丈量世界的人体之尺

发布时间:2020年5月14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5日作者:未知文章ID:43352浏览:

【原文】
    丈量世界的人体之尺
    ①我们的生活离不开长度计量,那么长度计量是如何开始的呢?要准确地回答这个问题非常困难,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那就是人体之尺在计量过程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有趣的是,世界主要文明国家最初都选用人体之尺进行长度测量,并且不约而同地选择了相近的单位制。
    大禹统尺,开中国长度标准先河
    ②大禹治水的故事在我国广为传颂,然而,你知道大禹对我国计量的贡献吗?据《史记》记载,大禹授命治理洪水,改“堵”为“疏”,为此需要进行比较准确的测量。史书上记载的“左准绳,右规矩”,就反映了当时的测量情景。这里的准绳和规矩,就是两种重要的长度测量工具。然而,测量的前提条件就是建立统一的长度标准,否则测量的意义就会大打折扣。
    《史记·夏本纪》中说禹“身为度,称以出”,意思是说大禹以自己身体的某一部分作为长度标准,制造了统一的测量工具。这是我国历史上第一件具有权威性的长度标准器,并在大禹治理黄河水患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有了单位和标准,并把它复制到木棍、矩尺和准绳上,就可以测量长度了。用准绳定平直、测长短,用规矩可以画图,还可以确定山川之高下、大地之远近。
    ③商代的骨尺、牙尺是目前所见的最早的测长工具。骨尺是用一根兽骨磨制而成的,骨尺长17厘米,尺面刻10寸。牙尺有两支,长为15.75厘米和15.8厘米,尺面刻有10寸,每寸刻10分。它们分别被收藏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和上海博物馆。春秋战国时期,各国度量衡大小不一。秦始皇统一全国后,颁发了统一的度量衡诏书。在我国古代,通常1尺等于10寸,但不同的朝代尺的量值并不一致。【A】【周代的一尺大约合现在的19.91厘米,战国时期一尺大致相当于现在的23.12厘米左右,秦代使用的1尺大约合现代的23厘米。】这也说明,古代的尺度要比现代的尺子短一些。
    钦定腕尺,创造埃及金字塔传奇
    ④说起古埃及的长度计量单位也很有趣,是以国王的手臂作为标准的,称为腕尺。长度为从肘拐至中指尖的距离。在古埃及的象形文字中,腕尺是用前臂和手来表示的。在古埃及的纸草记录中,关于腕尺的最古老记载则与金字塔有关。闻名于世的胡夫金字塔,就是以胡夫国王钦定腕尺作为标准修建的。金字塔塔高300腕尺,按每腕尺合0.49米计算,约合现在的147米,这在当时的条件下无疑是一个建筑奇迹。在古埃及,丈量土地时也要用到腕尺。【B】【当时,古埃及人制定的腕尺标准有两种规格:一种是国王钦定的腕尺,长度为20.59英寸(约合52厘米);另一种是民间的短腕尺,长度只有17.72英寸(约合45厘米)。】为了解决腕尺长度不一的问题,古埃及人统一了腕尺的长度标准。他们还用质地坚硬的花岗岩制作了一根腕尺长度标准物。后来,随着宗教的传播,腕尺也被应用于古希腊和古罗马,不过长度略有差别。如一个古希腊腕尺的长度大约为18.22英寸(约46厘米),而一个古罗马腕尺的长度则大约为17.47英寸(约44厘米)。
    千年英尺,万变不离“脚丫子”
    ⑤说起英制单位,人们立即会想到英尺。其实,英尺来源于罗马帝国的计量单位———罗尺,其本意就是一只脚的长度。英尺的标准虽在不断变化,但在千年历程中不曾离开过“脚丫子”。13世纪初期,英国的度量衡十分混乱,给生活和贸易带来了诸多麻烦。英国高层对此十分关注,但一时找不到更好的办法。曾签署《大宪章》的约翰王有一次不耐烦地在地上踩了一脚,然后指着凹陷下去的脚印对大臣们说:“就让这个脚印作为丈量的标准吧!”自此,英尺的标准算有了着落。具有历史意义的“英王御足”被制成长度标准,现珍藏在大英博物馆中。用一个成年人的脚长作为英尺的标准,在应用过程中存在一些问题。因为人们【基本】都是依据自己的脚长来进行长度测量,所以结果往往会因人而异。到了16世纪,有个德国人找了16个从教堂出来的男子,分别测量了他们左脚的长度,然后取平均值,以得到一种更加科学的英尺标准。1英尺的标准长度约合现在的30.48厘米。
    ⑥【    】
    (选文有删改)

【问题】
    18.选文第①段有何作用?(2分)
    19.请从文中【A】【B】两句任选一句,简要分析其说明方法及作用。(3分)
    20.选文第⑤段中加点的“基本”能否删去,为什么?(2分)
    21.结合选文内容,请你谈一谈用人体之尺丈量世界有何意义,为选文补充最后一段。(3分)

【参考答案】
    18、(2分)设问开头,询问长度计量是如何开始的,自问自答,能激发读者的阅读兴趣;同时,也引出下文,世界文明国家最初用人体之尺进行长度测量的介绍。
    19、(3分)【A】句运用了举例子说明方法,举了周代、战国和秦代一尺的长度(1分),具体、真切、形象地(1分)说明不同的朝代尺的量值并不一致,也说明,古代的尺度要比现代的尺子短一些(1分)。
    (运用列数字的说明方法,列举“19.91厘米”“23.12厘米”“23厘米”(1分),科学、准确、具体地(1
    分)说明不同的朝代尺的量值并不一致,也说明,古代的尺度要比现代的尺子短一些(1分)。)
    【B】句运用了分类别的说明方法,介绍了古埃及人制定的腕尺标准分两种规格(1分),条理清晰地(1
    分)说明古埃及人制定的腕尺缺乏统一(1分)。
    20、(2分)“基本”不能删。“基本”是“大多数情况”,如果删去,则表示所有情况下人们都是依据自己的脚长来进行长度测量,这与事实不符,“基本”体现了说明文语言的准确性。
    21、(3分)用人体之尺丈量世界,是人类计量科学孕育发展的一个重要阶段。人类正是从人体之尺开始,经过计量基准的不断演进,从而使计量科学达到了一个崭新的高度。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