
    B.从《清明上河图》的画面内容来看,情景记忆是画家创作的素材来源。
    C.情景记忆有不靠谱的一面,通过它还原经历的生活事件都是不真实的。
    D.画家们根据情景记忆创作的艺术作品,其鲜活场景具有很强的真实感。
    18.第段中作者认为情景记忆“也能在日常生活中给人们带来不一样的体验”,请结合生活经历,说说你对“情景记忆”的认识。(4分)

【参考答案】
    14.(1)能把情景事件储存起来;(2)一个盒子存储一段记忆,多段记忆分别存储在不同的盒子里(3)储存在记忆盒子中的记忆内容,彼此独立,互不干扰;(4)记忆中的事情被埋藏在大脑深处,不会干扰人们当下的思维活动;(5)受到某些线索的启发时,“记忆盒子”就会被打开,勾起对往事的回忆,(写到任意两点即给全分)
    15.当记忆被唤醒时,再次描述往往会夸大其词或颠倒次序,使情景的真实性、可靠性大为降低,甚至对记忆中的情景重新给出解释和评价。(若只写“情景记忆又不像录像那样真实。”给1分)
    16.放在第五段后(1分)理由是:列举的美国某大学枪击事件目击证人描述罪犯各不相同的事例,具体说明了第五段情景记忆往往是不靠谱的特点。(概括事例1分,作用2分)
    17.C(3分)
    18.(1)情景记忆也能像录像那样,能让人回忆起过去的事情,真实再现过去的场景。
    (2)情景记忆又是人们按照当下的想法和自己的意思,来描述过去发生的事情,往往不完全真实的内容。
    (3)情景记忆可以使用在文学艺术创作中。(三点,写出任何一点都可以。语言简洁顺畅,表意清楚明白。)

顶一下
3
12.5%
踩一下
21
87.5%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