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是生命的化妆

发布时间:2020年5月30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7日作者:孙琳琳文章ID:43537浏览:

【原文】
    阅读是生命的化妆
    孙琳琳
    ①不读书死不了人。
    ②不读书,你照样可以刷微博、微信、公众号。你被早安帖、晚安帖闪闪发光的句子惊艳到,你被公众号文章一套一套的说辞打动。你转发、点赞、收藏,然而你收藏的只是小编们从经典书籍的瀚海中舀出来的点滴。那些让你感到惊艳的句子和说辞,在经典书籍里密集地排列着,还有成千上万躺在图书馆里、书店里,然而你不知道,你永远无法亲手打捞那些好东西。
    ③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大江健三郎专门写过一本《读书人》来教人读书。他自认不仅是一个作家,更是一个花费半生来阅读的人。他人生阅读的起点,是9岁时母亲让他读的鲁迅作品。2006年,大江健三郎来华访问6天,做了3场演讲,全是关于鲁迅的。“12岁时第一次阅读的鲁迅小说中有关希望的话语,在将近60年的时间里,一直存活于我的身体之中。”而鲁迅一生阅读过4233种书(见金纲《鲁迅读过的书》)。通过读书,扎根本土的鲁迅与希腊、英美、德国、日本、苏联、东欧的文明神交。
    ④你去旅行,在巴黎逛卢浮宫,在伦敦逛大英博物馆,在五大洲看名胜古迹——你的耳朵能听到的,只是导游的仓促介绍;你的眼睛能看到的,只是标签上的介绍文字,你对它们的前世今生都说不出口;你的头脑中如同白纸——如果之前你不曾了解与之相关的历史、地理、文学知识。在发完朋友圈之后,附着在那个地方上的光环,就从此与你没有一毛钱关系。
    ⑤当一般旅行者热衷于去巴黎时,如果你去的是巴尔扎克《人间喜剧》中“巴黎生活场景”的街道,吃到的是大仲马《烹饪大辞典》中点评过的美食,光顾的是海明威《流动的盛宴》中推崇的莎士比亚书店,那么你所经历的将是一个完全不一样的巴黎——阅读中的世界更加私人、更加迷人。
    ⑥再精湛的医学美容,也无法像读书一样,令你整个人都脱胎换骨。
    ⑦作家林清玄干脆直接将阅读描述成“生命的化妆”。的确,“生命的化妆”可以改变气质,多读书、多欣赏艺术、多思考、对生活乐观、对生命有信心、心地善良、关怀别人、自爱而有尊严。
    ⑧宋代文人黄庭坚说:“士大夫三日不读书,则义理不交于胸中,对镜觉面目可憎,向人亦语言无味。”有了阅读,便有李白与你对酌,苏东坡为你画眉,徐霞客陪你旅行,曹雪芹为你挑衣,袁枚为你做饭。“腹有诗书气自华”,你读什么书,就有什么气场。
    ⑨越读书,你就越知道这个世界是如何运转的,越知道它的复杂性,也就越是会对人宽容。越读书,你就越知道自己要什么,知道自己的优点和劣势各在什么地方,扬长避短,凸显好的一面。
    ⑩所以,阅读就是对生命的化妆,它能够帮助你独善其身,让你跟这个世界更友好地相处,和这个世界一起玩。
    (选自《青年博览》2018年第2期,有删改)

【问题】
    14.本文的观点是什么?你是如何理解的?(3分)
    15.选文第③段所列举的两个例子侧重点各是什么?为什么要举两个例子?(4分)
    16.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大江健三郎“12岁时阅读鲁迅小说中有关希望的话语,在将近60年的时间里,一直存活在他的身体里。”你能想到鲁迅先生《故乡》中关于“希望”的哪句话?简单说说你对这句话的理解。(3分)

【参考答案】
    14.阅读是生命的化妆。或者阅读就是对生命的化妆,它能够帮助你独善其身,让你跟这个世界更友好地相处,和这个世界一起玩。阅读可以改变气质,多读书、多欣赏艺术、多思考,就会对生活乐观、对生命有信心、心地善良、关怀别人、自爱而有尊严。
    15.大江健三郎的例子侧重于论证阅读起点要早、花费时间要多、要读名人的著作,鲁迅的例子侧重于论证阅读要广博。两个例子全面而有力地论证了阅读对成就人生的重要性。
    16.“希望本是无所谓有,无所谓无的。这正如地上的路,其实,地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把希望比作是地上的路。意思是,有希望而不去奋斗不去追求,希望便“无所谓有”;有了希望并为之奋斗、实践的,希望便“无所谓无”。只要努力去追求去奋斗,希望就可能会变成现实。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