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一:近年来,一系列的人口问题使计划生育的目标和理论依据

发布时间:2020年6月24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7日作者:未知文章ID:43885浏览:

【原文】
    材料一:近年来,一系列的人口问题使计划生育的目标和理论依据都受到质疑。男女出生比例节节升高,从1980年的107.4∶100上升到2004年的121.1∶100。人口结构问题凸显,目前,我国已成为人口老龄化发展速度最快的国家之一,老年人口比例在不断上升,从2010年的13.3%上升到2014年的15.5%。另外,我国现在的独生子女家庭已经超过1.5亿户,独生子女养老负担沉重,而一些家庭的“失独”不仅成家庭灾难,也成社会之痛。
    2015年10月29日,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决定: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积极开展应对人口老龄化行动。
    材料二:我国从2016年1月1日起开始全面实施二孩政策。
    【民意调查】
    二胎开始放行,对符合政策的夫妻们进行民意调查结果如下图:

    【人物采访】
    市民胡女士,儿子刚满1岁,获悉新政策后,她坚定地表示,自己不会再生。“夫妻双方都是上班族,除了经济压力外,要把孩子教育好,太耗精力了。”她说,“儿子出生后,坚持母乳喂养、看早教书培养儿子,虽然父母搭把手,还是觉得精疲力尽。我只想集中精力把儿子培养成才,这样也是对孩子负责,即使想生还是要慎重考虑。”
    材料三:近年来,随着我国人口年龄结构的变化,育龄妇女人数呈现逐年减少趋势。2017年15~49岁育龄妇女人数比2016年减少400万人,其中20~29岁生育旺盛期育龄妇女人数减少近600万人。同时,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我国妇女初婚和初育年龄呈现不断推迟的趋势,妇女生育意愿也有所下降。在上述因素影响下,2017年一孩出生人数724万人,比2016年减少249万人。总的来看,“全面两孩”政策的实施,二孩出生人数的明显增加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一孩出生数量减少的影响,有利于改善人口年龄结构,促进人口均衡发展。
    (摘编自网络《“全面二孩”来了,你怎么看》)

【问题】
    16.材料一,可见国家“全面二孩”政策出台的原因,请简要概括。(3分)
    17.材料二,可见人们对“全面二孩”政策的态度及生养二胎持慎重态度的原因,请分别简述。(3分)
    18.下列表述,不符合上述材料内容的一项是(    )(3分)
    A.长期计划生育政策使我国处于低生育水平,男女出生比例节节升高,育龄妇女人数呈现逐年减少趋势。
    B.“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二孩出生人数的明显增加完全缓解了一孩出生数量减少的影响,促进我国人口均衡发展。
    C.我国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目的是改善人口年龄结构,降低老年人口的比重。
    D.随着经济社会发展,虽然我国妇女初婚和初育年龄呈现不断推迟的趋势,但是妇女生育意愿也有所下降。

【参考答案】
    16、人口老龄化发展迅速;男女出生比例失调,养老负担沉重。
    17、经济压力和教育子女的压力。
    18、B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