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屋为秋风所破歌

发布时间:2020年5月31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27日作者:(唐)杜甫文章ID:43546浏览:

【原文】
    茅屋为秋风所破歌
    (唐)杜甫
    八月秋高风怒号,卷我屋上三重茅。茅飞渡江洒江郊,高者挂罥长林梢,下者飘转沉塘坳。南村群童欺我老无力,忍能对面为盗贼。公然抱茅入竹去,唇焦口燥呼不得,归来倚杖自叹息。俄顷风定云墨色,秋天漠漠向昏黑。布衾多年冷似铁,娇儿恶卧踏里裂。床头屋漏无干处,雨脚如麻未断绝。自经丧乱少睡眠,长夜沾湿何由彻!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风雨不动安如山。呜呼!何时眼前突兀见此屋,吾庐独破受冻死亦足!

【问题】
    21.分析“俄顷风定云墨色,秋天漠漠向昏黑”两句在诗歌中的作用。(2分)
    22.“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土俱欢颜!"抒发了作者怎样的情感?请结合诗句内容简要分析。(2分)

【参考答案】
    21.(2分)运用环境描写,渲染凄苦的氛围,烘托诗人愁苦的心情,为下文写诗人忧国忧民的伟大胸襟。
    [解析]此题考查对诗句作用的理解。“俄顷风定云墨色,秋天漠漠向昏黑”两句,用饱蘸浓墨的大笔渲染出暗淡愁惨的氛围,从而烘托出诗人愁苦凄慘的心境,而密集的雨点即将从漠漠的秋空洒向地面,为下文写屋破漏雨蓄势,进而与后面写其济世情怀形成对照,更能突出诗人的宽广胸襟。
    22.(2分)[示例]这两句诗的意思是:怎么才能得到千万间宽敞高大的房子,普遍地庇覆天下间贫寒的读书人,让他们都能开颜欢笑。这两句写出了诗人推已及人,希望“天下寒士”都居“广厦”,都能安居乐业的心愿,表达了诗人关心民生疾苦的博大胸怀和忧国忧民的深沉情感。
    [解析]此题考查对诗歌情感的分析。“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土俱欢颜”的意思是:怎么才能得到千万间宽敞高大的房子,普遍地庇覆天下间贫寒的读书人,让他们开颜欢笑!这两句诗表达了诗人关心民生疾苦的博大胸怀和忧国:忧民的深沉情感,表现了诗人推己及人、舍已为人的高尚风格,诗人的博大胸襟和崇高理想,至此表现得淋漓尽致。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