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雕塑 【乙】善良的馒头 【丙】小说的魅力

发布时间:2020年6月10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14日作者:未知文章ID:43669浏览:

【原文】
    【甲】雕塑
    迟占勇
    ⑴这个暑假明子没有回家,他和几个要好的同学,相约着来到了这个美丽的海滨城市。
    ⑵去野生植物园,赏极地海洋馆,大家玩得不亦乐乎。
    ⑶最后,大家来到临海广场,据说是北方海滨城市最大的广场。建设得果然大气!【那高高的精美的华表,那碧绿如毯的草坪,那巨大的如展开的书本的平台,尤其是那一组组唯美的雕塑,更是吸引人的眼球。】修鞋匠,轮滑少年,仰望星空的年轻人,摔跤手……大家嘻嘻哈哈地挨个在雕塑前拍照,过了一会儿,有个同伴在广场边上一个不太起眼的角落喊大家:“快来看啊,这有个雕塑好玩儿!”大家闻听都赶了过去,明子稍稍落在后面,他在读一个雕塑的简介。
    ⑷“明子,快过来啊,快!”明子走过来,就见大家神色古怪,都说,快和这个照张相,我们给你拍。
    ⑸明子这才看到这个雕塑,是一个坐在板凳上的西部牛仔,但又带着个眼镜,显得有些滑稽,这个雕塑惟妙惟肖,几乎可以乱真!明子忽然感到心跳加快!这个雕塑这张脸咋这么熟悉?不会吧?不!但是……明子觉得呼吸越来越重,脸色都变了!
    ⑹“哎哎,明子你磨蹭啥呢?还照不照了?”
    ⑺匆匆照了一张,明子带头走掉了,后面赶上来的同学说:“奇怪啊,你知道不,明子?那是个活人!你和他照相他咋没动弹呢?我们都是要给他钱的啊。”
    ⑻明子一句话也没说。
    ⑼父亲就说在一个城市打工,还兼职做一个很挣钱的活儿,供明子上大学没问题。
    ⑽明子和父亲说,他暑假在学校学习不回家,他撒了谎。
    ⑾明子没有了再玩下去的心思,他决定下午就回学校……
    【乙】善良的馒头
    刘超
    ⑴熙攘的大街上,一个中年男子在老周的馒头铺前站住了。
    ⑵男子看起来很落魄,眼神巴巴地盯着刚出炉的热腾腾的大馒头。
    ⑶“来两个?”老周热情地招呼着。
    ⑷男子尴尬地笑了笑,摇摇头,转身准备离去。
    ⑸“拿着!”老周疾步递上两个馒头。
    ⑹男子有点吃惊,老周爽快地摆摆手补充道:“不要钱!”
    ⑺男子的眼神透出感动,蹲在路边,使劲儿把馒头往嘴里塞。
    ⑻这样的人老周见的多了,在街边经营馒头铺这么多年,贫苦的、落魄的、遭难的老周一眼就能看出来。
    ⑼第二天,男子再来的时候,老周二话没说,又递给他两个馒头。
    ⑽男子显然很感激,但又不知道该如何表达,就向老周深深地鞠了一躬。
    ⑾第三天,男子照旧来到馒头铺前,这次他没有接老周递过来的馒头,只见男子一反常态抓起一个馒头就扔地上,嘴里还骂骂咧咧:“他妈的!卖的什么玩意儿!硬的像石头……”
    ⑿老周愣了愣,立刻也火了:“不吃给我放这里,老子好心……”
    ⒀还没等“帮你”两个字吐出嘴,男子就抓住老周的领口,两人厮打作一团。
    ⒁“报警!报警!”围观的人见势不妙,连忙拨110。
    ⒂警察来的时候,两人还扭打在一起,只是让老周不明白的是,男子出手并不是很重,像没吃饱,每一拳都只用了两成的劲儿,情急之下老周也不管那么多,几记重拳下去,男子就变成了熊猫眼。
    ⒃警察带走了男子,在拐进街角的一瞬,男子回过头,向着老周的馒头铺艰难地挤出一丝不易觉察的笑……眼神中透出宽慰。
    ⒄几天后,警察将五万元奖励金交给老周,说他协助警察抓住了一个逃逸已久的杀人犯……
    ⒅老周拿着钱,呆了。
    【丙】小说的魅力
    夏雪菲
    ⑴我喜欢诗的旋律,散文的闲适,戏剧的冲突,但我更喜欢小说的波澜壮阔,喜欢它在平静中忽而扬起忽而又在一片高潮中将一切归于平静的刺激。
    ⑵若说诗是人生的浪漫,散文是人生的不羁,戏剧是人生的波澜,那么小说就是人生的百科全书。许多小说家在创作小说时是以一定的真实故事化社会背景为创作蓝本,有明确的意图想要赞扬或是批判某些社会现象。德莱赛的《美国的悲剧》便是由一个少年因受社会种种不良因素影响最终走向毁灭的故事,从而上升到整个美国资本主义社会下看似冠冕堂皇所掩饰的种种丑恶嘴脸。虽然这部小说只描述了一个少年的人生,但从中我们却看到了整个19世纪美国的社会,看到了由这个“悲剧的社会”造成的“人生的悲剧”。
    ⑶小说可以让我们获得人生的感悟。有人说:小说是人生的缩影。的确,许多作家都以自己的生活经历为素材创作小说,希望读者能从自己的人生经历中获取些启发。杰克,伦敦的人生曾经很不幸,他出生在一个贫困的家庭,后来跟随淘金队伍北上淘金,结果不仅没有淘到金,反而染上了严重的疟疾,两年后才病愈。他决定从事文学创作,无奈没读过书,写不出好的作品。从此他便发奋苦读,有人形容他读书像饿狼:先啃光书的内容,扒光书的皮,吸干书的血,最后的骨头还要在嘴里嚼烂。这其实一点也不假,他后来创作的半自传体小说《马丁·伊登》就反映了他曾经读书的勤奋和如饥似渴。现在我们读到这本书,依然能从中学到马丁那样的执著和屡败屡战,为了追求梦想不惜一切代价去拼搏的精神。
    ⑷小说能让我们感受一番别样的天地。也许在现实生活中,时光永远不会倒流,但在马尔克斯的《百年孤独》中,这却是经常发生的事,在这部魔幻现实小说中,现在的时光和过去的时光交融,把读者带进一个时空交错的魔幻世界。也许你从未关注过内心意识的真实流露,你或许从不知道人内心的想法可以像《喧哗与骚动》那样长句子长到一整段都不停顿,你或许从不知道人的思维可以像《尤利西斯》一样跳跃性如此之大,你或许从来不知道一个墙上的蜗牛可以引起伍尔夫如此看似漫无边际的联想,但当意识流文学将人的心理活动赤裸裸地呈现出来的时候,你会蓦然发现人的内心世界竟然如此微妙和不可思议!
    ⑸小说可以陶冶情操,提升我们的道德修养。《格列佛游记》教会我们正义与尊严,《变形记》告诉我们悲悯的可贵,《汤姆叔叔的小屋》呼唤反抗的精神,《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磨砺我们坚韧的意志……从翻开小说的那一刻起,我们便时时被感动包围,被信念支持。
    ⑹小说是一个奇妙广博的世界,它是人生的百科全书。愿意探索的人,总能从中汲取些营养。拨开层层氤氲浓雾的面纱,走进小说的世界,眼前顿时海阔天空!
    【跳读梳理】

