椅·坐·臀

发布时间:2020年5月29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0日作者:詹克明文章ID:43524浏览:

【原文】
    椅·坐·臀
    詹克明
    ①在《过去2000年最伟大的发明》一书中,有人把“椅子”列为其中之一,这着实在意料之外,但仔细想来,又在情理之中。
    ②人体通常有三种姿势(┃、━、ㄣ),人生乐章就由这三个“音符”谱写而成:站着是个竖直了的“┃”,体重都压在双脚上,站久了会很累;躺着是个横写的“━”,“久卧思起”,躺得时间长了也不舒服(其最独特处——人生曲终奏雅之时都以“━”为终止符)。还是“坐着”这种中间状态(如注音字母“ㄣ”)最为安逸舒适。不难想象,当今社会如果没有椅子,一个个全都挺直身子站着办公,站着打电脑,站着搓麻将,站着上课,站着开会(追悼会除外),站着写作(据说海明威是站着写小说的),站着吃饭(上世纪五十年代,北大那座东方第一跨度的“学生一食堂”有桌无凳,数千名学生挎着书包,各自手捧一碗,站着吃饭,蔚为壮观),将会是何等辛苦、何等尴尬的局面。
    ③由于人类长期直立行走,使得臀大肌特别发达,呈现向后突出的球状,这种形体结构十分有利于坐姿。而且臀部皮肤富有皮脂腺与汗腺,其间充满着较厚的皮下脂肪,形成脂肪垫,人坐在椅子上,全身重量就由宽大的臀部以及“大腿肌”共同分担,使得单位表面积的平均压力大为减轻,故久坐不累。于是,椅子就这样诞生了。
    ④造物主设定的身体结构真是绝妙,人体以臀部为支撑点的“重心配置”显然最有利于“坐”(达·芬奇那张著名的《人体比例标准图》,由一个大圆形和一个套在一起的正方形组成。那臀大肌的底部恰好落在正方形的水平中线上)。有了臀部的中心支撑,“坐”就能让四肢悬空,自由伸展,便于手足并用地完成诸多操作。如果说“直立行走”解放了双手,那么臀部落座椅子不仅解放了双手,还解放了双脚。
    ⑤有了椅子就有各种“坐姿”:匡坐,危坐,端坐、肃坐、宴坐、静坐、闲坐……各种姿势不一而足。更有心理学家专门探究“坐姿与性格”之间的关系,列举出九种坐姿,如坐满式、半坐式、浅坐椅边、两腿大张、膝盖贴紧、跷二郎腿等。在专家的精微解读下,原来这些坐姿无意中都在泄露你的性格取向。
    ⑥有了椅子在座位安排上就有了上下尊卑。重要客人定要高居“上座”,男女主人则自谦“下座”。遇有单独觐见之时,不论阁下官拜几品,见到上司最好能知趣——借助臀部浑然天成的“双半球”结构——只坐半个屁股!
    ⑦有了椅子在会场席位布置上就可以借助椅子款式来区分主从关系。英语中“主席”(chairman)一词就从椅子转义而来,其中“chair”是椅子(通常带有靠背扶手,多为尊者设),“man”是“人”,意指主持会议的人(chairman还另有别解:“轿夫”)。
    ⑧有了椅子就有了“坐”与“立”的身份差异,且“坐”者为尊。曾见到一张孙中山与蒋介石的合影,中山先生在椅子上正襟危坐,蒋介石则戎装侧立其身后。
    ⑨有了椅子就有了不同的待客规格。苏东坡在杭州某寺院游览时才会写下幽默的对联:“坐、请坐、请上坐;茶、敬茶、敬香茶”,对势利小人做了点善意鞭笞。
    有了椅子就可降低身体高度。大腿的“股骨”是人体中最长的“长骨”(约占身长的四分之一),落座椅上,身体高度会缩短四分之一。轿车、飞机均按照坐姿设计,减少了多少阻力。
    椅子简单实用,故从古到今椅子样式基本大同小异。唯有“简单”方能成就“超稳定”!有时千年不变并不是墨守成规、因循守旧、裹足不前。就像锄头、弓箭、陶器、筷子等,几千年过去改变并不大。
    最伟大的古老发明往往无名!椅子作为两千年来最重要的发明之一,已成为千家万户不可或缺的日常生活用具,然而究竟是谁发明了椅子,史书上却全无记载。
    椅子有幸入选两千年最伟大的发明之一,用它来安放我们人类的尊臀,实乃【    】之绝配也。

【问题】
    15、请在第段的横线上填入恰当的词语(    )。(2分)
    A.相辅相成
    B.相得益彰
    C.珠联璧合
    D.天作之合
    16.本文以“椅·坐·臀”为题,可谓独具匠心,请简要分析其妙处。(4分)
    ①【    】;②【    】;③【    】;④【    】。
    17、第③段对人类久坐不累的原因分析正确的一项是(    )(2分)
    A.人类臀大肌特別地发达,呈现向后突出的球状,十分有利于坐姿。
    B.人类臀部肌肉富有皮脂腺与汗腺,有较厚皮下脂肪,形成脂肪垫。
    C.人坐椅子上,全身重量由宽大臂部承担,单住表而积平均压力减轻。
    D.人体身体结构以臀部为支撑点的“重心配置”最有利于“坐”了。
    18、(1)本文围绕要说明对象“椅子”,依次介绍了①椅子发明的原因;②【    】;③【    】;④椅子的发明者。(4分)
    (2)据文本,椅子有幸入选两千年最大的发明之一,其原因在于:
    ①椅子的发明,使人类获得了最为安逸舒适的姿态;
    ②【    】;
    ③【    】;
    ④椅子的发明,促进了人类社交儿仪的发展;
    ⑤【    】;(6分)

【参考答案】
    15、C(2)
    16、明确交代了本文的说明对象“椅”“坐”“臀”;用间隔符号表明了者既独立义关联的关系;“椅”放在前面,暗示了是本文主要说明对象,“坐”在中间,暗示了是“坐”将“椅子”和“臂”关联了起来;标题表述新颖,激发读者阅读兴趣。(4分)
    17、A(2分)
    18、(1)椅子的作用②椅子的式样(4分)
    (2)②椅子的发明,不仅解放了双手,还解放了双脚(便于手足并用地完成诸多操作)。
    ③椅子的发明,能让专家通过坐姿解读人的性格能帮助人了解坐姿与性格
    ⑤椅子的发明,降低了人类身高,便于交通工具按坐姿设计,减少阻力,(6分)
 

顶一下
3
75%
踩一下
1
25%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