鹊 熊 蜂

发布时间:2020年5月27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19日作者:未知文章ID:43502浏览:

【原文】
    鹊
    大慈山之阳,有拱木,上有二鹊,各巢而生子。其母一为鸷鸟所搏,二子失母,其鸣啁啁。其一方哺子,见而怜之,赴而救之,即衔置一处,哺之若其子然。
    熊
    晋升平中,有人入山射鹿,忽堕一坎内,见熊子数头。须臾,有大熊入,瞪视此人,人谓必害己。良久,大熊出果分与诸子,末后作一分着此人。此人饥久,冒死取啖(dàn,吃)之,既而转狎(xiá,习惯)习。每旦,熊母觅食还,辄分果,此人赖以支命。后熊子大其母一一负将出。子既出尽,此人自分死坎中。乃熊母复还,入坐人边,人解其意,便抱熊足,熊即跳出,遂得不死。
    蜂
    太仓张用良,素恶胡蜂蜇人,见即扑杀之。尝见一飞虫,投于蛛网,蛛束缚之甚急。忽一蜂来蛰蛛,蛛避,蜂数含水湿虫,久之得脱去。因感蜂义,自是不复杀蜂。
    (节选自《虞初新志》,涨潮辑,上海古籍出版社,2012年11月第1版)

【问题】
    9.解释句中加点的字。(4分)
    (1)其一【方】哺子(    )
    (2)【既而】转狎习(    )
    (3)【素】恶胡蜂蜇人(    )
    (4)蜂【数】含水湿虫(    )
    10.用“/”给下面句子各画一处停顿。(2分)
    (1)其母一为鸷鸟所搏
    (2)后熊子大其母一一负将出
    11.用现代汉语翻译句子。(2分)
    因感蜂义,自是不复杀蜂。
    12.结合三则短文内容说说编者把这几则短文收录在《虞初新志·圣师录》中的意图。(4分)

【参考答案】
    9.(4分)(1)刚刚,正在
    (2)不久
    (3)平时,一向
    (4)屡次,多次
    10.(2分)(1)其母一/为鸷鸟所搏
    (2)后熊子大/其母一一负将出
    11.(2分)张用良于是被胡蜂救难的义举感动(张用良因胡蜂救难的义举而感动),从此再也不去扑杀胡蜂了。(一句1分,意对即可)
    12.(4分)“圣师录”,在这里指万物都有圣行圣德,可以做人的老师。(1分)文中的鹊哺育同类遗孤,母熊将误落坎中的人与自己的孩子同等照料,胡蜂救助被缚飞虫,(1分)都体现出无私仁爱的本心,(1分)编者将之编入《圣师录》,是希望人们好好学习动物们的这种美好本性。(1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