【问题】
    6.根据下面提示,从不同角度梳理『甲』『乙』两篇小说的故事情节。(每个角度限选择一次)(6分)

    【细读感悟】
    7.细读『甲』第⑶段划线句,说说其作用。(4分)▲
    8.请依据『乙』文内容,找出中年男子心理变化过程的词语。(4分)
    ▲――▲――▲――▲――宽慰

【参考答案】
    6.(6分)
    『甲』文
    A因为明子和家里撒谎,和同学一起到海滨城市游玩时发现了父亲扮演的“活人雕塑”。所以明子没玩下去的心思,决定下午就回学校。(逻辑)
    B明子和同学相约到海滨城市游玩,在看到雕塑的时候发现了父亲扮演的“活人雕塑”,明子没有了再玩下去的心思,决定下午就回学校。(情节发展)
    C为什么明子看到雕塑心跳加快?因为很像他父亲。为什么明子会决定回学校?因为他撒谎说自己在学校学习不回家。(技巧)
    『乙』文
    A因为老周用馒头帮助了一位中年男子,所以这位中年男子采用非正常的方式回报老周。(逻辑)
    B老周连续两天用馒头帮助一个中年男子,第三天,中年男子故意找茬和老周扭打,中年男子被警察带走,老周得到一笔奖金。(情节发展)
    C老周为什么会帮助这个中年男子?中年男子太饿了。中年男子为什么故意说老周的馒头像石头?为了与老周扭打好让自己被警察带走。老周因此得到一大笔奖金。(技巧)
    7.(4分)运用排比修辞(整散句结合),表现了临海广场的“大气”(2分);突出明子内心的惊喜、快乐之情(2分);为了引出下文“大家嘻嘻哈哈地挨个在雕塑前拍照”以及发现“活人雕塑”作铺垫(2分);衬托父亲生存的不易、可怜(2分)。
    (评分标准:修辞或句式及作用2分;后面答到一点即可。)
    8.(4分)尴尬-吃惊——感动-感激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