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的红萝卜灯

发布时间:2020年7月18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4日作者:徐光惠文章ID:44187浏览:

【原文】
    父亲的红萝卜灯
    徐光惠
    ①正月里来正月正,正月十五闹花灯。过完大年没几天就是正月十五元宵节,对于孩子们来说,元宵节更为热闹有趣。吃元宵、猜灯谜、烧火龙、踩高跷、挑花灯等民俗活动,精彩纷呈,妙趣横生。父亲为我做的红萝卜灯,温暖着我整个童年,照亮我人生的旅途。
    ②小时候,乡村还没有通电,家家户户都点煤油灯,光线暗淡。一到晚上,村子里就黑黢黢一片,寂静无声,因此孩子们对灯是极其渴望的。元宵节晚上,小孩子们迫不及待地跑出门,三五成群打着灯笼在村子里转悠,一路奔跑嬉戏,唱着欢快的歌谣,开心得很。
    ③那时,家里穷,物质条件匮乏,有个灯笼也是个很奢侈的愿望,父母是没钱给我们买灯笼的。有家境宽裕的人家会给孩子买回一盏漂亮的灯笼,有大点的孩子也自己学做简易的灯笼。我年纪小不会做,便跟在隔壁哥哥身后,一路小跑,看着他手里举着的红灯笼,羡慕得不得了。有一回,他们跑得快,我怕跟不上,一着急鞋也被跑掉了。那时,能拥有一盏红灯笼,是我心里最大的愿望。
    ④在我七岁那年的元宵节,父亲突然叫住我:“惠儿,别跟在他们后面跑了,爸这就给你做一个灯笼。”“爸,你要给我做灯笼?是真的吗?”我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父亲笑着点点头,转身去了院子里。我忙不迭地跟在他身后,心里窃喜。
    ⑤【他找来一个粗壮、颜色红润的萝卜,用刀子削去一半,大头做底,小头朝上,再挖去中间的部分,倒进去一点红颜料,萝卜两端打孔用麻绳打结拴好。】他让我拿来煤油灯,往里面倒上煤油,用棉线搓了一根灯芯,放在萝卜中间。父亲又找来一个玻璃瓶,正好罩在萝卜灯的外面,萝卜灯就做好了,小巧而别致。我提着萝卜灯,别提多开心了,一心盼着夜晚快点来临。
    ⑥我等啊等,盼啊盼,终于盼到天黑。父亲用火柴把灯芯点着,刹那间,萝卜灯一下亮了起来,在漆黑的夜晚发出灿烂的光,红彤彤,明晃晃的,映红我的脸庞,也映照着父亲饱经风霜的脸。我兴奋地跳了起来,高喊着。“我有灯笼啰!我有红灯笼啰!”父亲慈爱地看着我,也笑了。
    ⑦我提着那盏红萝卜灯,在小伙伴面前炫耀地左摇右晃,根本不用担心被风吹熄。我立马成了孩子堆里的焦点,感觉自己像个天使,心里那个得意劲儿甭提了。小伙伴们把我团团围住,争先恐后想要跟我换着灯笼玩,我也不吝啬和他们交换,趁机摸摸以前从没碰过的灯笼,我们在村子里尽情地玩闹、追逐,欢快的笑声传遍村庄。
    ⑧元宵节那晚最热闹最明亮,点点灯光像闪烁的星星,点亮黯淡贫瘠的村庄,给静谧的小山村带来光亮与祥和。父亲做的红萝卜灯伴我度过快乐的童年时光,【也给我们家困苦的生活带来了温暖和希望。】
    ⑨父亲已去世二十多年,每年元宵节,我都会想起父亲做的红萝卜灯,想起那段艰难却温馨的岁月。或许,就在今夜,我会在梦中与父亲重逢,父亲依旧笑着,再次为我点亮那盏温暖的红萝卜灯。

【问题】
    22.选文主要写了一件什么事情?表达了“我”怎样的思想感情?(4分)
    答:
    23.选文第⑤段画线句运用了什么描写方法?作用是什么?(3分)
    24.请简要分析父亲这一人物形象?(4分)
    答:
    25.结合选文,说说你对第⑧段画线句的理解。(6分)
    答:

【参考答案】
    22.“我”小时候,父亲为“我”亲手制作的红萝卜灯,温暖了“我”整个童年的事情,表达出“我”对父亲的敬爱和怀念之情。
    23.运用动作描写,通过“找、削、挖、倒、打结、拴”一系列动词,生动形象地写出父亲制作红萝卜灯时的认真细致,也表达出“我”对红萝卜灯的感情之深。
    24.(1)疼爱孩子。家境虽贫困,但父亲通过自己的双手为我制作红萝卜灯,满足了“我”的心愿。
    (2)慈祥和蔼。“父亲笑着点点头”“父亲慈爱地看着我,也笑了”“我会在梦中与父亲重逢,父亲依旧笑着”。
    (3)认真细致。父亲为“我”做红萝卜灯。
    25.在家里穷,物质条件匮乏,有个灯笼也是个很奢侈的愿望,每次元宵节都跟在小伙伴后边的情况下,父亲为“我”亲手制作了一个红萝卜灯,让“我”的心愿不再是奢望,给“我”带来童年的快乐,温暖了“我”的童年,让“我”对生活充满希望,因此,无论何时何境,都要像父亲一样保持一颗乐观的心去迎接生活,保持希望。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