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1】2018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于11月5日至10日在国家会

发布时间:2020年5月11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8日作者:未知文章ID:43310浏览:

【原文】
    【材料1】2018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于11月5日至10日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行。本次进博会吸引了来自172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的3600多家企业参展。这是中国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大举措,也是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进博会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商收获满满。贸易会后,“一带一路”上的贸易大潮将滚滚向前。
    【材料2】由于汽车的体验性、展示性和与个人消费相关的特征,汽车展区无疑成为进博会企业展中的人气之王。自动驾驶、新能源、物联网等行业前沿技术在本次进博会上悉数登场。“会飞”的汽车、用木头制成的生物概念车、诸多大品牌的新能源车等都迎来了中国的首秀。
    【材料3】国家主席习近平11月5日在进博会开幕上首次宣布:“预计未来15年,中国进口商品各和服务将分别超过30万亿美元和10万美元。”进博会上的交易仅仅是个开始。中国已连续9年保持全球货物贸易第一大出口国和第二大进口国地位。中国举办进博会,为国际贸易更广泛、多样、包容的合作搭建公共平台,是助力全球经济走出困境的中国方案。
    【材料4】2018中国首届进博会招幕了5000名青年学生作为会期服务岗位志愿者。他们意气风发、精神抖擞,共同立下“为进博,一起来”为祖国争光,为城市添彩等誓言与承诺。他们将志愿者的微笑、自信、关爱传达给更多的人,展现了中国青年的魅力与风采。他们是进博会上靓丽的风景线。

【问题】
    (1)上述材料最能体现本次进博会给世界带来深远影响的两项是(    )(    )(2分)
    A.进博会带给了“带路”沿线国家更多贸易合作。
    B.进博会汽车展区内迎来了许多新车型的中国首秀。
    C.进博会后预计中国将保持贸易领先助力全球经济。
    D.进博会的学生志愿者展现中国青年的魅力和风采。
    (2)右侧图标是2018首届中国进口博览会的标识。

    原图由外圈浅蓝色圆环、中间的地球、地球上的绿色中国及中间红色的“CIIE”英文缩写组成。请谈谈这个标识具有的丰富寓意。(写出两点即可)(4分)
    ①【    】
    ②【    】
    (3)习近平主席在进博会上的讲话富有表现力。请选择其中一句简要分析。(4分)
    A中国推动更高水平开放的脚步不会停滞!中国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脚步不会停滞!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脚步不会停滞!
    B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狂风骤可以掀翻小池塘,但不能掀翻大海。

【参考答案】
    (1)AC(各1分)
    (2)①外圈浅蓝色圆环:寓意各国家、各民族团结在起,创造世界经济的繁荣。(2分)
    ②中间的地球:寓意进博会国际贸易合作的广泛性、多样性和包容性。(或进博会是全球的盛会,寓意国际化,开展国际贸易的开放型合作平台)(2分)
    ③地球上的绿色中国,寓意中国绿色办会,绿色发展的理念。(2分)
    ④中间的“CIIE”:这是2018首届中国进口博览会的英文缩写,两个“I”寓意中国通向世界的大门,也是世界通向中国的大门。(或各国之问互通合作的大门)(2分)
    ⑤中间的“CIIE”领色:字体颜色选取中国红,寓意中国热情好客,欢迎世界宾朋。(写出两点即可)
    (3)排比(比喻)(1分)喻体特点(语势特点)(1分)表达情感(2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1
10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