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行路上的希望之旗

发布时间:2020年5月11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3日作者:马亚伟文章ID:43309浏览:

【原文】
    前行路上的希望之旗
    马亚伟
    ①记得小时候,麦收时节我要跟父母下地割麦。天还没亮,父母和我已经站在田边挥着镰刀跃跃欲试。我看了看长长的地头,觉得要开始一场漫长的kǔlǚ,忍不住叹了口气:“爸,这么多麦子,咱们啥时候才能割完呢!”
    ②【麦畦真的是大长了,一眼望不到边,金黄色的麦田一直绵延到邻村。】我简直有些绝望了,觉得这辈子都割不完这么多麦子。我们开始割麦,镰刀飞快地舞动着,发出“唰唰”的声响,麦子应声倒地。可是,我们像蠕动的蚕一样,慢慢地行进着,丝毫看不到希望。有时候,漫长是一件让人恐惧和绝望的事。即使父亲割得那么快,太阳升起来的时候也只是割了一个地头。我彻底不想干了,放下镰刀坐在地上,赖着不肯再动。
    ③父亲见我这样,从小拉车上拿下一面自制的小红旗。这面小红旗是干农活时用来做标记的,插到地上很鲜明。父亲往前走了一小段,把小红旗插上,对我说:“割吧,割到小红旗那里咱就歇会儿,把早饭吃了。”那时候麦收时节大家都抢时间,一般人都早早去割麦,把早饭带到地里吃。
    ④我看了看小红旗的位置,还好不算远,割到那里就能吃饭歇息了。心里这样想着,立即觉得有了力量。我跟在父母的身后,卖力地割了起来,并没有感觉到有多累。一会儿的功夫,我们就割到了小红旗那里。那面小旗子真像一面胜利的旗帜一样,让人欢欣鼓舞。我欢呼起来:“吃饭喽!”
    ⑤我们吃过饭,稍作歇息。父亲又把小红旗插到前面不远的位置,对我说:“瞧见没有,今天上午咱割到这里就歇了回家,下午凉快了再来割。”小红旗插在不远处,依旧像一面胜利的旗帜一样招摇着。对我来说,小红旗就是一种希望,只要与它相遇,就意味着完成任务,可以休息一下了。很快,上午的任务又完成了。
    ⑥下午的时候,父亲如法炮制,用小红旗做标记,让我奔着目标一点点前进。父亲不停地对我说:“胜利在望了,都看到地头了,加把劲!”胜利在望,真是个鼓舞人心的词,让我觉得目标不是那么遍远,胜利就在眼前,也不觉得累了。到了天部黑的时候,大片的麦子都被我们割倒了。就这样,在父亲这面小红旗的鼓励下,我顺利完成了任务。
    ⑦父亲的做法让我领悟到,再漫长的征程,只要前行的路上有希望的旗帜,心中就不会恐惧绝望,慢慢走下去,定能抵达胜利的彼岸。
    ⑧我毕业以后,分配到一家单位,可是我的专业不对口,需要重新学习新的专业知识。我看着十几本专业书籍,心里很犯怵。忽然,我想起父亲插小红旗的做法。于是,我把十几本专业书籍依次排好顺序,按照三本一组分成几组。我对自己说:别怕,一组一组地学,一组一组地过,过完一组就是一次小小的胜利,要好好庆贺一回,给自己一些奖赏!
    ⑨这样开始此次的征程,我同样没感到有多累,反而觉得很有趣,很有成就感,不到一年时间,我就轻松地学完了这些专业,别人都说我创造了奇迹。
    10生活漫长,人生坎坷,只要你在前行的路上插上希望的旗子,就会带给自己前行的
    勇气和力量,创造属于自己的奇迹。

【问题】
    19.根据拼音写出汉字。kǔlǚ(    )(2分)
    20.阅读第①-⑥段,根据要求完成下表。(6分)

时间
我的行为
我的心理
天还没亮
忍不住叹气
(1)
太阳升起
彻底不想干了,赖着不动
绝望(丝毫看不到希望)
吃早饭前
(2)
充满希望和信心
下午到天擦黑时
大片 麦子制倒,顺利完成任务
(3)
    21.请具体分析第②段画线句在文中的作用。(4分)
    22.下列对第⑧-⑨段内容的理解,最恰当的一项是(    )(4分)
    A.“我”毕业后要重新学习新的专业知识面心里犯怵。
    B.“我”用“插小红旗”的方法,攻克了工作中的难关。
    C.“我”用分组学习的方式,艰难完成新专业的学习。
    D.“我”给自己插上希望的旗子,一步步创造了奇迹。
    23.请理解标题“前行路上的希望之旗”的含义。(4分)

【参考答案】
    19、苦旅。
    20、(1)担心(或“抱怨”)。(2)卖力地割,一会儿就割到小红旗那几并欢呼起来。(3)备受鼓舞,有成就感(或“觉得有趣并有成就感”)(每空2分)
    21、环境挡写(1分)写出麦田的广阔无边,暗示割交任务的繁重(1分);烘托了“我”绝望的心情(1分),推动下文父亲用插红旗的办法鼓励“我”的情节发展。(1分)
    22、D(4分);B(2分)
    22、一方面指小时候割麦时,父亲为鼓励“我”完成割麦任务插的那面小红旗(2分),“旗”暗指日标,更指人生道路上,善于分解囚难,用一个个小目标给自己勇气。
 

顶一下
3
75%
踩一下
1
25%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