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中的“PM2.5①”

发布时间:2020年5月29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8日作者:未知文章ID:43525浏览:

【原文】
    海洋中的“PM2.5①”
    ①微塑料一词近年来频频见诸媒体,逐渐引起社会各界的注意。2004年,英囯科学家在《SCIENCE》杂志上发表了关于海洋水体和沉积物中塑料碎片的论文,首次提出微塑料的概念,此后,许多科研人员都投入到微塑料的研究中。2015年第二届联合国环境大会上,微塑料污染成为与全球气候变化、臭氧耗竭等并列的重大全球环境问题。通常认为粒径小于5毫米的塑料纤维、颗粒或者薄膜即为微塑料,实际上很多微塑料可达微米乃至纳米级,肉眼是不可见的,因此,微塑料被形象地比作海洋中的“PM2.5”。
    ②微塑料根据来源可分为初生微塑料和次生微塑料。初生微塑料是指经过河流、污水处理厂等排入海洋的工业产品中的塑料颗粒,如化妆品、牙膏、洗面奶等含有的微塑料颗粒或作为工业原料的微塑料颗粒。仅一支磨砂洗面奶中所含的微塑料就达30万颗以上。次生微塑料是由大型塑料垃圾经过物理、化学和生物过程造成分裂和体积减小而成的塑料颗粒。
    ③微塑料通常存在于表层海水、海床、沉积物和海滩,甚至出现在最偏远的极地冰川和深海沉积物中。目前除南北太平洋、北大西洋、印度洋等大洋沿海地区外,南极和北极都发现了微塑料的踪迹。海水中的微塑料可以随着洋流在海洋中扩散,改变海洋的生态环境,进入海洋生物食物链。【中科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的一项调查显示,在20多种经济价值较高的常见鱼类采样中,90%的鱼类样本内都发现了微塑料。】美国一家机构对全球多个城市进行了150多次自来水检测试,结果显示83%的自来水含有微塑料成分,陆地水源也受到了微塑料的侵袭国内外也有报道,在食盐、啤酒、蜂蜜等产品中检出了微塑料。也许,微塑料已经无处不在。
    ④微塑料部分来源于塑料制品,本身可能会释放有毒有害物质,对海洋环境造成直接危害。海水中的微塑料表面容易吸附海洋中的重金属、农药等有机污染物,其随洋流运动对海洋环境产生化学污染。由于微塑料细小甚至肉眼难以看見,会被海洋中的动物所误食。《美国科学院院刊》《科学报道》等杂志先后发表研究结果:牡蛎等底栖动物接触到微塑料时,会因其能量吸收和分配受到干扰而影响到繁殖功能;鱼类摄入微塑料可导致肝脏损伤。微塑料还会随着小鱼吃虾米,大鱼吃小鱼层层传递进入人类食物链,最终被端上人类的餐桌。虽然目前尚未证实微塑料对人体健康存在哪些确切的危害,但如果长期摄入微塑料,可能会导致一些化学物质在人体集聚,显然不利于人体健康。
    ⑤面对微塑料在海洋中的泛滥,世界各国都在积极展开行动加强防控。鉴于微塑料在日化产品中大量应用,各国纷纷对化妆品中微塑料的使用实施了禁令。此外,各国也积极倡导人们使用可降解塑料,以减少塑料污染。
    ⑥其实,许多微不足道的日常行为却在潜移默化地改变世界。我们可以考虑如何做力所能及的事,减少人类对于环境的影响,保护人类的美好家园。
    【注释】PM2.5:指环境空气中粒径小于等于2.5微米的颗粒物。易附带有毒、有害物质
    在空气中含量浓度越高,代表空气污染越严重。

【问题】
    15、第③段画线句列举多个数据,其作用是【    】。(2分)
    16、微塑料的危害在于【    】,还可能影响人体健康。(6分)
    17、根据文章内容,完成下面表格(5分)

微塑料来源
常见生活用品
相应对策
初生微塑料
1)
(2)
次生微塑料
塑料袋
(3)
    18、文章为何将微塑料比作海洋中的PM2.5?(4分)
    19、以下材料放入第【    】段最合适,理由是【    】(3分)
    今年4月墨西哥科学家韦尔塔在土壤里、蚯蚓体内、母鸡粪便和胃里发现微塑料,这些微塑料可能源自废弃塑料掩埋后的分解,该发现首次证实微塑料已进入陆地食物链。

【参考答案】
    15、用列数字的说明方法具体准确地说明了微塑料已进入海洋生物食物链。(2分)
    【解析】本题考查说明方法的解析,需要注意知识点和文章相关内容的概括。题干已提示为列数字的说明方法,而文章第三段主要说明了微塑料已进入海洋生物食物链的具体情况。综合起来即可给出答案。
    16、释放有毒有害物质对海洋环境产生化学污染影响海洋生物繁殖功能、损伤其内脏。(6分)
    【解析】本题考查说明方法的内容概括能力,需要注意结合题目要求找准答题范围,并分层。题干已提示“微塑料的危害”,因此可找到答题范围为文章第四段,将文章第四段分层,即可给出答案。
    17、(5分)
    (1)化妆品/牙膏/洗面奶
    (2)对化妆品中微塑料的使用实施禁令
    (3)倡导使用可降解塑料
    【解析】本题考查说明方法的内容概括能力,需要注意结合题目要求找准答题范围,并分层概括。题干已提示“微塑料的来源”,因此可找到答题范围为文章第二段,将文章第四段分层即可给出答案。
    18、微塑料和PM2.5有很多相似之处:粒径小、易附带有毒、有害物质、污染海洋环境。用PM2.5这种人们熟悉的污染物来喻指微塑料,有助于读者了解微塑料的危害程度。(4分)
    【解析】本题考查打比方说明方法的解析,需要注意知识点和文章相关内容的概括题目问的是运用打比方的原因,需将本体和喻体概括分析出来,并结合打比方的效果给出答案。因为题目对应句在文章第一段,故需结合全文来概括本体微塑料的特点,“粒径小易附带有毒、有害物质、污染海洋环境”与喻体相似,再结合打比方生动形象的效果,可给出答案。
    19、微塑料和PM2.5有很多相似之处:粒径小、易附带有毒、有害物质、污染海洋环境。用PM2.5这种人们熟悉的污染物来喻指微塑料,有助于读者了解微塑料的危害程度。(3分)
    【解析】本题考查添加语段的判定及其原因。此考点须以说明文的内容概括(说明对象的概括)为基础,也应结合添加语段对应的说明效果。素材内容可概括为“微塑料已进入陆地食物链”,明显是在讲微塑料的危害。结合文章各段落的说明对象判断,只有第三段在说明“微塑料的危害”。因而只能放到第三段。添加进去以后将成为新的事例来证明微塑料的危害。
 

顶一下
9
52.9%
踩一下
8
47.1%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