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余幼时即嗜学。【乙】许衡①字仲平,怀之河内人也,……

发布时间:2020年5月17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1日作者:未知文章ID:43395浏览:

【原文】
    【甲】余幼时即嗜学。家贫,无从致书以观,每假借于藏书之家,手自笔录,计日以还。
    天大寒,砚冰坚,手指不可屈伸,弗之怠。录毕,走送之,不敢稍逾约。以是人多以书假余,余因得遍观群书。既加冠,益慕圣贤之道。又患无硕师名人与游,尝趋百里外,从乡之先达执经叩问。先达德隆望尊,门人弟子填其室,未尝稍降辞色。余立侍左右,援疑质理,俯身倾耳以请;或遇其叱咄,色愈恭,礼愈至,不敢出一言以复;俟其欣悦,则又请焉。故余虽愚,卒获有所闻。(选自《送东阳马生序》)
    【乙】许衡①字仲平,怀之河内人也,……稍长,嗜学如饥渴,然遭世乱,且贫无书。
    尝从日者②家见疏义③,因请寓宿,手抄归。既逃难徂徕山,始得《易》王辅嗣说。时兵乱中,衡夜思昼诵,身体而力践之,言动必揆诸义而后发。尝暑中过河阳,渴甚,道有梨,众争取啖之,衡独危坐树下自若。或问之,曰:“非其有而取之,不可也。”人日:“世乱,此无主。”
    日:“梨无主,吾心独无主乎?”(选自《元史·列传第四十五》)
    【注释】①许衡:元初大臣。②日者:古时称占h的人。⑧疏义:指为古书旧注所作的阐释。

【问题】
    14.解释下列加点词在文中的意思。(4分)
    (1)弟子填其室    填:【    】
    (2)援疑质理    援:【    】
    (3)俟其欣悦    俟:【    】
    (4)危坐树下    危:【    】
    15.翻译下列句子。(4分)
    (1)从乡之先达执经叩问。
    译文:
    (2)衡夜思昼诵,身体而力践之。
    译文:一
    16.【甲】【乙】两篇选文在内容上有什么相同之处?(4分)
    答:
    17.【甲】【乙】两篇选文在内容上有什么不同之处?(3分)

【参考答案】
    14.(4分)(1)挤满
    (2)引、提出
    (3)等待
    (4)端正(地)(共4分。每小题1分)
    15.(4分)(1)拿着经书向同乡有道德有学问的前辈请教。
    (2)许衡晚上思考白天诵读,亲身体验努力践行。(共4分。每小题2分,意思对即可)
    16.(4分)宋濂与许衡在读书求学中都勤奋好学。都家境贫寒,经历了无书抄书之苦。
    (共4分。每点2分,意思对即可)
    17.(3分)宋濂还介绍了他求师的叩问之难。而乙文中还介绍了许衡坚持自己的主见,不取不义之财,高度自律的崇高品质。(共3分。第一点1分,第二点2分,意思对即可)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