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装也要有文化

发布时间:2020年5月12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5日作者:郭超文章ID:43336浏览:

【原文】
    着装也要有文化
    郭超
    ①前一阵子,一位女记者在德国现场报道一起飞机失事的后续进展时身着红衣,引起人们的指摘,有网友批评说,你哪怕披一白床单,也别大红风衣面对尸骸呀,逝去的生命也应该被尊重。也许她是无心之失,但作为媒体工作者,在着装上犯忌是无论如何说不过去的。无独有偶,近日,国内某知名时装周冒出来个“光头姐”,在网络上一夜走红。花臂、光头、透视、蕾丝、大金链子……让人直呼“毁三观”。据悉,“光头姐”并不是为了出名而如此“出位”,她平常的穿着打扮一贯“先锋”“前卫”,并以自己引领潮流为傲。
    ②自从“人猿相揖别”之后,衣服就成为人区别于动物的一个重要标志。随着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衣服从最初的遮羞、御寒等功能,逐渐增添了很多社会文化的内涵。穿什么、怎么穿、穿多少都有很多讲究。
    ③“人靠衣装,佛靠金装”。现代心理学研究告诉我们,一个人在与人交往时留给对方的第一印象中,视觉(即形象)占55%,语调占38%,语言占7%。可见,外在形象是一个人进行人际交往的通行证,着装对人的形象影响不容小觑。一个人着装大方得体,可以给人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反之,一个人奇装异服,打扮怪异,给人留下的负面印象也会十分深刻。这也可以解释,为什么“光头姐”在网络上的图片会引来很多网友的负面评价。不只是“光头姐”,近些年,在网络上和现实生活中,时而会见到一些人以穿着怪异或过分暴露为能事,以标榜自我、张扬个性为口号,不断挑战人们对于着装要求的底线。
    ④我们穿衣并不仅仅是为了满足自身。在人际交往中,着装很大程度上还反映了一个人的个性、爱好、审美情趣和文化品位,也体现了社会风尚和民族风俗。在古代社会,人们就很重视着装,衣服是一个人社会地位的象征。黔首(以黑巾裹头)和白丁(穿白衣)是指平民,青衿则指读书人,纨绔则是形容富家子弟。《礼记》认为,礼义是做人的重要规范,礼义之始是正容体,正容体之始在于正衣冠。《王制》篇列出礼义的范畴为“六礼”“七教”“八政”,而“六礼”之首便是冠,“八政”第二就是衣服,古人把衣冠的社会功能提得很高,衣服的制度要由国家来定,违反制度者要受处罚。如有朝代更迭,需“改正朔,易服色,殊徽号,异器械,别衣服”。
    ⑤现代社会,人们越来越重视着装,讲解职场着装、社交着装的书籍层出不穷。其实古人对于穿衣也已经达到了很透辟的认识。《弟子规》说,“衣贵洁,不贵华”。孔子在《大戴礼·劝学》中说:“君子不可以不学,见人不可以不饰。不饰无貌,无貌不敬,不敬无礼,无礼不立。夫远而有光者,饰也;近而逾明者,学也。”他已经把外在的穿衣和内在的学习提到同样重要的高度,认为都需要不断修炼才能符合“礼”的要求。
    ⑥今天,我们批评以奇装异服和暴露为美的着装趣味,并不是想干涉个人穿衣的自由。每个人在不违反法律的范围内都有自主选择着装的自由。但是,在法律之外还有风俗和文化,看歌剧穿正装,参加运动穿休闲运动装,我们有责任提倡一种优雅得体的着装风尚。【看到着装品位低俗的人还被某些媒体名曰“先锋”“时尚”,“皇帝的新衣”也能招摇过市,我们不得不说:请尊重他人,也请尊重自己。】
    (选自2015年4月11日《光明日报》,有删减)

【问题】
    13.本文的主要观点是什么?(2分)
    ▲
    14.第①段在文中有什么作用?(3分)
    ▲
    15.根据第③段的论证思路填空。(3分)
    首先,从现代心理学研究数据得出▲的观点;然后,▲;最后,用▲进一步证明了自己的观点。
    16.下面句子中加点的字去掉后好不好?为什么?(2分)
    看到着装品位低俗的人还被某些媒体名曰“先锋”“时尚”,“皇帝的新衣”也能招摇过市,我们不得不说:请尊重他人,也请尊重自己。
    ▲

【参考答案】
    13.(2分)着装要优雅得体。(或“着装也要有文化”。意思对即可。)
    14.(3分)“女记者”和“光头姐”的事例①引出了议论的话题“着装”,②作为事实论据证明了文章的论点“着装要优雅得体”,③写出了一些人不当着装带来的不良影响,④以故事开篇,生动有趣吸引读者。(意思对即可,写出一点得1分,满3分为止)
    15.(3分)空一:着装影响人的形象
    空二:用对比论证的方法证明了这一观点
    空三:用“光头姐”和“一些人”的事例(或“举例论证的方法”“摆事实的方法”等)(意思对即可)
    16.(2分)不好,“还”“也”这两个字,有力地表现了作者对不当着装行为的否定,对媒体和大众接纳、热捧不当着装行为的不满,对“着装也要有文化”这一观点的强调。(答出一个意思得1分,满2分为止;如只答出“不能去掉”或“不好”不得分)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