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实体书店”的主题阅读

发布时间:2020年5月17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13日作者:未知文章ID:43380浏览:

【原文】
    关于“实体书店”的主题阅读
    材料一:2017年我国实体书店行业发展现状分析图

    注:码洋:图书出版发行部门用于指全部图书定价总额。
    (选自中国报告网2017年9月18日)
    材料二:实体书店的转型复合:看书不是书?
    世界上所有能带给人温暖和希望的地方,实体书店必在其中。世界读书日之际,书店人以其独特的视角观察了书之于书店的某种形态:看书不是书。
    互联网时代电商的兴起似乎一夜之间颠覆了实体零售业,实体书店首当其冲。2006年,书法家席殊苦心经营12年的“席殊书屋”图书连锁体系全盘崩溃;2010年,著名连锁书店“光合作用”大面积倒闭;2011年,在广州苦心经营16年的三联书店(广州购书中心店)关停……
    相比电商,实体书店的困扰之一是,同样的东西,更低的价格,对消费者具有更大的吸引力,消费者的选择更多了,消费者总是在众多选择项中寻求“最优”。在这个当口,业界的、非业界的很多人发出这样的声音:图书的利润薄弱,已经不足以支撑书店经营,所以,书店空间要变美,书店业态要更丰富而新颖。说到盈利,书店老板不再羞于启齿,毕竟“无商业,不能活”。我们正处在消费升级时代,“体
    验”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伴随实体书店的是一项差异化竞争难题。
    文创、餐饮和地产是当下实体书店的基本配置,然而真正能提供生活形态的书店国内存在几家?
    “图书+阅读活动+咖啡文化+文创空间+艺术展览+主题餐厅+手作体验……”非书吞没了书,部分实体书店的阅读文化氛围甚是稀薄。
    书店不再只是卖书的地方,首先,书店是文化空间,同时,书店还是商业卖场。于是,书店被赋予了多重身份,我们对它充满期待。(引自互联网)
    材料三:实体书店还有前途吗?
    正方:实体书店的消亡只是个时间问题。首先,购买实体书,网购享受的折扣高、价钱更便宜;选书购书也方便,一台电脑或一台手机就能搞定。实体书店购书,又贵又费时又费力,毫无比较优势。其次,现在电子读物、电子书大行其道,注重阅读体验的,会购买专门的电子阅读器;不太注重阅读体验的,会选择用智能手机看书。网上有海量免费电子读物;即使收费读物,在线购买,电子支付,实时推送,也很方便。在人类阅读方式及图书销售渠道均发生根本变革的情况下,网络书店对实体书店的替代、电子读物对实体书的替代,都是不可阻遏的趋势。
    反方:家庭投影仪、大屏幕液晶电视机都面世好些年了,再加上环绕立体声,在家里都可以有不错的观影体验。如果不太注重体验,用手机屏幕也可以在线看电影。但是,电影院的生意可没有因此走下坡路啊。相反,这些年中国电影票房是连年创新高。实体书店也类似。在实体书店与亲友一起读书挑书购书的体验是网络书店无法替代的。有墨香、有质感、翻起来哗哗响的实体书,阅读体验也是电子读物无法替代的。这种因素决定了实体书店与实体书,尽管面临一些挑战,但绝不可能消亡,如果把营造体验做到极致,说不定就有复兴、浴火重生的机会。(选自《南方周末》)
    6.选出下列说法符合以上材料原意的一项(    )(3分)
    A.根据材料一的图表,2016年实体书店的销售码洋同比增长率为-2%左右,而网上书店近5年一直保持高速稳定增长,2016年增速仍然维持在30%的水平。
    B.材料二指出互联网时代电商的兴起,在一夜之间颠覆了实体零售业,实体书店首当其冲。
    C.材料二指出文创、餐饮和地产成为当下实体书店的基本配置,真正提供了生活形态的书店在国内越来越多。
    D.材料三正方认为人类阅读方式及图书销售渠道都发生了重大变革,所以网络书店对实体书店的替代,电子读物对实体书的替代是不可阻遏的。

【问题】
    7.材料三中反方针对正方“实体书店会消亡”的言论进行了辩驳,运用了一定的辩驳方法,请举出其中一种,结合内容说说它的辩驳效果。(4分)
    8.有人认为:如果一个经营场所,做多种生意,卖书、卖咖啡、做餐饮、做文创产品、搞创意孵化,卖书的生意占比很低,还自称“复合型书店”,这与其说是实体书店的转型之道,还不如说是实体书店的自我消亡之道。请结合材料和生活经验说说你的看法和理由。(4分)

【参考答案】
    7.示例一:反方运用了类比说理,把“电影院的生意”和“实体书店的销售”相类比,把“网络书店”和“家庭投影仪、大屏幕液晶电视机和手机”相类比,指出电影院的生意并没有因为后者的出现而走下坡路,来论证了“实体书店”不会因为“网络书店”的出现而消亡,具有说服力。
    示例二:反方运用了对比说理,把实体书店的阅读体验和网络书店的阅读体验做对比,突出了有墨香、有质感、翻起来哗哗响的实体书的阅读体验是电子读物无法替代的,有力地表达了己方的观点。
    8.示例一:这种复合型书店是实体书店的消亡之道。要点:①它并不能提供真正的生活形态。②这些书店阅读文化氛围很稀薄。
    示例二:这种复合型书店不是实体书店的消亡之道。要点:①其他生意愿意借助实体书店与实体书在大众心目中的典雅形象,让书店盈利也是实体书店存在的一个重要理由。②阅读活动、咖啡文化、文创产品等使书店空间变美,使书店业态变得更丰富新颖,使更多的人愿意走进书店,这也是书店的生存之道。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