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鞅(选段) 这错不该犯

发布时间:2020年5月28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9日作者:未知文章ID:43522浏览:

【原文】
    商鞅(选段)
    姚远
    商鞅:臣卫鞅谢大人举荐之恩。
    公孙痤:可是魏王……
    商鞅:臣知道了。
    公孙痤:……老夫对不起你。
    商鞅:相国何以言此?当年,若无大人在西河边之举,鞅尚无今日。知我者,相国也。
    公孙痤:(慰藉地)你能有此心,也不枉我抚育你多年。
    商鞅:原本卫鞅想有朝一日能继承相国大人事业,助大王,整朝纲,让魏国大展宏图,称霸中原,也
    算不辜负相国大人一十五年的养育之恩。但,自今日起,另当别论。
    公孙痤:(警惕地)你这话什么意思?
    商鞅:爱我者,我爱。弃我者,我弃之。
    公孙痤:那我问你,你爱我不爱?
    商鞅:敬而不爱。
    公孙痤:为什么?
    商鞅:想当年,秦国景监想收我为义子。然而相国以五羊之皮夺人所爱,占我为己有,垄为家臣,令
    我母亲剜去双目,割断亲子之情。十五年里,我陪公子日习李悝之法,夜温吴起之术。相国大
    人,你亲眼目睹我文章有成,才高志远,竟然暗生妒忌之心。征战之时,拘我于家中,以防我
    为国建功;议政之时,窃我计谋献媚于大王。你口中赞我才高志远,心中却畏嫉万分。若无私,
    何以大王至今不知我卫鞅姓名?十五年,公孙大人自将军跃居相国,你若不嫉我贤能,何以死
    到临头才向君王举荐?
    公孙痤:卫鞅,你忘恩负义!
    商鞅:卫鞅未敢忘恩,是相国今日负义!
    公孙痤:此话怎讲?
    商鞅:举荐不成,你竟然让大王杀我!
    公孙痤:……魏王不用你,你必然去他国反魏。身为魏国忠臣勋贵,则能让他国强盛而使魏国衰败?
    商鞅:所以我说,知我者,相国也。大人对大王如此忠孝,为什么对我却无半点仁义之心?
    (公孙痤语塞)
    商鞅:(捧起书简)十五年,你令我背诵多少仁义之册,可上天何时降仁于我?谁人施义于我?乱世之
    中,大儒之道安在?(将简册尽数投入火中)
    公孙痤:卫鞅,我如何不想两全?可是君王看不起你,你让老夫怎么办?
    商鞅:那你说我该怎么办?
    公孙痤:公孙痤不再误你,速速逃生去吧!
    商鞅:我去逃生?我用得着逃生吗?
    公孙痤:那你愿意在这儿等死?
    商鞅:大王既然不信你的话来用我,又怎么会信你的话来杀我呢?在他的眼中,我怎么值得一杀?
    公孙痤:看来……你不打算走了?
    商鞅:非也。
    公孙痤:你早晚要走,何不快走?
    商鞅:早走,是我卫鞅惧怕而逃。晚走,是我卫鞅笑魏王无能而去。大人,你说呢?
    公孙痤:你居然敢如此轻君,焉能不死!
    商鞅:【我岂能死?公孙大人于我有恩,相国大人对我无义,二者无论选择其一,我都要在此为你送终!】
    (公孙痤昏倒。)
    (灯灭。)
    (追光下,商鞅走出原演出区。)
    商鞅:公孙痤死了。魏王,你来杀我呀!你没来,你把我丢到了脑后。我就像这弃倒在大路上的火灰,(掬起一捧土灰)听凭人践踏。可是上天,我告诉你,我不相信卫鞅会这样无声无息地苟活于人世。我不相信!你们看,那西天苍穹之上流荡着一颗彗星,那就是我!(向往地)秦国!秦—国!我来了!
    (追光灯下,出现手持诏书的景监①)
    景监:国君诏曰:“自求贤令颁示天下,八方贤能纷纷响应,有客卿卫鞅前来说以强国之道,甚合吾
    意。定于今日早朝当庭论法,议定强秦大计。”
    (景监隐去。)
    (灯亮。)
    (栎阳。秦宫。)
    (选自《商鞅》,姚远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有删减)
    [注]①景监:秦国侍臣。
    这错不该犯
    易中天
    其实公孙痤一点都不可笑,反倒是魏惠王很快就反悔了。二十年后,魏国接连吃了两次败仗。第一次是败给齐国,结果是大将庞涓战死,太子申被俘。这就是历史上有名的马陵之战,是军事家孙膑的杰作。
    败给齐国第二年,魏国又败给了秦。这一仗则是商鞅的杰作。当时,魏军的统帅是公子卬(读如昂),与商鞅可能有点交情。于是商鞅就写信给公子卬说,你我在魏国,本是好朋友。现在成为敌人,实在是下不了手。不如我们私底下讲和,然后各自回国去安定国家。
    公子卬很以为然,兴冲冲毫无防备地前来赴宴。他哪里知道,这一仗原本就是商鞅挑动起来的,屏风后面也早就埋伏了甲兵。商鞅一声令下,甲士蜂拥而出,秦军也乘势出击。结果,魏军大败,公子卬被俘。
    一败再败对于魏国,后果很严重。再也无力支撑的魏惠王,只好割地求和,并把国都从安邑(今山西夏县)迁到了大梁(今河南开封市),所以后来他也被叫作梁惠王。直到这时,他才明白公孙痤并不糊涂,糊涂的是自己。
    是的。这个错误,他不该犯。
    (选自《从春秋到战国》,易中天著,浙江文艺出版社2016年版,有删减)

