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项链

发布时间:2020年6月6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4日作者:詹蒙文章ID:43613浏览:

【原文】
    铜项链
    詹蒙
    ①2003年,我在日本东京读预科班,准备两年之后在日本考大学。
    ②第二年,我租的旧公寓到期了,又一直找不到合适的房子。当时已经是冬天,寒风刺骨,东京的天空下起了清雪,我颓丧地坐在川崎市新丸子车站的长椅上,在越来越暗的天色里,我哭了起来。不知何时,一位老人坐到我旁边,微笑着说:“孩子,你这么年轻,有什么伤心事一定会过去的。”倾诉的渴望让我不管不顾,滔滔不绝地把全部的惶恐和委屈说给她听。老人无法止住我的哭泣,她拉起我的手一直走到她的家里。那是一座破旧的住宅楼,房间摆放的用具都属于上个世纪。遇到这样的好人,真像是奇迹发生。
    ③就这样,我总算再次安定下来了。
    ④老人很孤独,从不提及自己的丈夫,她只有一个儿子,一年才看她一次。老人有糖尿病,腿脚已经不便,却坚持不肯去医院。我一再追问,才知道她很久没有交国民健康保险了。我偷偷地去为她办理了国民健康保险,当我把黄色的保险证交给她时,老人紧紧捧住我的手不说一句话。第二天,我请假陪她去医院。老人的糖尿病已相当严重,马上会双目失明,而且很可能转为尿毒症。回家的路上,老人安慰我说:“一个孤老婆子的活与死对这个世界的意义都不大,不要紧。”
    ⑤第二天清早,我把仅有的78万日元(相当于5万多元人民币)的存折塞给老人:“用这钱去住院吧。”我没给老人推辞的机会。办完了住院手续,我才知道那可怜的78万日元只够她全部住院费的五分之四。
    ⑥2005年初夏,为了支付住院费,我没日没夜地打工。这期间她儿子来看过她一次,扔下为数不多的钱就走了。第二个月,老人失明了,并发的尿毒症开始吞噬她最后的残躯。
    ⑦8月的一天,我去医院看她,一位陌生的男子见到我,如释重负地塞给我一张纸说,他是公立律师事务所的藤山一行,已根据老人的意愿为她起草了遗嘱——老人已经把她全部的、根本不能叫财产的财产给了我。
    ⑧律师走后,【老人从她那满是皱纹的脖子上把一条粗笨的铜项链摘下来,比划了半天才戴到我的脖子上。】她说:“孩子,这条项链是我丈夫生前的馈赠,跟了我57年。它的主人是九条道孝的外孙,日本最著名的贵族里年轻有为的一个军人。这么多年来,这条项链是我的全部。别看它丑陋,最珍贵的东西不要从表面来判断它。答应我,在任何情况下不要把它送给任何人,要对它不离不弃。”
    ⑨2005年10月,老人辞世。她的儿子拒付母亲的住院费,理由是遗产的继承人也该继承债务。那时,我还欠医院20万日元的治疗费。
    ⑩两个星期后,藤山律师带着一位西装革履的中年人找到我,他是老人的儿子,因为他怀疑母亲藏有巨额财产,要求过目一下清单,否则就和我打官司。我毫不犹豫地同意了,然而当他仔细过目了他母亲的所有遗产以及那条项链后,默默地在“财产放弃说明书”上签字,转身离去。
    11而我直到2007年5月,才还清医院的债务,成为了自由人。
    12一天晚上,我反复端详那条项链,实在看不出有什么特别。第二天,我带着项链去了东京最权威的古董店。店主用放大镜端详了老半天后告诉我:“这的确是一条老项链,从重量上看它比铜要轻,很可能是铜皮里包裹了其他东西。”老人临终前说,最珍贵的东西不要凭表面来判断,是在暗示我什么吗?我下定决心弄清真相,于是让店主打开了那层铜皮。铜皮里有一颗硕大的钻石,大约3克拉大小,镶嵌在圆形的白金座中!我们都惊呆了。店主在测量了钻石的纯度与色泽之后对我说:“小姐,恕我直言,你已经是一个相当富有的人了。”
    13老人一生困苦,至死都不肯出卖这条项链。然而我始终不解,为什么她临终前不肯对我说明真相。直到有一天,我路过藤山律师的事务所才知道,老人怕我清楚真相后在她儿子面前露出破绽,她知道我不擅撒谎。(作品有改动)

【问题】
    10.下列对文章的理解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3分)
    A.文中时间交代具体,既为了表明“我”在老人家里住了很久,又增强了文章的真实感。
    B.第②段的景物描写,渲染了凄冷的气氛,烘托出女孩漂泊异乡的惶恐和无助。
    C.第⑧段画线句的外貌、动作描写,体现老人苍老病重,为下文写她不久辞世埋下伏笔。
    D.文章不写老人至死都不肯出卖这条项链的原因,给读者留下了想象的空间。
    11.赏析下面词句。(6分)
    (1)我偷偷地去为她办理了国民健康保险,当我把黄色的保险证交给她时,老人紧紧捧住我的手不说一句话。(赏析加点词)
    (2)“别看它丑陋,最珍贵的东西不要从表面来判断它。”这句话蕴含着怎样的哲理?
    12.“一个孤老婆子的活与死对这个世界的意义都不大,不要紧。”这句话反应了老人怎样复杂的心理?请结合内容简要分析。(6分)
    13.铜项链包裹着一颗硕大的钻石,这在文中有多处暗示,请分条概括。(4分)
    14.文章的主旨是什么?请简要分析。(3分)

【参考答案】
    10.(3分)A
    11.(6分;第(1)题4分,每词2分;第(2)题2分;意对即可)
    (1)“偷偷”的意思是“暗暗地”,文中指“我”瞒着老人替她办理保险,不想让她知道,怕她拒绝,突出表现了“我”的善良体贴与细心。“紧紧”的意思是“牢固”,文中指老人抓着“我”的手不放松,突显了老人对“我”的感激之情。
    (2)判断一个物品的价值不能只看它的外表,蕴含着判断事物的美丑不能只看表象的哲理。
    12.(6分,每点2分,意对即可)示例:①体贴女孩,安慰女孩,不想女孩因为自己的病情严重而担心难过;②老人对亲情失望,唯一的儿子一年才来看她一次,对她漠不关心;⑧对生活失去信心,老人的房子破旧,用具陈旧,没钱交保险费,病情严重。
    13.(4分,每点1分,意对即可)①铜项链的主人身份尊贵;②老人赠送项链时郑重的嘱托;③早已知晓项链秘密的律师让“我”签字时如释重负的神态;④店主发现铜项链的重量比铜轻。
    14.(3分,分析1分,主旨2分,意对即可)示例:本文叙述老人收留女孩,女孩照顾生病的老人,最后老人把包裹着钻石的铜项链馈赠给女孩的故事,表现了她们善良、感恩、不计个人得失、真情付出的高贵品质,彰显了一个永恒的主题——滴水之恩,涌泉相报;赠人玫瑰,手有余香。
 

顶一下
5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