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陈康肃公尧咨善射,当世无双,公亦以此自矜。[乙]陈尧咨善射

发布时间:2020年6月7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0日作者:未知文章ID:43635浏览:

【原文】
    [甲]
    陈康肃公尧咨善射,当世无双,公亦以此自矜。尝射于家圃,有卖油翁释担而立,睨之,久而不去。见其发矢十中八九,但微颔之。
    康肃问曰:“汝亦知射乎?吾射不亦精乎?”翁曰:“无他,但手熟尔。”康肃忿然曰:“尔安敢轻吾射!”翁曰:“以我酌油知之。”乃取一葫芦置于地,以钱覆其口,徐以杓酌油沥之,自钱孔入,而钱不湿。因曰:“我亦无他,惟手熟尔。”康肃笑而遣之。
    (欧阳修《卖油翁》)
    [乙]
    陈尧咨善射,百发百中,世以为神,常自号曰“小由基”①。及守荆南回,其母冯夫人问:“汝典郡②有何异政?”尧咨云:“【荆南当要冲日有宴集尧咨每以弓矢为乐坐客罔不③叹服。】”母曰:“汝父教汝以忠孝辅国家,今汝不务行仁化而专一夫之伎④,岂汝先人志邪?”杖之;碎其金鱼⑤。
    (选自《碎金鱼》,有删改)
    [注释]①由基:养由基,战国时楚国神箭手。②典郡:掌管郡务。③罔不:无不。④伎:同“技”。⑤金鱼:古人的一种佩饰。

【问题】
    16.选出朗读停顿划分有误的一项:(2分)(    )
    A.荆南当要冲/日有宴集尧咨/每以弓矢为乐/坐客罔不叹服。
    B.荆南当要冲日/有宴集尧咨/每以弓矢为乐坐客/罔不叹服。
    C.荆南当要冲/日有宴集/尧咨每以弓矢为乐/坐客罔不叹服。
    D.荆南当要冲日/有宴集/尧咨每以弓矢为乐坐客/罔不叹服。
    17.选出下列句子中加点词语意思相同的一项:(2分)(    )
    A.大兄何见事之晚乎    见其发矢十中八九
    B.以我酌油知之    世以为神
    C.及守荆南回    及鲁肃过寻阳
    D.释担而立    不务行仁化而专一夫之伎
    18.用现代汉语表达下列句子。(4分)
    (1)尔安敢轻吾射!
    (2)汝父教汝以忠孝辅国家。
    19.选出对甲乙两文理解分析有误的一项:(3分)(    )
    A.甲文中“陈康肃公”中的“公”是古代对男子的一种尊称;乙文中“岂汝先人志邪”中的“先人”古代一般指祖先、古人,此处专指陈尧咨死去的父亲。
    B.甲文通过对卖油翁酌油时的一系列动作描写,写出了卖油翁娴熟的技能,让我们明白了熟能生巧的道理。
    C.我们通过乙文中陈尧咨对母亲提问的回答可以看出:陈尧咨驻守荆南,每日苦练射箭本领,令人叹服。
    D.甲文中卖油翁“睨之”“微颔之”说明卖油翁对陈尧咨的射箭本领并不欣赏,甚至还有轻视之意。
    20.请结合甲文中卖油翁和陈尧咨两人对待自己长处的态度,谈谈现实生活中的你应该如何看待自己和别人的长处?(3分)

【参考答案】
    16.(2分)C
    17.(2分)C
    18.(4分)(1)你怎么敢轻视我射箭的本领!(2)你的父亲教导你要以忠孝报效(辅佐)国家。
    19.(3分)C
    20.(3分)开放题,能够围绕陈尧咨认可卖油翁的讲话并有所领悟及自我解嘲来描写即可。示例:我们要把自己的长处当作我们工作学习中的一种资源优势,不应像陈尧咨那样进行炫耀宣扬,要像卖油翁那样谦逊。
    对待别人的长处,我们应学会取长补短,而不应对别人进行诋毁嫉妒。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