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秀发传

发布时间:2020年6月13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30日作者:(明)宋濂文章ID:43714浏览:

【原文】
    叶秀发传
    (明)宋濂
    秀发师事吕祖谦、唐仲友,极深性理之学,以余力为文,辄擢庆元丙辰进士第。初授福州长溪簿,丁父忧而归。服除,转庆元府学教授。秩满关升循从政郎、建宁府政和令。丁母忧,服阕。调安庆府桐城丞。金人犯蕲、黄二州,桐城为邻壤,万目睽睽不相保。骑兵将迫,家人号泣求避,秀发叱之曰:“此正臣子竭力致身之日,虽死何憾?苟先去之,与邑民何异?”修城浚濠,日为备御计。【会金人使谍者至,秀发擒之,亟斩于城门以徇。】金人计沮不得近,邑赖以完。事定,制阃忌其功不自己出,上其擅斩非法。降迪功郎,俄以前事罢免。秀发退居余十年,无一毫觖望意,独愤李诚之之冤,上书讼于朝。初,诚之守蕲,蕲陷,一城士卒皆战死无降者,诚之亦望阙再拜,拔剑自刭。议者不录其忠,反咎其不能全人,故秀发不平而讼之。
    史弥远当国,人有自桐城来者,弥远以秀发事为问,其人历言抚绥安定之详,且谓:“某等得保首领至今,皆叶桐城之赐,不然已无桐城久矣。”弥远颔之,从容问参知政事宣缯,其言同。弥远叹曰:“几失贤矣!”命知高邮军。寻转承议郎。绍定庚寅九月卒,年七十。
    (选自《宋学士文集》,有删改)

【问题】
    9.下列句中的“以”与“俄以前事罢免”中的“以”的意义和用法相同的一项是(    )(2分)
    A.故临崩寄臣以大事也
    B.策之不以其道
    C.令辱之,以激怒其众
    D.以中有足乐者
    10.下列对文章的理解有错误的一项是(    )(2分)
    A.叶秀发在他父亲母亲去世后,都回家守丧,可见他的孝心。
    B.金人入侵时,眼看桐城不保,叶秀发并没有听从家人建议躲避起来,而是每天谋划防备抵御金人的计策。
    C.桐城之战后,叶秀发对于议事者看不到他的忠诚,反而责怪他,感到非常不平,所以上书朝廷。
    D.史弥远当政的时候,他向从桐城来的人询问叶秀发的情况,听后他很赞赏叶秀发并重用了叶秀发。
    11.解释下列句子中的加点字。(4分)
    ①苟先去之    苟:
    ②诚之亦望阙再拜    再:
    ③反咎其不能全人    全:
    ④寻转承议郎    寻:
    12.翻译下列句子。(4分)
    (1)庭下如积水空明,水中藻荇交横,盖竹柏影也。(2分)
    (2)会金人使谍者至,秀发擒之,亟斩于城门以徇。(2分)

【参考答案】
    9.(2分)D
    10.(2分)C
    11.(4分)苟:如果,假如
    再:两次
    全:保全
    寻:不久
    12.(4分)
    (1)(2分)月色洒满庭院,如同积水自上而下充满院落,清澈透明,水中水藻、荇树交叉错杂,原来是竹子、柏树的影子。
    (2)(2分)恰逢金人派的间谍来了,叶秀发抓捕了他,立即在城门将他斩首示众。(会、擒、亟、徇)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