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诺千金

发布时间:2020年5月26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8日作者:秦文君文章ID:43492浏览:

【原文】
    一诺千金
    秦文君
    ①我做女孩时曾遇上一个男生开口向我借钱,而且张口就是借两元钱。在当时,这相当于我两个月的零花钱。我有些犹豫,因为人人都知道那男生家里很穷。他母亲几乎每年都给他生一个弟弟或妹妹。她留给大家的印象不外乎两种:一种是腹部隆起行走pánshān;另一种是刚生产完毕,额上扎着布条抱着新生婴儿坐在家门晒太阳。
    ②我的为难令男生难堪,他低下头,说借钱有急用,又说保证五天内归还。我不知道怎么拒绝他,只得把钱借给了他。
    ③时间一天天过去,到了第五天,男生竟没有来上学。整个白天,我都在心里责怪他。骂他不守信用,惶惶忽忽地总想哭上一通。
    ④夜里快要睡觉时我忽然听到窗外有人叫我,打开窗,只见窗外站着那个男生。他的脸上淌着汗,紧紧攥着拳头,哑着喉咙说:“看我变戏法!”他把拳头搁在窗台上,然后松开,手心里开花似的展开了两元钱纸币。
    ⑤我惊喜地叫起来,他也快活地笑了,仿佛我们共同完成了一件大事,让一块悬着的石头落了地。他反复说:“我是从旱桥奔过来的。”
    ⑥后来我才知道,他当时借钱是给患低血糖的母亲买葡萄糖。为了如期归还借款,他天天到北站下的昌桥帮菜家推车。到了第五天的拂晓,他终于攒足了两元钱,乏极了,就倒在桥洞中,本想略睡一会儿,没想到竟酣睡了一个白天和黄昏。醒来后他就开始狂奔,所有的路人都猜不透这个少年为何十万火急地穿行在夜色中。
    ⑦这是我和那个男生惟一的一次交往,但是它给我留下的震撼却是绵长深切的。以后再看到“优秀”之类的字眼,总会联想到他,因为他身上奔腾着一种感人的一诺千金的严谨。
    ⑧据说那个男生后来果然成就了一番事业,也许他早已忘记了我们相处的那一段,可我总觉得那是他走向成功的源头。
    ⑨去年秋天的一个傍晚,天降大雨,那是场罕见的倾盆大雨。我打着伞去车站接一个朋友,我们曾约定,风雨无阻。我在车站久等也没见朋友露面,倒是看见一个少年,没带伞,抱着肩瑟瑟地站在车牌边,我把伞伸过去,他感激地说谢谢,告诉我说,他在这儿等一个朋友,车一辆一辆开过,雨在伞边形成一道道雨帘,天地间茫茫一片,怎么也不见我们所盼望的人。我对少年说他们也许不会来了,可少年固执地摇摇头。又来了一辆车,从车上跳下一个少年,无比欢欣地叫了一声。伞下的少年一下子蹿了出去,两个人热烈地击掌问候,那份快乐是如此坦荡无愧,相互的欣赏流淌在那一击中,让目睹那画面的我感到一种灵魂的升华。
    ⑩我终于未能等到我的那份欣喜。我失望而归,却在家接到朋友的电话。她说雨实在太大,所以……我想说:约定时为何要说风雨无阻,完全可以说大雨取消;既然已说了风雨无阻,区区风雨又何足畏惧!不过,我什么也没说,只是轻轻地挂断了电话。我更愿腾出时间想想那两个相会在暴雨中的少年。

【问题】
    19.根据拼音写出汉字。(2分)pánshān
    20.文章围绕“一诺千金”,主要写了两件事:(6分)
    (1)我做女孩时,【    】。
    (2)秋天的一个傍晚,【    】。
    21.第④段划线句极富语言的表现力,请作简要分析。(4分)
    22.第⑥段在文中的作用是。(4分)
    23.对第⑩段理解正确的两项是【    】、【    】。(4分)
    A“终于”照应第⑨段中的“久等”一词,突出“我”的失望之情。
    B文中的省略号表明朋友说话啰嗦,摆出了很多为自己开脱的理由。
    C“我什么也不说”是因为面对这样的朋友,“我”气得说不出话了。
    D以“更愿想想相会在暴雨中的少年”收尾,表达作者对守信的推崇。

【参考答案】
    19.(2分)蹒跚
    20.(3+3分)(1)男生连续多日帮人推车,攒足钱后如期归还给我。
    (2)两个少年冒着暴雨在车站如期相会。(要点:对象+事情+结果)
    21.(4分)生动表现了纸币在手心展开时的优美姿态,表达了“我”和男孩内心的兴奋。
    22.(4分)运用插叙,补充交代了男孩借钱的原因和还钱的艰辛,体现了他的孝顺和守信。
    23.(2+2分)AD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