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于是入朝见威王,曰 【乙】信陵君杀晋鄙①,救邯郸,破秦

发布时间:2020年6月6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4日作者:未知文章ID:43612浏览:

【原文】
    【甲】于是入朝见威王,曰:“臣诚知不如徐公美。臣之妻私臣,臣之妄畏臣,臣之客欲有求于臣,皆以美于徐公。今齐地方千里,百二十城,宫妇左右莫不私王,朝廷之臣莫不畏王,四境之内莫不有求于王:由此观之,王之蔽葚矣。”
    王曰:“善。”乃下令:“群臣吏民能面刺寡人之过者,受上赏:上书谏寡人者,受中赏;能谤讥于市朝,闻寡人之耳者,受下赏。”令初下,群臣进谏,门庭若市:数月之后,时时而间进:期年之后,虽欲言,无可进者。燕、赵、韩、魏闻之,皆朝于齐。此所谓战胜于朝廷。(节选自《邹忌讽齐王纳谏》)
    【乙】信陵君杀晋鄙①,救邯郸,破秦人,存赵国,赵王自郊迎。唐雎谓信陵君曰:“臣闻之曰:事有不可知者,有不可不知者;有不可忘者,有不可不忘者。”信陵君曰:“何谓也?”对曰:“人之憎我也,不可不知也;我憎人也,不可得而知也。人之有德于我也,不可忘也;吾有德于人也,不可不忘也。今君杀晋鄙,救邯郸,破秦人,存赵国,此大德也。今赵王自郊迎,卒然②见赵王,臣愿君之忘之也。”信陵君曰:“无忌③谨受教。”(选自《战国策·魏策四》)
    【注】①晋鄙:战国时魏国将领。②卒然:猝然,突然,这里指“马上”。③无忌:信陵君的名。

【问题】
    6.解释下列加点词。(4分)
    (1)臣之妻私臣    私:
    (2)群臣吏民能面刺寡人之过者    面刺:
    (3)人之有德于我也    德:
    (4)臣愿君之忘之也    愿:
    7.下列加点词意思相同的一项是(    )(2分)
    A.臣之妾畏臣    人之憎我也
    B.皆以美于徐公    吾有德于人也
    C.闻寡人之耳者    臣闻之曰
    D.此所谓战胜于朝廷    此大德也
    8.翻译下列句子。(4分)
    (1)期年之后,虽欲言,无可进者。
    (2)今赵王自郊迎,卒然见赵王。
    9.甲乙两文都是关于“劝说”的文章。邹忌和唐雎劝说的方式有什么相同?他们劝说的目的各有什么不同?请概括。(6分)

【参考答案】
    6.(4分,每小题1分)(1)偏爱
    (2)当面指责
    (3)恩德
    (4)希望
    7.(2分)D
    8.(4分,每小题2分)
    (1)满一年之后,即使有人想要进言,也没什么可说的了。
    (2)现在赵王亲自到郊外迎接您,(您)马上就要会见赵王。
    9.(6分;前一问2分;后一问4分,每点2分;意对即可)
    两人都采用委婉劝谏(迂回劝说)的方式。邹忌是为了劝说齐威王能广开言路虚心纳谏,实现齐国大治。唐雎是为了劝说信陵君在赵王面前不要居功自傲,要谦虚低调。
    参考译文:魏国的信陵君杀死晋鄙,解救了邯郸,击败了秦军,保存了赵国。赵王亲自到邯郸郊外迎接信陵君。唐雎对信陵君说:“我听说过这样的话:事情有些是不可以知道的,有些是不可以不知道的;有些是不可以忘记的,有些是不可以不忘记的。”信陵君说:“你这番话是什么意思?”唐雎回答说:“别人憎恨我,是不可以不知道的;我憎恨别人,是不可以知道的;别人对我有恩德,是不可以忘记的;我对别人有恩德,是不可以不忘记的。如今您杀死了晋鄙,解救了邯郸,击败了秦军,保存了赵国,这是很大的恩德。现在赵王亲自到郊外迎接,您马上就要会见他,我希望您把这件事情忘掉。”信陵君说:“无忌我恭敬地领受您的教诲。”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