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侍中、侍郎郭攸之、费祎、董允等,【乙】当余之从师也,

发布时间:2020年6月22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16日作者:未知文章ID:43846浏览:

【原文】
    【甲】侍中、侍郎郭攸之、费祎、董允等,此皆良实,志虑忠纯,是以先帝简拔以遗陛下。愚以为宫中之事,事无大小,悉以咨之,然后施行,必能裨补阙漏,有所广益。
    将军向宠,性行淑均,晓畅军事,试用于昔日,先帝称之曰能,是以众议举宠为督。愚以为营中之事,悉以咨之,必能使行阵和睦,优劣得所。
    亲贤臣,远小人,此先汉所以兴隆也;亲小人,远贤臣,此后汉所以倾颓也。先帝在时,每与臣论此事,未尝不叹息痛恨于桓、灵也。侍中、尚书、长史、参军,此悉贞良死节之臣,愿陛下亲之信之,则汉室之隆,可计日而待也。
    【乙】当余之从师也,负箧曳屣,行深山巨谷中。穷冬烈风,大雪深数尺,足肤皲裂而不知。至舍,四支僵劲不能动,媵人持汤沃灌,以衾拥覆,久而乃和。寓逆旅,主人日再食,无鲜肥滋味之享。同舍生皆被绮绣,戴朱缨宝饰之帽,腰白玉之环,左佩刀,右备容臭,烨然若神人;余则缊袍敝衣处其间,略无慕艳意,以中有足乐者,不知口体之奉不若人也。盖余之勤且艰若此。今虽耄老,未有所成,犹幸预君子之列,而承天子之宠光,缀公卿之后,日侍坐备顾问,四海亦谬称其氏名,况才之过于余者乎?

【问题】
    15.解释下列加点词在文中的意思。(4分)
    (1)必能裨补【阙】漏    阙:
    (2)是以先帝简拔以【遗】陛下    遗:
    (3)余则【缊】袍敝衣处其间    缊:
    (4)【以】中有足乐者    以:
    16.把下列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4分)
    (1)未尝不叹息痛恨于桓、灵也。
    (2)日侍坐备顾问。
    17.【甲】【乙】两文都运用了【    】的写作手法,【甲】文以恳切委婉的言辞劝说后主要继承先帝的遗志,要【    】,以此兴复汉室;【乙】文以自己的求学经历,现身说法,劝说马生要【    】,以求学业有成。(3分)
    18.下面是对【甲】【乙】两段文字的理解,说法不正确的两项是(    )(    )。(4分)
    A.【甲】段文字节选自《出师表》,“表”是古代向帝王陈情言事的一种文体;【乙】段文字节选自《送东阳马生序》,“序”也是一种文体,有书序和赠序之分。
    B.“愚/以为营中之事,悉以/咨之,必能使/行阵和睦,优劣/得所”该句停顿划分是正确的。
    C.【甲】【乙】两文作者都具有儒者的风范,都具有许多可贵的精神品质。如诸葛亮的忠君爱国、知人善用,宋濂的勤奋好学、关心后生。
    D.【甲】【乙】两文都运用了抒情、描写、议论的表达方式,情辞恳切,有很强的感染力和说服力。

【参考答案】
    15.(1)通“缺”,缺失
    (2)给予,赠送
    (3)乱麻
    (4)因为
    (共4分,每小题1分)
    16.(1)对于桓帝、灵帝时代,没有不痛惜(痛心)和遗憾的。
    (2)每天在皇帝座位旁边侍奉,准备接受询问。
    (共4分,每小题2分,意思对即可)
    17.对比亲贤远佞(亲贤臣,远小人)勤学苦练(勤奋学习、吃苦耐劳)(共3分,每空1分)
    18.B    D(共4分,各2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