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树金黄

发布时间:2020年6月22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9日作者:周传福文章ID:43845浏览:

【原文】
    那一树金黄
    周传福
    ①我从没有这么被震撼过,也从没有这么激动过。我被一棵树震撼了,确切地说,是被它叶子的金黄色震撼了。
    ②那是一株银杏树,就立在我们的院子中。
    ③离家几日,回到院子里,立刻,一种闪耀着光辉的色彩强烈地吸引了我,那是银杏树的叶子,是银杏树金黄色的叶子。
    ④离家前,我清楚地记得,银杏树是一树碧绿,一如世界上任何一种绿色植物的颜色,泛滥而平庸。仅仅几天的光景,没想到它竟然换了容妆,宛如走秀的模特忽然换了风格。这大约是这几日频繁的秋风带来的效果吧。
    ⑤这株树并非那高高大大的树,树干有对掐粗,六七米高,树形如塔松一般,只是没有塔松的粗壮与厚重,而是显出一些秀气与灵动。如果不是它这样【脱胎换骨】般的易容,平时还真没怎么留意过它。这一次,我是真的被征服了。
    ⑥以前读杜牧的《山行》,觉得“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似乎有些矫情,现在,忽然体会到了杜牧当时的激动与痴迷的心境。
    ⑦银杏叶呈扇状,娇小玲珑,长长的叶柄又让它带有几分妖娆与柔美。单看一片叶子,似乎有许多让人怜惜的柔弱,但整树的叶子组合起来,却给人一种轰轰烈烈的宏大气场,如同看上去清瘦但却浑身肌肉的武林高手,骨子里透着一种力量和韧性,一种无所畏惧的霸气。
    ⑧尽管个别的叶片还残留着些许的绿色,但整树的叶子却形成了一种充实饱满的耀眼的金黄。那金黄的颜色不是梵高的向日葵疯狂而热烈的黄,也不是收获季节里果实成熟的物质化的黄,更不是黄巢笔下“满城尽带黄金甲”的冷峻而肃杀的黄,它是一种热情中蕴含着沉静、沉静中蕴蓄着生命的黄,是一种极富有质感、充盈而有分量的黄。它金而有光,黄而不枯,老而不僵,凝而不冷。金黄色的树冠如一座竦峙的小山,黄黄的一大片,极富有立体感。放眼望去,树冠周围仿佛有一圈黄色的晕,整株树如圣诞树一般的金碧辉煌,圣洁而庄严。【微风吹过时,满树的叶子像一群身着黄色衣裙的江南女子在翩翩起舞,优美而有韵致,活泼而不失内敛,畅然却并不喧嚣。】
    ⑨站在树前,我如朝圣一般,仰望那一树的金黄,耳边仿佛回荡着银杏叶子发出的金属般的铮铮脆响,那金黄色的声响如梦如幻,让人心醉神迷。
    ⑩我从这金黄里看到了成熟而沉静的生命在一步步升华,看到了激情热烈的活力凝聚成一种涵养和气度。鲜绿的银杏叶在经历了风吹雨淋、雷震电闪、烈日暴晒、霜露浸染之后,抖落了一身的浮尘,沥干了虚幻的水分,远离了喧嚣的奢华,显露出宽厚慈祥的淡薄,浓郁质朴的真纯。生命如陈年老酒般在这里变得浓烈而醇厚,浪漫而有意味。在这凛冽的秋风里,它让我们感到了温馨的暖意,感到了富有阳刚之美的生命气息。心头不再是单调与灰暗,世界不再是萧条与清冷。
    11我曾经一遍遍在这株树的周围徘徊,流连于那震撼人心的金黄;也曾经一次次将它拍成照片,以定格这时空中的短暂;但我更深切地感觉到那炫目的色彩已融注于我的心间。
    (选自《美文》2017年24期,有改动)

【问题】
    10.结合全文,说说本文的标题有什么好处。(3分)
    11.揣摩下列句子,根据括号内的要求简要作答。(6分)
    (1)如果不是它这样【脱胎换骨】般的易容,平时还真没怎么留意过它。(加点词语在表情达意上有何作用?)
    (2)微风吹过时,满树的叶子像一群身着黄色衣裙的江南女子在翩翩起舞,优美而有韵致,活泼而不失内敛,畅然却并不喧嚣。(从修辞角度赏析该句)
    12.结合文章第⑧段,分析“那一树的金黄”有哪些特点。(4分)
    13.文章最后一段在结构和内容上各有什么作用?(4分)
    14.文中金黄的银杏叶给了你哪些生活的启迪?(4分)

【参考答案】
    10.①文章的线索;②点明文章写作对象(内容);③突出了银杏叶金黄的特点;④含蓄的表达了作者对银杏树叶的喜爱和赞美之情;⑤吸引读者阅读兴趣
    (共3分,答到3点即可得满分)
    11.(1)脱胎换骨比喻变化巨大,指的是银杏树原本一树碧绿,仅仅几天,变成了满树耀眼的金黄,突出了银杏树的变化之大,让我震撼。
    (2)运用比喻(拟人)的修辞手法,形象生动地描绘了满身金黄的银杏树在风中摇摆的优美活泼情态,表达了作者对银杏叶的神迷和赞美之情。(共6分,每小题3分)
    12.①是充实饱满的耀眼的金黄;②是一种热情中蕴含着沉静、沉静中蕴含着生命的黄;③是一种极富有质感、充盈而又分量的黄;④金而有光,黄儿不枯,老而不僵,凝儿不冷;⑤黄黄的一大片,极富有立体感;⑥金碧辉煌,圣洁而庄严。
    (共4分,每点1分,答到四点即可得满分)
    13.结构上:①首尾呼应;②篇末点题;③总结全文。内容上:表达了作者对那一树金黄的银杏的赞美之情,表达了作者从金黄的银杏叶中得到人生的感悟。
    (共4分,结构和内容各2分)
    14.示例:①即使平庸,也可以经过华丽的转变绽放异彩;②经历会让生命得到升华,沉淀为涵养和气度;③历经风雨也应保持内心的真纯,给别人带来温暖,感受到生命的气息。
    (共4分,答到2点即可得满分,如有其它答案,言之成理即可)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