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一棵树

发布时间:2020年5月9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0日作者:未知文章ID:43286浏览:

【原文】
    寻找一棵树
    ①我在元城的大街小巷奔走,眼睛不停地搜寻着。遇到几个熟人,问我找什么呢,我低着头,没好气地跟他们说,我在子找一棵树!
    ②我寻找的是一棵老槐树。它足有我的腰一样粗,是我爷爷的爷爷的栽下的,距今已有100多年了。在这棵树下,埋着我爷、我爹、我哥、我和我儿子的胎衣——这是我们元城的风俗。孩子生下来,就把孩子的胎衣埋到一棵树下,孩子就会像这棵树一样茁壮成长。你说,我对老槐树能没感情?
    ③今年春天,我对妻子说回老家去看看大哥,其实是为了看看老老槐树。大哥今年60多岁,sī(    )守着我们的老宅,也sī(    )守着我们的老槐树。
    ④风尘仆仆赶回老家,推开那两扇熟悉的大门,【我愣住了:房子没变,猪圈没变。院里的那口红薯窖没变,可是老槐树不见了!】哥哥迎出来,一头白发,一脸沧桑。他拉着不知所措的我向屋里走去,我一把甩开他,劈头就问:“哥,咱家的老槐树呢?”
    ⑤哥看了看我,又把头低下,嗫嚅着吐出两个字:“卖了。”
    ⑥我听了直跺脚:“哥啊,你真是老糊涂了,怎么能卖掉呢?咱爹死的时没舍得卖啊!”
    ⑦哥缓缓地抬起头,说:“你在城里,不知道家里的情况,你大侄子要要买房子娶媳妇,都要用钱,而且村长也要我家的老槐树,不卖不行啊!”
    ⑧我理解哥哥的难处,可是我又不甘心老槐树就这样被卖掉了,就去找村长,想赎回老槐树。
    ⑨村长看见我,问明来意后,很客气地给我倒了一杯茶,说:“树,你是赎不回来了。
    10“我愿意出双倍的钱,哪怕是他们把我的树做成了家具,我也要赎回来。”
    11村长摇了摇头,说:“实话告诉你吧,那棵老槐树真是福气,不仅活得好好的,比以前还风光呢,跟你一样进城去喽。”
    12我的老槐树进城了?我转身就走,把村长的招呼抛在身后,也没顾上吃哥哥为我做好的饭就回城了。
    13我的老槐树,你在哪里?
    14我的脚步踏遍了元城的每一个角落,我的目光摸遍了路边的每裸树。三天后的傍晚,我落魄地走在新建成的元城宾馆门前,望着金碧辉煌的门面,不由得眼前一亮:这不就是我家的老槐树吗?尽管它被砍掉了半个树头,尽管它身上爬满了霓虹灯,但我还是认出来了,是的,这是我爷爷的老槐树,是我爹的老槐树,是我哥的老槐树,是我的老槐树,也是我儿子的老槐树!那粗大的树身上有我哥用刀刻下的痕迹,有我童年摩挲的手印,还有我儿子骑过的枝干,光光的,滑滑的……
    15抱着老槐树,我哭了,引来了好多人的围观。一个穿着不俗的贵妇用了睥睨的目光扫了我一眼说:“这年头真是什么人都有!这是哪来的疯子?”
    16后来,我常常坐在宾馆对面的马路边上,远远地望着抽出新芽的老槐树在风中摇晃着枝头,我知道那是老槐树在向我招手。看着老槐树不全的树冠,我总是忍不住泪流流满面,哪怕遭遇路人的冷眼和嘲讽。他们又怎么会知道,这老槐树是我的根啊!

【问题】
    19.根据拼音写汉字。(2分)
    sī(    )守着我们的老宅,也sī(    )守着我们的老槐树。
    20.第⑦段在文中的作用是:【    】。(4分)
    21.人的行为动作往与其情感心理有关,阅读④段,完成下列表格。(8分)

“我”的行为动作
“我”的情感心理
我一把甩开他
气恼
责备
我转身就走
伤感
远远地望着抽出新芽……
    22.联系全文,简述第④段画线句的表达效果。(4分)
    23.对本文主旨理解错误的一项是(    )。(4分)
    A.通过寻找一棵树,表达了“我”对老槐树深沉的爱。
    B.通过寻找一棵树,说明“我”的成长离不开老槐树。
    C.提醒人们,无论身在何方,都不要忘记自己的“根”。
    D.告诚人们,在社会发展中要注意对乡土文化的保护。

【参考答案】
    19.厮
    20.内容上:交代了卖树的原因;结构上:为下文我找村长问树的情节做铺垫。(每点2分共4分)
    21.(1)我一听直跺脚;(2)急切、着急;(3)抱着老槐树,我哭了;(4)依恋、留恋、怀恋。(每空2分,共8分)
    22.用排比(对比)的修辞手法,强调“我”发现不见老槐树时的惊讶;三个“没变”写出哥哥家的经济现状,交代了哥哥卖树的原因;为后文我找树的情节作铺垫。(4分,修辞手法1分;表达的作用写出一点给2分,写出两点给全分)
    23.B
 

顶一下
2
9.1%
踩一下
20
90.9%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