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尚减肥“轻断食”

发布时间:2020年5月29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0日作者:未知文章ID:43523浏览:

【原文】
    时尚减肥“轻断食”
    ①减肥或许是当今社会最火热的健康话题。各种宣称能在“不饥饿”的前提下“少吃”的减肥法,吸引了无数人前仆后继。轻断食,就是其中颇具号召力的一种。
    ②“轻断食”是一种控制饮食的方式,而不是一种具体的“减肥食谱”。它是指在一定的时间内不吃或者少吃,而在其他的时间内正常进食。
    ③轻断食有各种形式。在中国古代就有“过午不食”的说法,大致相当于每天“16小时断食”,就是轻断食的一种形式。古代还有人每天只吃一顿,相当于“23小时断食”。
    ④现在最流行的是“5:2轻断食”。它是指在7天的一个循环之中,5天正常进食,两天大大减少进食量。一般原则是,断食的两天中女性控制到500大卡(热量单位),男性控制到600大卡。
    ⑤还有比“5:2轻断食”强度更大的“交替轻断食”。在这种方式下,每隔一天就断食一天,断食那天的食物量是正常饮食的25%,也就是500大卡左右。
    ⑥【2015年一项关于轻断食的研究显示:“轻断食能够有效减肥”,效果是“10周之内减少了6到10斤”。】也就是说,跟完全不加控制相比,轻断食确实有助于减肥。
    ⑦轻断食的理论依据是:当人体大量减少进食,细胞就处于“逆境状态”,会产生各种“应激反应”,而这些应激反应有助于增强细胞活力、提高人体免疫力。这种理念在理论上说得通,在细胞实验和动物实验中也得到了很多验证。除了减轻体重,这些应激反应还对降低甘油三酯、胆固醇、血压、脂肪、血糖等生理指标,促进人体健康甚至延长寿命,都有一定的积极影响。
    ⑧当然,轻断食并不是适合所有人。例如,孩子正处于生长发育期,需要保证充足的营养,所以不能进行轻断食。孕妇、产妇也需要保证营养充足,也不应该进行轻断食。同时,轻断食会导致血糖的大幅波动,所以也不适合糖尿病人。
    ⑨总而言之,跟不加控制的饮食习惯相比,轻断食对于减肥和健康有积极的作用。实质上,它也是减肥金律“少吃多动”的一种实现形式。如果通过它的“仪式感”和心理暗示,能更好地坚持,那么它就有意义。反之,如果不能在根本上做到“总体上减少食物摄入”,而只是应付考试般地“断食时少吃,不断食时暴饮暴食补偿”,那么就没有意义。
    (选自2018年8月29日果壳网,有删改)

【问题】
    15、本文主要介绍了轻断食的定义、【    】、【    】、【    】和禁忌对象等内容。(6分)
    16、本文第⑥画线句运用了列数字的说明方法,作用是:【    】。(3分)
    17、本文第⑥与第⑦两段能否互换顺序?为什么?(4分)
    18、下列对第⑨段内容理解正确的一项是:(    )(3分)
    A.轻断食对减肥和健康有积极的作用,是最佳减肥形式。
    B.“仪式感”和心理暗示是轻断食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C.轻断食需从根本上做到“总体上减少食物摄入”才有意义。
    D.轻断食在不断食时不能暴饮暴食,但可以适当多吃一些。
    19、贾老师中度肥胖,经体检其他指标还算正常,于是想尝试“轻断食”减肥。请你结合文章内容,给贾老师提两条建议。(4分)
    (1)【    】;
    (2)【    】。

【参考答案】
    15、形式(方式)、效果、理论依据(理念)
    16、用轻断食短时间内减少的体重数,准确说明了轻断食确实有助于减肥的良好效果。
    17、不能。因为第⑥段说明的是轻断食的减肥效果好,第⑦段说明的是轻断食的理念对健康的作用。前者和减肥关系紧密,应先交代。同时这一顺序也和第⑦段结尾处及第⑨段中“轻断食对于减肥和健康有积极的作用”的表述保持一致。
    18、C
    19、要点:总体上减少食物摄入;要长时间坚持;可以先尝试“5:2轻断食”等。(答到两点即给满分)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