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仙吕解三酲①·久雨乍晴同大儿一步春畦感怀赋此

发布时间:2020年5月27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19日作者:沈自晋②文章ID:43501浏览:

【原文】
    南仙吕解三酲①
    久雨乍晴同大儿一步春畦感怀赋此
    [明末清初]沈自晋②
    入春阴侧寒③犹峭,懒听他涧底松涛。梅花耐雨心酸早,颦蹙柳泪含桃。只道东皇④吝彩将咱过半抛,谁知转盼风光若故交!晴和了,喜的是携儿缓步,踏翠东皋⑤。
    (选自《元明清散曲精选》,江苏古籍出版社,2002年9月第1版)
    【注释】①南仙吕解三酲:曲牌名。②沈自晋:明时任博士弟子员,明亡弃去,隐居吴山。③侧寒:微寒。④东皇:掌管春的神。⑤东皋:泛指田野。

【问题】
    7.曲中划线句用了【    】的修辞手法,写出作者酸楚凄切的心境。与杜甫《春望》中“【    】,【    】”两句异曲同工。(3分)
    8.曲的五、六两句“只道东皇吝彩将咱过半抛,谁知转盼风光若故交”在结构上起什么作用?从句中哪两个词语可以直接看出来?(2分)

【参考答案】
    7.(3分)拟人
    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
    8.(2分)承上启下的过渡作用(1分)
    “只道”“谁知”(1分,写出一个不给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