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一】2017年11月2日,北京西城区人民法院对北京市西城区某

发布时间:2020年6月6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4日作者:未知文章ID:43615浏览:

【原文】
    【材料一】2017年11月2日,北京西城区人民法院对北京市西城区某职业学院一起校园欺凌案进行宣判,五名犯罪时未满十八岁的被告人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被告人朱某犯寻衅滋事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被告人赵某、李某、霍某、高某犯寻衅滋事罪,分别判处有期徒刑十一个月。
    【材料二】
    某省检察机关校园欺凌事件处理统计图

    【材料三】张国新(全国人大代表):除了校园欺凌的相关法律法规外,2017年11月,教育部等十一个部门还联合印发了《加强中小学生欺凌综合治理方案》,加强校园欺凌综合治理,设立两级欺凌治理委员会,完善相关处置程序。同时,建议通过立法把教育惩戒权赋予学校和老师.以起到防微杜渐的惩戒效果。
    林夏(深圳阳光心理咨询机构咨询师):很多校园欺凌事件发生在公众场合。美国专家的研究表明,旁观者的态度越倾向于协同或沉默,班级的欺凌行为就越多,反之欺凌行为就越少。旁观者的态度是影响校园暴力发生的关键。
    詹小彤(受访家长):我们常年在外打工,孩子是寄养在亲戚家。孩子其实是跟我们讲过在学校被同学欺负的事情,说不想去上学了。当时就觉得这孩子怎么这么不懂事,我们天天工作拼命挣钱,你还不好好学习?再说他怎么不欺负别人?肯定是你自己不好。没想到真是我们错了。

【问题】
    18.下列的理解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3分)
    A.北京西城区校园欺凌案判决表明,未成年人犯罪同样不能逃避刑法的制裁。
    B.目前我国高度重视校园欺凌事件的整治,并力求对未成年人的惩治有法可依。
    C.我们应该对校园欺凌现象和行为说“不”:不参与欺凌,不做冷漠的围观者。
    D.家长发现孩子受到校园欺凌时,要冷静处理,首先要教训、批评自己的孩子。
    19.根据【材料二】写出结论。(3分)
    20.根据以上提供的材料,说说下图的寓意。(2分)

【参考答案】
    18.(3分)D
    19.(3分,若结论只从“受理案件”“处理人数”两项内容得出最多得2分,意对即可)
    示例1:近三年,某省校园欺凌受理案件和被处理的人数呈现(大幅度)增长趋势,而欺凌事件有所控制,充分表明司法机关对校园欺凌的打击力度在增强。
    示例2:近三年,某省随着校园欺凌受理案件和被处理的人数的增长,2017年校园欺凌案件较2016年略有下降。
    20.(2分)示例1:治理校园欺凌,需要政府加大司法力度,学校抵制,家庭关心。
    示例2:治理校园欺凌,需要政府、学校、家庭三方合力。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