【问题】
    16.易中天说的“这个错误”指什么?联系《商鞅(选段)》内容回答。(3分)
    ▲
    17.话剧《商鞅(选段)》中,公孙痤死后,剧作者设计了一段商鞅的内心独白,有何用意?(3分)
    ▲
    18.根据两篇文章,评价公叔痤这一人物。(3分)
    ▲
    19.说戏。(6分)
    戏剧节展演活动即将到来,你组织同学们排练了话剧《商鞅(选段)》。排练时,商鞅的扮演者小汪指着一句台词(文中画线处)对你说:“导演,这句台词我把握不准。”作为导演,你将如何指导他呢?把你的意见写在横线上。
    ▲

【参考答案】
    16.(3分)公孙痤向魏王举荐了商鞅,魏王并不识才;于是公孙痤又劝谏魏王,既然商鞅不能为国家效力,就杀了他,免得强大别国削弱魏国,但是魏王却放商鞅离开,为魏国留下巨大的隐患。(一点2分,两点3分)
    17.(3分)使人物情感更饱满,更强烈,表现商鞅的反叛仇恨的情感和毅然决然的态度(1分),将戏剧推向高潮(1分),推动情节发展,为下文效力秦国的情节作铺垫(1分)。
    18.(3分)公孙痤狡黠,城府极深,有深谋远虑;妒才,对商鞅不义;但忠君爱国。(每点1分)
    19.(6分)答案示例:此时的商鞅极度愤懑,他蔑视魏王的愚蠢,对公孙痤既仇恨,又不愿违背恩孝而不仁不义,情感复杂而激烈,台词里充满对于魏王与公孙痤的反叛之意。因此在表现“我岂能死”这句时,应当用反问语气,充满轻蔑意味;动作上,说“与我有恩”一句时扪心,而说“对我无义”一句时手指公孙痤,一字一顿,声音高亢,情感激烈;说到“送终”,则语气决绝。
    评分要点:只从语气、动作、神态等方面泛泛而谈,不能结合台词的内涵(或者对台词内涵把握不够准确),得2分;能够准确把握台词内涵,即谈到表现商鞅此时对公孙痤又爱又恨的复杂情感,并且能对语气(或动作、神态等)作合理设计的,给4分;能够深入分析商鞅人物形象,对其爱恨交加、既要遵守孝义,又毫不扼制地表达仇恨反叛的复杂情感,能准确把握,并且对语气(或动作、神态等)作细致描述的,给6分。
 

顶一下
1
50%
踩一下
1
5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