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静

发布时间:2020年5月14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5日作者:未知文章ID:43353浏览:

【原文】
    简静
    ①初秋的清晨,翻阅吴冠中先生的画。画上是江南的小桥流水人家,一江烟水照晴岚,两岸人家接画檐。用笔极简极淡,画上大面积的白色是粉墙,黑色的线条勾勒飞檐、门窗、乳燕、春柳、水中柳树的倒影。只用黑白两色,表现出东方文化的意境之美。画面宛如一首小令,干净、简静之极。
    ②杏花春雨里,去看苏州博物馆,这是大师贝聿铭的杰作。你会被它弥漫着典雅的气息深深吸引。建筑是以灰白两色为主色调,没有红墙碧瓦,金碧辉煌。简洁的线条,三角形的屋顶,几何图案组成的窗棂,白色的粉墙和灰色的屋檐,不失苏州园林的气韵和灵秀。灰白两色完美和谐地结合在一起,让人不由得赞叹,建筑简约之美,竟是最动人心魄的。
    ③在苏州博物馆看宋代的瓷器。人站在一尊宋瓷面前,会一瞬间安静下来。因为,静美的瓷器竟有一种奇特的气场。瓷器到了宋代就和唐代截然不同了,唐代的唐三彩,五彩斑斓,华美大气,光彩夺目。宋代瓷器则舍弃了一切的艳丽和装饰,她朴素简洁,平淡天真,渐渐向内而求,不再桃红柳绿,绚丽缤纷。她像一位中年的女子,慢慢舍弃华丽的外表,将人生渐渐向回收拢了,内心逐渐洁净和安宁起来。回归朴素、含蓄、清丽的色彩,简静的宋瓷,诠释了古老文化淡泊典雅、质朴无华的美。
    ④宋徽宗是历史上一位不称职的帝王,不爱江山,只爱琴棋书画诗酒花。可是,他却是一位杰出的艺术家。他创立了独具特色的书法——瘦金体。瘦,是风骨,是一枝孤独的兰,是一枝清寒的竹。金,是锋芒,一种多么耀眼的光芒,那是掩藏不住才华和冷傲。他的书法,是悬崖峭壁上的一枝盛开的腊梅,临深渊而有清香袭人。中国的书法美学讲究藏锋,不外露,刚柔相济,绵里藏铁,浑厚拙朴,暗合了东方文化内敛含蓄、优雅沉静的审美观。可是,他的书法笔锋尽显,锋芒毕露,峭拔凌厉,如一把闪着寒光的利剑,这是书法美学之大忌。可是,也是他的书法,打破常规,率性随意,本真自我,彰显了书法另一种凛冽、冷艳,寒气逼人的美。欣赏他的书法,仿佛能看见他的灵魂。他的书法,瘦到只是枯水寒山,却风骨铮铮,没有一丝圆滑、退让和妥协。瘦金体是一位君王留给中国书法的绝笔。他的字多像他自己,坚硬、率真,不盲从,不迎合,我行我素,独树一帜。
    ⑤他的诗写道:“舞蝶迷香径,翩翩逐晚风。”都是他心灵的写照。他是一只在斜阳里迷路的蝴蝶,徘徊在清凉的晚风里。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那是一个朝代日落西山的时刻,也是他玉石俱焚的时刻。简静的书法留在光阴里,仿佛还能听见玉碎的声音。
    ⑥一夜北风呼啸,楼下的银杏树卸下一身金黄的叶子,只留下枯瘦的枝桠伸向碧玉似的天空,大自然庄严肃穆的季节来了。深夜里,落了大雪。天地一派洁净晶莹,所有的树枝上落满了积雪,墙角一树红梅映着皑皑白雪。简静,原来是雪落梅花,当空皓月,纸上云霞,陌上烟花。
    ⑦杨绛先生说:“人生最曼妙的风景,竟是内心的淡定与从容——”此刻,才懂得简静是一种奇异的力量。也是经历如梦繁华之后,内心的豁达和优雅,清澈和安静,那是生命另一种大美的境界。
    (选文有删改)
【问题】
    22.文中举了哪些例子来诠释“简静”?(2分)
    23.文中③④段都运用了对比衬托的手法,请举一例说明。(3分)
    24.赏析下列句子。(4分)
    (1)画面宛如一首小令,干净、简静之极。
    (2)天地一派洁净晶莹,所有的树枝上落满了积雪,墙角一树红梅映着皑皑白雪。
    25.文章第④段“欣赏他的书法,仿佛能看见他的灵魂。”怎么理解?(2分)
    26.请谈谈你对标题“简静”的理解。(3分)

【参考答案】
    22、(2分)举了吴冠中先生的画,苏州博物馆,宋代的瓷器,宋徽宗的瘦金体,一幅雪景。
    23、(3分)将宋代瓷器的朴素简洁,平淡天真和唐代瓷器的五彩斑斓,华美大气,光彩夺目进行对比,衬托出宋代瓷器的淡泊典雅,质朴无华的美。(将宋徽宗瘦金体的笔锋尽显,锋芒毕露,峭拔凌厉和中国传统书法美的刚柔相济,绵里藏铁,浑厚拙朴学进行对比,衬托出他的书法,打破常规,率性随意,本真自我的特点。
    24、(4分)(1)运用比喻的修辞,将吴冠中先生的画比作一首小令,生动形象的写出画作干净、简静之美。(2)运用景物描写,描绘了天、地、红梅、白雪等景物,渲染了一幅洁净晶莹、纯净空灵的气氛。
    25、(2分)他的书法笔锋尽显,锋芒毕露,峭拔凌厉,打破常规,他的书法的“瘦”不是枯水寒山,而风骨铮铮,就像他率性随意,本真自我,没有一丝圆滑、退让和妥协。瘦金体是一位君王留给中国书法的绝笔。
    26、(3分)简静是淡泊典雅,质朴无华;是率性随意,本真自我;是经历如梦繁华之后,内心的豁达和优雅,清澈和安静,那是生命另一种大美的境界。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