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相处舒服的人在一起

发布时间:2020年6月13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30日作者:马德文章ID:43716浏览:

【原文】
    与相处舒服的人在一起
    马德
    ①与相处舒服的人在一起,你是自由的。这种自由感,其实是一种轻松感。你无需小心谨慎说什么话,也无需刻意把一件事做到什么程度。在对方那里,你再也不用把自己包裹得严严实实的,你可以撕下伪装,可以城门四开,可以痛痛快快把自己还原到本来的面目上来。
    ②生活中,能与相处舒服的人在一起,是一种造化。造化的意思是,彼此的相逢,是一种意外。意外的意思是,这样的人很难得;另一层意思是,一旦拥有,必须要格外珍惜。
    ③问题是,在舒服的人那里,我们有时候表现的会太无所顾忌。人性,往往有着天然的骄纵,即:你要是随意,他就敢给你随便。所以,不用担心说错话办错事,并不意味着可以随意说话,可以随便做事。也就是说,没心眼不能变成缺心眼。最好的相处,依然出自彼此合适的尊重。缺乏尊重的相处,无论曾经多合适,最终都会相处不来。
    ④任何自由都是有尺度的,相处的自由也是。你需要怎样的尊重,就给别人怎样的尊重。就像你怎么宽容别人,也会得到别人对等的宽容一样。
    ⑤如果一直遇不上一个舒服的人,也许你本身就并不让人舒眼。【人总是苛责别人容易,反观自己很难。你自私,就不能要求别人无私对你。你锱铢必较,绝换不来别人对你的宽容大度。有些造化看似从天而降,其实还是源自个人的修行。你总是遇上好人,必然是自己修到了春风化雨。】人世间的好,是一颗心与另一颗心换来的。
    ⑥当然了,无论彼此有多好,最好各自还是独立的生命个体,不黏合,不依附,不羁绊。好到一塌糊涂,是对交往的一种巨大伤害。不必为讨好或取悦别人,而成为另一个自己,当一个人为相处而刻意为他人去做什么的时候,已然不舒服了。
    ⑦好好活自己,活到宽广而温暖,然后遇到一个相似的好人,我觉得,差不多就是好的命运了。宇宙可以浩瀚无穷,每个人却只有短短的几十载。不必追求那么多所谓的永恒,与温暖而善良的人相携前行,让每一个日子赏心悦目,便是全部。

【问题】
    14.阅读全篇写出作者通过本文表达的主要观点。(2分)
    15.从文章内容看,怎样才能与相处舒服的人较好地相伴而行?(3分)
    16.请写出第⑤段画线句使用的论证方法,并简析其论证作用。(3分)

【参考答案】
    14.(2分)不必追求那么多所谓的永恒,与温暖而善良的人相携前行,让每一个日子赏心悦目,便是全部。(意思对即可)
    15.(3分)遇到这样的人要珍惜。彼此尊重是相处的前提。保持自己的独立性对于交往很重要。
    16.(3分)正反对比论证。先从反面论述自私狭隘的人可能遇见的不快,再从正面论述注重自身修行的人的好运气,论证了人世间的好,是一颗心与另一颗心交换来的。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