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精神

发布时间:2020年5月26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5日作者:未知文章ID:43491浏览:

【原文】
    工匠精神
    ①两把菜刀摆在你面前,“张小泉”和“双立人”。
    ②“张小泉”创建于1663年,当年用龙泉之钢铸造,六十六道工序,曾被列为贡品,1915年在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得过银奖,还是唯一被评为“中国驰名商标”的刀剪类商品,是名副其实的中国百年品牌。“双立人”创建于1731年,它所在的索林根小城地处德国西部,是欧洲不锈钢技术的发源地,也是1915年,双立人在旧金山世界博览会上独揽4项大奖,是如假包换的德国百年品牌。
    ③如今的“张小泉”亦步亦趋地走在先人开拓的路上,材料不变,工序不变,款式不变,被视为“百年传承的工匠精神”;而双立人则百般求变,不断更新不锈钢锻造技术,生产工艺全面创新,款式、门类层出不穷。
    ④在商店里,张小泉菜刀的价格是双立人菜刀的1/20,至于销量和销售区域,差距可能更大。
    ⑤中国不乏匠人,但却缺乏新工匠。全国的老字号品牌超过1.2万个,摊开来,家家都有一个与传承和工匠精神有关的“神话”。可是有的苟延残喘,有的容光焕发,查之根源,正是因为有新旧之别。
    ⑥云南白药由云南名医曲焕章发明于1902年,被视为止血神药。早年的云南白药,为粉末状,用小瓶封装。一姓单传,百年不变。
    ⑦也是从十多年前开始,这家企业在王明辉的带领下大开大合,先后从散剂开发出胶囊剂、创可贴等新品类,甚至还进入牙膏、洗发水等快消品领域,成为老字号企业中第一家年销售额突破百亿的公司。
    ⑧【    】,真正的工匠精神不是回到传统,一味地向前辈致敬,而是从传统出发,让“上帝”先“死掉”再“复活”,在当代的生活和审美中重新寻找存在的理由。也就是说,工匠精神应该要在传承中求创新发展。
    ⑨美国社会学家理查德·桑内特在《匠人》一书中对匠人的解读是:通过制造的物品去了解自身,体现时代的生活品质和审美特征。在他看来,“制造就是思考”。
    ⑩因此,我们在寻找的“匠人”,必须是一个“新工匠”。如何成为一个新工匠?首先要有手艺人精神。他专注于产品本身,尊重制造的基本规律。产品是他的人格投射,是专业精神的一次物质性呈现。新工匠也必然要具备现代性,也就是要与当代有关,与当代的一切新技术、新思维、新生活方式有关。百年前的生活趣味一定与当代的生活趣味不同,与当代有关,才可能存在于当代。此外,新工匠还要有颠覆能力。他必须与众不同,必须足够“奇葩”,能够在最普通的商品中重构审美,最极致的,他能够重新定义一个商品。
    (有改动)

【问题】
    14.第⑤段加点字“苟延残喘”在文中的意思是【    】。(2分)
    15.下列对第①-④段理解有误的一项是【    】。(3分)
    A通过两把菜刀的比较,引出论题和作者的观点。
    B从典型的社会现象入笔,更能激发读者的思考。
    C这些事实和现象是作者阐发自己观点的有力证据。
    D借助中西方的比较来批判中国传统产业因循守旧。
    16.下列关联词中,填入第⑧段划线处最恰当的一项是【    】。(3分)
    A但是
    B而且
    C况且
    D因此
    17.作者认为,要成为一个新工匠,应具备三个条件:(1)【    】;(2)要具备现代性;(3)【    】。这三个条件的顺序不宜颠倒,因为【    】。(7分)
    18.有人说,云南白药的事例可以从文中删除,你觉得呢?请简述理由。(5分)

【参考答案】
    14.(2分)经济不景气,勉强维持
    15.(3分)D
    16.(3分)D
    17.(2+2+3分)(1)要有手艺人精神
    (3)要有颠覆能力
    手艺人精神是具备现代性和有颠覆能力的前提和基础,三者层层推进(2分);同时与第⑨段理查德所解读的匠人内涵相呼应(1分)。
    18.(5分)不能删。该事例写了云南白药不断开发产品种类和消费领域,成为老字号企业中第一家年销售额突破百亿的公司(2分),与张小泉事例形成对比(1分),从正面论证了“工匠精神应该要在传承中求创新发展”的观点(2分)。(或作为中国老字号,和“双立人”事例一起,从中外不同的角度论证“工匠精神应该要在传承中求创新发展”的观点)
    可以删。这个事例写了云南白药不断开发产品种类和消费领域,成为老字号企业中第一家年销售额突破百亿的公司(2分),与“双立人”属于同类事例(1分),都证明“工匠精神应该要在传承中求创新发展”这一观点(2分)。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