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斜六十五度的阳光

发布时间:2020年6月5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6日作者:未知文章ID:43605浏览:

【原文】
    倾斜六十五度的阳光
    ⑴阳光穿过云层,越过前面大楼的楼顶,闯进了我们的办公室。天终于放晴了,连续阴雨十来天,拧一把,每个人的心都能拧出一大盆水来。
    ⑵他急匆匆地向我请假,想回家一趟。我看看时间,下午两点一刻。每次,只要天气晴朗,他都会在这个时间请半小时假。我对他家了解得并不多,只知道他是个孤儿,是奶奶将他一手带大的。如今奶奶老了,一个人在家不安全,常回去看看,是对的。好在单位离他家不远,骑车十来分钟就到,所以每次我都会准假。只是不太明白,他为什么总是选在这个时间回去,而且一定要在天气晴好的日子?
    ⑶我正好要到他家附近的一个单位谈一笔业务。我说:“那我们一起去吧,你顺便回家里,然后我们一起去谈业务。”
    ⑷骑着车,穿街过巷,阳光温暖地洒在我们身上。拐进一条小巷,我们在一幢灰旧的居民楼前停了下来。四周都是高楼大厦,使得这幢老楼显得特别矮小,前面高楼的影子像笼子一样将老楼罩住。他说:“我家就住在这里,进去坐坐?”我点点头。
    ⑸走进楼洞,眼前骤然一暗,眼睛一时都适应不过来。到了二楼,他掏出钥匙,打开了门。屋里很暗淡,里屋传来一个老太太的声音:“是彬啊,你回来啦?”彬是他的名字。他大声应道:“奶奶,是我,还有我的领导,他顺路来看看你。”
    ⑹他招呼我在客厅坐下,便匆忙走进房间,抱了一床被子走到阳台上,又回到房间,搀着一位老太太,慢慢地走了出来。我站起来,向老人问好。老人颤巍巍地笑了一笑。
    ⑺他将老人搀到阳台上,我赶紧帮忙,上前将阳台的门拉开。很逼仄的老式阳台上摆着一张躺椅,躺椅上铺着一床棉被,几乎将整个阳台占满了,边上放几盆花草。他将奶奶扶到躺椅上躺下。我惊诧地看到,一道阳光正好洒在躺椅上,那是从前面两幢高楼的间隙照射过来的。老人眯着眼睛,笑着。他帮奶奶掖好被子,老人用手遮在额前:“好了,彬,你快去上班吧。”他附在奶奶耳边说:“那等会儿你自己回房间时小心点。”
    ⑻告别老人,走出门,他说:“因为前面的楼太高,阳光都被遮挡住了,每天只有下午两点半到三点半才能透进一点阳光,照到阳台上。这个时间的阳光与地面正好处在六十五度角。奶奶年纪大了,身体不好,腿脚也不方便,不能下楼晒太阳了,所以,只要晴天,有太阳,我就会回家把奶奶搀到阳台上晒晒太阳。”
    ⑼“原来是这样。”我重重地拍拍他的肩膀。曾经有段时间,我对他经常上班中途请假还有点看法。难得他这么孝顺,这么细心,这么周到。
    ⑽他告诉我,小时候,他家前面的大楼就一幢幢竖起来了。将他们家整个笼罩在阴影中,几乎常年见不到阳光,晾晒的衣服基本上都是阴干的。时间一久,整个高楼都散发着一股潮湿的霉气。但是,很奇怪,冬天,他盖的棉被却总是暖暖的,蓬蓬松松的,弥漫着一股阳光的气息。后来他才知道,只要天气晴朗,有太阳,奶奶都会准时赶回家,将他床上的棉被拿到阳台上晒晒。太阳能照到他们家阳台上的时间,只有短短的一个小时。所以,奶奶拿去晒的总是他的棉被。那时候,奶奶在做钟点工,她对雇主只有一个要求,就是天晴的时候,下午两点半准许她回一趟家。
    ⑾他的眼睛湿湿的。他说:“小时候,我穿的衣服总是干干净净,几乎嗅不到一点老楼里的陈腐气息。奶奶把所有能照到我家的阳光都照射到他的衣服和被子上了。”“现在,我最大的目标,就是尽快买一幢能经常晒到太阳的房子,让奶奶在阳光下安享晚年。”
    ⑿我相信他能做到。
    ⒀回头,大楼的影子已经笼罩了这幢老式居民楼,但我却隐约看见,另一束阳光一直照射着它,温暖,明亮,持久。

【问题】
    14.选文第⑴段在文中有什么作用?(3分)
    答:
    15.指出选文第⑺段画线语句的描写方法并分析其作用。(4分)
    答:
    16.选文第⑼段中我为什么要“重重地”拍拍他的肩膀?(3分)
    答:
    17.选文第⑽段能否删去?为什么?(4分)
    答:
    18.选文最后一段写得深刻而含蓄,谈谈你对这段话的理解。(3分)
    答:
    19.请结合文章内容说说彬是怎样的一个人?(3分)
    答:

【参考答案】
    14.描写雨过天晴的景象,(1分)表现人们的惊喜之情,(1分)为彬请假回家作铺垫,(1分),此题共计3分。
    15.动作描写、语言描写(2分)
    形象地表现了彬的周到、细心、懂事,(1分)表现彬对奶奶的爱,突出文章的中心,(1分)。
    16.我理解了彬一直以来只要晴天就在每天下午两点半到三点半的时间请假回家看看的原因,(1分)对彬的孝顺、细心、周到行为的敬佩、感动与赞赏,答出两个关键词即可,(2分)。
    17.不能删去,插入了彬小时候奶奶晴天为彬晒棉被的事,表现奶奶对彬的关心与爱,(2分)是彬孝顺奶奶、懂得感恩,在晴天的下午请假回家的原因,使文章内容更完整,中心更突出,所以不能删去,(2分)。
    18.高楼的影子笼罩了这幢老式的居民楼,人们不能时时享受到太阳光的照射,但人与人之间的爱(亲情)会像阳光一样让人内心感到明亮、温暖,这种爱是长久的。(意思对即可得分),(3分)。
    19.孝顺,示例:看到天晴着急回家,为让奶奶多晒一会太阳等,(1分)
    细心、周到,示例:为奶奶铺被子,又慢慢地搀扶奶奶晒太阳,为奶奶掖被角等,(1分)
    懂得感恩,示例:准备为奶奶买能晒到太阳的房子让奶奶安享晚年等,(1分)没有结合选文内容不得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