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通中,京兆左军有张季弘,勇而多力。尝经胜业坊,遇泥泞深溢

发布时间:2020年5月12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9日作者:未知文章ID:43335浏览:

【原文】
    咸通中,京兆左军有张季弘,勇而多力。尝经胜业坊,遇泥泞深溢,【有村人驱驴负薪而至,适当其道。】季弘怒之,因提驴四足,掷过水渠数步,观者无不惊骇。后供奉襄州,暮泊商山逆旅。逆旅有媪①,谓其子曰:“恶人归矣,速令备办茶馔,勿令喧噪。”既而愁愤呼叹,咸有所惧。季弘问媪,媪曰:“有新妇悖逆,制之不可。”季弘曰:“见母忧恐,谓有何事,若是新妇,岂不能其语耶?”媪曰:“客未知,新妇壮勇无敌,人皆畏惧,遂至於此。”弘笑曰:“其他即非某所知,若言壮勇,当为主人除之。”母与子遽叩头曰:“若此,母子无患矣,虽穷困,当力为酬赠。”顷之,邻伍乡社悉来观视。曰暮,妇人荷束薪而归,状貌亦无他异。逆旅后园有磐石,季弘坐其上,置鞭于侧,召而谓曰:“汝是主人新妇,我在长安即闻汝倚有气力,不伏事阿家②,岂敢如此?”新妇谓季弘曰:“乞押衙不草草,新妇分雪③,新妇不敢不承事阿家,自是大人憎嫌新妇。”其媪曰:“汝勿向客前妄有词理。”新妇因而言曰:“只如某月曰,如某事,岂是新妇不是,”每言一事,引手于季弘石上,以中指画之,随手作痕,深可数寸。【季弘流汗神骇,但言道理不错,阖扉假寐,伺④晨而发。】
    (选自宋·调露子《角力记》,有删改)
    【注释】①媪:对老年妇女的敬称。②阿家:丈夫的母亲。③分雪:辩白。④伺:等待。

【问题】
    9.解释下列句中加点的词语。(4分)
    (1)【既而】愁愤呼叹(▲)
    (2)【咸】有所惧(▲)
    (3)母与子【遽】叩头(▲)
    (4)【荷】束薪而归(▲)
    10.用现代汉语写出下面两个句子的意思。(5分)
    ①有村人驱驴负薪而至,适当其道。(2分)
    ▲
    ②季弘流汗神骇,但言道理不错,阖扉假寐,伺晨而发。(3分)
    ▲
    11.请用自己的语言说说,你从文中哪些地方可以看出“新妇壮勇无敌”。(2分)
    ▲
    12.结合选文简要概括,张季弘除了“勇而多力”外,还有哪些特点?(2分)
    ▲

【参考答案】
    9.(4分)(1)不久(或“过了一会儿”)。
    (2)全,都。
    (3)立即,立刻,马上。
    (4)挑着,担着,背着,扛着。(每空1分,意思对即可)
    10.(5分)①有村人赶着驴驮着柴火走到这里,恰好挡住了他的路。(2分,“负”、“适”各1分,意思对即可;大意对再考查关键词,大意错该句不得分)
    ②季弘吓得出汗,只是说道理不错,就关上门装睡觉了,等到早晨就走了。(3分,“骇”、“阖”、“伺”各1分,意思对即可;大意对再考查关键词,大意错该句不得分)
    11.(2分)①家人都害怕忌惮新妇,侧面写出;
    ②新妇手在磐石上画出痕迹,有几寸之深;
    ③季弘吓得流汗、装睡,侧面写出。(以上三点答出两点即可得满分,意思对即可)
    12.(2分)①主动为逆旅之媪教训新妇,看出他爱管闲事(或“乐于助人”;或“自以为是”)(1分,意思对即可);
    ②看到新妇壮勇,流汗、装睡、逃走,看出他害怕比自己强大的人,狡黠、圆滑(或“欺软怕硬”)。(1分,意思对即可)
    参考译文:
    咸通年间,京城护卫军中有个叫做张季弘的人,勇敢而且力气大。曾经路过胜业坊,遇到泥泞的深沟,有村人赶着驴驮着柴火走到这里,恰好挡住了他的路。季弘对此很生气,于是提起驴的四蹄,扔过水渠好几步远,旁观的人没有不惊讶害怕的。后来到襄州任职,晚上住在商山的客栈。客栈有个老妇人,对她的儿子说:“恶人回来了,赶快让她备办茶饭,别叫她喧哗。”然后就发愁又是生气又是叹息,(两人好像)都很害怕。季弘问那老夫人原因,老妇人说:“新媳妇悖逆不听约束,管教不了。”季弘说:“看您这么害怕,以为有什么事呢,如果是新媳妇,难道不能和她谈谈吗?”老妇人说:“你不知道啊,新媳妇健壮而且胆子大,没人能敌得过她,大家都害怕,就导致这样了。”季弘笑道:“别的我管不了,但如果说是胆大健壮,我能为你除掉她。”母子马上叩头说:“如果这样的话,我们母子二人就没有忧患了,虽然贫穷,我们也一定尽力报答你。”一会儿,乡邻们都来观看。傍晚,那个媳妇背着一捆柴回来了,样子也没什么特别的。客栈的后院有块大石头,季弘坐在上面,把鞭子放在旁边,把她(新媳妇)叫过来说:“你是店主人的新媳妇,我在长安就听说你倚仗有力气,不听婆家的话,你怎么敢这样?”那媳妇对季弘说:“乞求大人不要草草审理,我是冤枉的,我不敢不听从服侍婆家,只是婆家讨厌嫌弃我罢了。”那老妇人:“你别在客人面前强词夺理。”新媳妇于是接着说:“比如哪天,比如某件事,哪里是我的错。”每说一件事的时候,伸手在季弘坐的石头上,用中指比画,随着手指弄出痕迹,深可达几寸。季弘吓得出汗,只是说道理不错,就关上门装睡觉了,等到早晨就走了。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