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求业之精,别无他法,曰专而已矣。【乙】夫君子之行,静

发布时间:2020年5月31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3日作者:未知文章ID:43545浏览:

【原文】
    【甲】【求业之精,别无他法,曰专而已矣。】谚曰“艺多不养身”,谓不专也。吾掘井多而无泉可饮,不专之咎也。诸弟总须力图专业。如九弟志在习字,亦不必尽废他业。但每日习字工夫,断不可不提起精神,随时随事,皆可触悟。四弟、六弟,吾不知其心有专嗜否?若志在穷经,则须专守一经;志在作制义,则须专看一家文稿;志在作古文,则须专看一家文集。作各体诗亦然,作试帖亦然,万不可以兼营并鹜,兼营则必一无所能矣。
    切嘱切嘱,千万千万。此后写信来,诸弟各有专守之业,务须写明。且须详问极言,长篇累牍。使我读其手书,即可知其志向识见。凡专一业之人,必有心得,亦必有疑义。诸弟有心得,可以告我共赏之;有疑义,可以问我共析之。
    ——节选自《曾文正公全集》
    [注释]①制义:明清时期科举考试的文字程式,又称制艺,即八股文。②古文:唐代时称秦汉之文为古文,即以文言写成的散体文。③试帖:唐以来科举考试中采用的-种诗歌体载。多用五言六韵,有一定的程式。
    【乙】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夫学须静也,才须学也,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淫慢则不能励精,险躁则不能治性。年与时驰,意与日去,遂成枯落,多不接世,悲守穷庐,将复何及!
    ——选自诸葛亮《诚子书》

【问题】
    17.解释下列句子中加点的词。(4分)
    (1)亦不必尽【废】他业(    )
    (2)吾不知其心有专【嗜】否(    )
    (3)非宁静无以【致】远(    )
    (4)【淫】慢则不能励精(    )
    18.下列句子中"之”的用法不同于其他三项的一项是(2分)(    )
    A.夫君子之行
    B.可以告我共赏之
    C.凡专一业之人
    D.诸弟各有专守之业
    19.将下列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4分)
    (1)求业之精,别无他法,曰专而已矣。(2分)
    (2)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2分)
    20.这两篇文章都告诫了我们治学之道,甲文重在强调【    】,乙文重在强调【    】。(2分)

【参考答案】
    17.(4分)(1)放弃、抛弃
    (2)喜爱,爱好
    (3)达到
    (4)放纵
    [解析]此题考查对文言实词的理解。首先要大致了解文章内容,弄清句子的意思,根据句意和对文言常用词的掌握来判断字词义。解释时要注意辨析词义和用法的变化,根据语境判断字词义。
    18.(2分)B
    [解析]此题考查文言虚词的意义和用法。分析文言虚词的意义和用法,需要重点记忆课本中的经典例句。B项的“之”为代词,代“心得”,ACD三项的“之”都为助词“的”。
    19.(4分)(1)(2分)寻求学业之精深,没有别的办法说的就是要“专一”研究罢了。
    (2)(2分)不恬静寡欲就无法明确志向,不排除外来干扰就无法达到远大目标。
    [解析]此题考查学生对文言句子的翻译能力。翻译文言语句是文言文阅读的必考题。直译讲究字字落实,特别是关键词语的意思必须要呈现出来。文言语句的翻译首先要知道文言词语的:意思,把词语放到语境中,根据上下文推断也不失是一种较好的方法。此题特别注意“精”“专”这几个词语,以及“非……无……”双重否定句的翻译。
    20.(2分,每空1分)专一(日专而已矣);静心(夫学须静也)
    [解析]此题比较两篇短文的异同,题干已经说明两篇短文讲了“治学之道”,但各有侧重。认真阅读,不难发现甲文中强调“日专而已矣”,乙文强调“夫学须静也”,据此提炼概括即可。
    【参考译文】
    甲
    寻求学业之精深,没有别的办法,说的就是要“专一”研究罢了。常言道:“技能多并不能维持一个人的生计”,说的就是技艺要专的道理。我掘井很多却没有水可以喝,是不专的过失在起作用。各位弟弟无论如何都应当致力于专深一门学业。如九弟立志练书法,也不必完全抛弃其他方面。只是每天练习字帖之时,决不可不提精神,随时随事,均可接触体会。至于四弟和六弟,我不知道你们心里究竟有专一门学业的爱好没有?如有志于探寻古代经典之学,就必须专守一经;如有志于作八股文,就必须专读一个人的文稿;如有志于作古文,就必须阅看一家的文集。作各种体裁的诗词也是如此,作应付科举考试中的试帖诗也是如此,千万不可以各门学问同时进行、心志不专,如果各门学问同时进行,则必定一无所成。
    切嘱切嘱!千万千万!此后你们写信给我,对于各人专守之学业,务必详细写明。而且须向我详细询问到深处,文字多篇幅长也不要紧。以使我读了你们的信后,就可以知道你们的志向见识如何。凡是专攻一门学业的人,必定有所心得体会,也必定存在着需要解决的疑难问题。各位弟弟有什么心得体会,可以告诉我,让我与你们共同欣赏;有什么疑难问题,可以向我提出来,我们共同分析。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